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德明科大「數位柯南」 當會計遇到資訊

德明科大財金學院陳俊龍院長(左一)、會資系李美雀主任(右一)與競賽冠軍組基隆商工學生合影。
    
 德明科大/提供
德明科大財金學院陳俊龍院長(左一)、會資系李美雀主任(右一)與競賽冠軍組基隆商工學生合影。 德明科大/提供

本文共660字

經濟日報 吳佳汾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會計資訊系(以下稱會資系)為增進高中職生對會計專業多元職涯發展的認識,於日前特別辦理「會計真的不是您想的會計-柯南篇」活動,活動內容分為上、下午兩場,上午場為傑出系友跨資訊領域發展經驗分享與「企業舞弊預防與偵測」研習,下午場則是「非常規交易偵測」競賽。此次邀請來自基隆商工、清傳高商等校,師生約五十幾名共襄盛舉。

研習活動首先由該系傑出系友林玄紹分享其職涯的工作經驗,林玄紹畢業後,並非從事傳統的會計類工作,而是跨領域進入資訊產業,當過業務、遊戲產品經理,現今為HyperG 核智安全科技總經理,他感謝自身學過會計,除了看得懂財報外,也能控制成本、掌握利潤。研習活動的第二個部分則是由該校財金學院陳俊龍院長介紹企業舞弊基本概念與案例,並講解如何利用資訊技術以偵測舞弊,作為下午場競賽活動的基礎。

德明科大會資系傑出系友林玄紹返校分享跨資訊領域發展。 德明科大/提供
德明科大會資系傑出系友林玄紹返校分享跨資訊領域發展。 德明科大/提供

下午場的「非常規交易偵測」競賽共有10組的學生參加,參賽學生須在有限時間內,透過電腦找出不合常規的資料項目,並加以簡報。經過短時間的查找資料及發揮團隊合作下,競賽結果是由基隆商工商經科二年甲班吳育錡、吳思璇、吳琬偵、高瑞湘、白濬閎學生的團隊拔得頭籌。

第二名為清傳高商商經科三年忠班許心慈、林佳蓁、馮苡星、陳怡君、滕宥瑄、吳晨瑜同學獲得,第三名則是基隆商工會計科周芷嫻、張熙悅、周文慧、賴韋妅、陳詩婷學生所組成的聯隊。

會計專業結合資訊技術已是必然趨勢,德明科大會資系在課程規劃上與時俱進,重視學生會計專業「數位化」能力的培養,使該系畢業生不但在財會領域能有良好發展,即使跨領域亦有傑出的表現,創造自己的斜槓人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朝陽科大與科思創簽署MOU 世界地球日攜手共創永續
下一篇
迎接半導體大廠設立效應 勞動部「產業新尖兵」助青年掌握關鍵就業力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