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北科大高峰論壇 智慧永續創新局

「邁向2030新未來 智慧X永續高峰論壇」出席嘉賓合影。 台北科大EMBA校友會/提供
「邁向2030新未來 智慧X永續高峰論壇」出席嘉賓合影。 台北科大EMBA校友會/提供

本文共1415字

經濟日報 吳佳汾

迎接全球數位與低碳化的發展趨勢,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管理學院與EMBA校友會12月2日共同主辦「邁向2030新未來 智慧X永續高峰論壇」,針對ESG的綠色布局及永續治理、政府資源、標竿案例到如何因應數位及減碳轉型的等議題深度交流,並提出解方,提供經理人洞見未來及邁向2030布局的重要參考。

引領趨勢

打造永續發展校園

臺北科技大學管理學院與EMBA校友會多位經理人校友出席論壇活動。 台北科大EMB...
臺北科技大學管理學院與EMBA校友會多位經理人校友出席論壇活動。 台北科大EMBA校友會/提供

北科大副校長楊重光指出,2030對台灣碳排減量是非常關鍵的時刻,北科大定位為實務研究型科技大學,走在趨勢之先,於2022年整合「校務研究中心」及「社會責任辦公室」,設置「校務研究暨永續發展中心」,營造具永續發展精神的校園環境,北科大的永續報告書更於2022年榮獲全國大學院校金獎。

北科大管理學院院長范書愷表示,全球淨零排碳的目標考驗著各產業綠色布局及變革與轉型的智慧,更具體要求落實資訊揭露的ESG公司治理,這些管理議題也是北科大管理學院持續關注的管理範疇。

數位工具

綠色轉型重要關鍵

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總經理張瑞婷指出,隨ESG與治理的高度結合,政府多管齊下推動企業落實ESG以防漂綠,國際大廠已積極推動供應鏈減碳與淨零,此時企業要能辨識氣候變遷對企業的風險與機會,更需有減碳的完整規畫,並轉為資訊及揭露在財報,而數位工具導入在減碳及綠色轉型上是重要的關鍵。

數位產業署主任秘書黃雅萍指出,政府為達成淨零排放目標,特成立氣候變遷署推動相關政策,強化教育宣導與診斷輔導,如推出臺灣雲市集,線上提供一站式服務。黃雅萍表示,數位驅動低碳轉型將是企業必走的路,鼓勵企業主動揭露,讓國際客戶看到並找到,才能成功爭取到商機。

全球能源管理領導者-施耐德電機,台灣總經理鄭智峰指出,數位化是永續的驅動力,能效為永續的核心,施耐德以「Strategize定義氣候策略及目標、Digitize數位化測追報及Decarbonize減碳換效率」3步驟輔助客戶評估找到碳排痛點,提供專屬減碳路徑圖,並與客戶合作推動。以法國鋼鐵案為例,找到客戶減碳空間,跟團隊討論鋼鐵製程優化與鍋爐及鍋具燃燒效率等,告訴客戶如何改善生產流程,檢討碳排路徑、產生減碳效益。

對於如何迎戰2030智慧永續挑戰上,綠易董事長毛穎崙提供企業面對複雜的碳盤查程序,可結合ezGHG碳管理平台提供的現成數位工具進行管理,有效提高管理效率。研華智慧能源事業部經理張力夫結合IoT專長與生態系的布局,提供永續的碳排解決方案,分享研華數位化減碳經驗並回應在座學長姐的提問、提出企業數位減碳雙軸轉型的實踐路徑與方法。

「邁向2030新未來 智慧X永續高峰論壇」分享減碳轉型經驗。 台北科大EMBA校...
「邁向2030新未來 智慧X永續高峰論壇」分享減碳轉型經驗。 台北科大EMBA校友會/提供

善用資源

產學合作創多贏

北科大管理學院副院長陳凱瀛表示,管院特別結合教授專長設立雙軸轉型產學服務團隊,助攻校友轉型升級,歡迎善用北科大資源,產學合作創多贏。

北科大EMBA校友會副理事長游錦華表示,校友會成員多具有創新力與社會發影響力的高階經理人,企業減碳排放已刻不容緩下,鼓勵在此平台善用學長姐公司專長及實務經驗。

聖森科技執行長楊景勝也提到,中小企業身為大公司的供應鏈,推動減碳、落實ESG刻不容緩,跨界合作才能迎戰新未來。上暘光學董事長吳昇澈則是結合從減碳管理中獲得客戶肯定與訂單經驗,鼓勵企業超前布局,而老闆推動的決心是非常重要。

北科大EMBA執行長陳育威總結表示,面對智慧永續新局,經理人要從「心」開始,要有進階成A plus公司及品牌的發展藍圖及推動的決心,如何善用北科大EMBA近2,000位校友資源及跨界的智慧,讓迎戰2030智慧永續路上,共創雙贏的新局。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朝陽科大與科思創簽署MOU 世界地球日攜手共創永續
下一篇
AI智能販賣機進駐開南大學 輕鬆品嚐各式美味料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