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北科大EMBA招生 引領跨界創新局

提要

八大模組加入生成式AI及數位與ESG永續經營多元學習內容 扮企業成長最佳後盾

北科大EMBA執行長陳育威。 吳榮邦/攝影
北科大EMBA執行長陳育威。 吳榮邦/攝影

本文共1748字

經濟日報 吳佳汾

世界正因AI及淨零等議題,捲起一波波的變革,身處在轉型的重要時刻,跨界與創新成了企業成功突破困境、邁向永續的關鍵。因應全新時代的來臨,國立台北科技大學管理學院EMBA 113級招生主軸定調在「跨界智慧 共創新局」,助力企業學員,一起攻克轉型難題,共創多贏新局。

跨界+智慧 培養未來領導人

北科大EMBA執行長陳育威表示:「北科大EMBA目標是培養創造未來的領導人。」兩年的課程規畫,從跨界、跨屆、跨域、跨境等多元學習,累積智慧,相信可以為企業高階經理人淬鍊成長、共創新局。「跨界學習」與「跨界協作」將成為北科大學習的特色。

113級招生主軸定調跨界與智慧,陳育威說明,企業高階經理進修EMBA,最重要的目的是學一些課本學不到的知識,獲得更高階的學位,還有就是人脈建立。智慧不是靠看書,而是要能活化學習,跨界就是活化的表現。

競賽+參訪 建立跨境跨人脈

北科大EMBA除了在台北有經營管理班、工業與科技管理、資訊與財金管理,桃園設立資訊與財金管理專班,境外專班則由大上海、華南、泰國等3個海外班,各班互動交流密切,並透過每年的寰騰匯跨國競賽,建立跨境跨人脈的一大特色。

學員們來自不同領域,在特別為這個充滿變局與機會的時代打造的特定課程帶領下,一起跨域學習交流,開創全新經營思路,並有機會與不同屆回來繼續進修的學長姊合作,拓展更廣的人脈資源,也讓日益龐大的「北科幫」,成為學員成長路上堅強的後盾。

AI+ESG 創新課程帶動轉型

此外,陳育威指出,北科大EMBA的課程屆屆會針對全球局勢變化而進行調整,113級課程的新變革包括,原來的課程八大模組加入生成式AI及數位與ESG永續經營的雙軸轉型內容。

而課程設計兩大方向,一是趨勢面,包括綠色金融、永續管理與淨零碳排。實務面,則安排產官學界師資,如現有的聯輔會「高階財務管理學分」課程,提供企業財務診斷,未來會更進一步延攬實務經驗豐富教師與北科大合作開課,為EMBA學員經營或是工作的企業把脈,提供增值建議方向。

除了管理與經營的學習,另外,透過各項參訪與競賽活動,提升學員面對問題的處理能力與克服挑戰的勇氣與實力,其中包括全球華語商學院EMBA的極限賽事-戈壁挑戰賽。

陳育威表示,這項活動台灣只有9間學校受邀,今年第18屆「玄奘之路:商學院戈壁挑戰賽」,北科大更跑出「台灣第一、北科最強」的優異成績回台,因此,113學年下學期也將首創開設戈壁學分,課程設計邀請體育專長師資支援與訓練,協助上課的學員降低沙漠的高度運動風險,學分採取2+1方式,台灣修課有2學分,前往中國參加戈壁挑戰賽有1學分,傳承戈壁賽精神,鼓勵更多學員參與。

向心力+凝聚力 激盪合作新契機

除了與時俱進的創新學程,陳育威認為「校友普遍認同度高」是北科大EMBA相較其他學校最獨特的地方。他舉例,資財系今年成立的AI圖靈教室,由EMBA校友7月募款200萬、8月底就完工,且設計裝潢也是由熱心且專精於設計的學長姊列為優先工作執行,集結不同領域學長姊共同完成這項任務,可以看出2年的學習,讓學員們對學校的向心力十分強大,所以北科大的校友認同度在各校排名第一。

因學長姊對學校認同度高,所以會激盪更多合作契機,就算是不同班、不同屆或是不同學院之間,一直以來都有合作成果產出。例如延攬同學至其公司,海外班有班上同學共同成立啤酒公司,亦有跨班跨屆的學員合作,拓展事業版圖之類。

陳育威比喻EMBA老師就像水泥、學生是沙子、核心是凝聚力,打造出一座堅實的堡壘。因此,北科大EMBA學習特色一直以來喊出「四到」,亦即學到:與時俱進;交到:校友認同度;玩到:出國交流聯誼活動;做到:實務競賽。陳育威認為,要再加上第五到,就是心到,要創造智慧新局就要從心開始。

面對全新且多變的世界,永續的學習,就是一種智慧的積累,更能蓄積因應未來挑戰的能量與實力。因此,面對接下來全球因政治或是經濟局勢轉變帶來的各項超級挑戰,北科大也因龐大又團結的校友力量,將可以比別人更能掌握趨勢,贏得先機。

加入「跨界智慧 共創新局」價值,鼓勵企業領導人要先跨出第一步,陳育威對於有心要進修的未來學員給出4項建議:一、心要開放。二、多方涉略。三、懂得妥善安排時間(讓工作與家庭及課業能達到平衡)。四、收起爪子,把自我變小我,放開胸懷,欣賞別人的優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嶺東科大會資系首場會計專業能力競賽 全台百餘位選手共同較勁
下一篇
2024國際產業人才教育專班菲律賓教育展 馬尼拉登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