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北科長征破萬里,明月何時照我還!四天戈壁灘長征,北科大EMBA成就無我,利他,自我覺醒之玄奘之路

北科大戈18全體隊員於頒獎典禮後合影高呼:北科羽林、縱橫千里。 北科大/提供
北科大戈18全體隊員於頒獎典禮後合影高呼:北科羽林、縱橫千里。 北科大/提供

本文共1303字

經濟日報 吳佳汾

臺北科技大學管理學院EMBA遠征第18屆玄奘之路商學院戈壁挑戰賽,此次戈18的精神口號為「北科羽林,縱橫千里」,團隊成功平安完賽,並抱回「戈18公益行動獎」、「傳承超越獎」、「沙克爾頓獎」、「奮進獎」及「公益勵行院校獎」等五大獎項殊榮,創下北科大參賽獲獎新紀錄。

這次北科大EMBA戈18團隊,由管理學院院長范書愷領軍、資財系主任吳牧恩擔任賽事領隊,並由北科大EMBA校友會理事長林建龍擔任總召集人,帶領A、B、C三隊選手共33人出賽。

臺北科大於戈壁挑戰賽點將台壯盛入場。 北科大/提供
臺北科大於戈壁挑戰賽點將台壯盛入場。 北科大/提供

北科大戈18首次參加A隊競賽組,組隊匆促,隊員們無專業教練指導,亦無A隊前人經驗傳承,在臺自我訓練期間,每位隊員發揮高度自治精神,每日回報日訓練量,利用社群軟體相互分享心得、相互鼓勵,循序建立A組團隊默契與自信,經過三天高強度競賽,勇奪A隊完賽成績第24名,於臺灣所有參賽校院名列第一名。

臺北科大首屆A隊競賽組馳騁於戈壁沙漠。 北科大/提供
臺北科大首屆A隊競賽組馳騁於戈壁沙漠。 北科大/提供

北科大管理學院院長范書愷表示,非常感謝臺灣其他校院大力協助,臨陣提醒許多賽事細節,讓北科A隊首次參賽便名列前茅獲得「奮進獎」,此乃對北科大管理學院EMBA戈壁挑戰團隊最大的肯定,所有隊員十分雀躍擁有完美的A隊競賽初體驗。

玄奘之路戈壁挑戰賽,每屆都吸引數千餘世界各地華人商學院企業菁英,大會師於戈壁沙漠進行體能與耐力的較量,但也有溫馨跨校合作的一面。今年長江商學院獲得MBA組A隊總冠軍同時也打破賽道紀錄,其背後蘊藏一段來自與臺灣校院英雄惜英雄的插曲。

北科大戈18 A隊隊長邱光平透露,於競賽第二天在距離終點前約莫4公里左右,邱隊長隨長江商學院MBA組A隊後頭跟跑以節省體力,長江商學院的隊員請求邱隊長可否協助領頭破風?邱隊長不假思索便加速到前排領跑,到終點前,邱光平便側身指揮長江商學院A隊先行集體衝線。最後一天競賽結束後,長江商學院全體隊員特地到北科大大帳致上最高謝意、敬意。

邱光平隊長(左四)與長江商學院冠軍隊伍合影於臺北科大競賽終點大帳前。 北科大/提...
邱光平隊長(左四)與長江商學院冠軍隊伍合影於臺北科大競賽終點大帳前。 北科大/提供

「北科大與長江商學院兩支隊伍於賽道上的不期而遇,無私協助賽道上破風的互助精神,於終點線前將榮耀歸於他人,完全符合玄奘之路戈壁挑戰賽無我、利他的自我覺醒體悟。」范書愷說。

戈壁挑戰賽是個團隊合作的活動,路跑過程重視隊員互助合作,每天有一定路程,最終考驗選手的體力、耐力、意志力。北科大戈18 B隊成員平均年齡49歲,是所有參賽隊伍中第二年長的隊伍,在自我體能條件不充分的狀態下,靠著團隊合作無間的精神全組完成賽事。

北科大B隊成員邱春華於競賽過程一路都處於嚴重落後,日日煎熬並懷疑能否堅持到終點。邱春華感激一路上戈友們對自己比讚及此起彼落的加油喊聲,無時無刻都鼓舞著炙熱澎湃的心。於B組競賽最後一天,獨自克服體能、心裡障礙,在關門前最後一刻通過終點,在全隊鼓勵歡呼中喜極而泣,成就了團隊獲得「沙克爾頓獎」。

臺北科大戈壁挑戰賽A,B,C全體隊員於體驗日合影於古絲路遺址鎖陽城。 北科大/提...
臺北科大戈壁挑戰賽A,B,C全體隊員於體驗日合影於古絲路遺址鎖陽城。 北科大/提供

本次戈18北科大共獲得5獎項殊榮,尚未回國早已預約明年戈19將突破自我、創造巔峰的壯志豪情。范書愷補充說,挑戰戈壁最大意義在於自我破繭過程,就像企業領導人如何帶領團隊一起經歷艱難、創造團隊成員間彼此共同的故事。到了敦煌下了賽道如何觀察隊員身心狀態,如何排解隊員間認知的差異與紛爭,在不同條件下如何營造團隊氛圍,讓每一天都有隊員願意挺身而出引領團隊爭取最高榮譽,此乃快速打造績效團隊之敦煌戈壁挑戰賽真實案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朝陽科大與科思創簽署MOU 世界地球日攜手共創永續
下一篇
AI智能販賣機進駐開南大學 輕鬆品嚐各式美味料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