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桃分署助新住民婦女創業圓夢 跨界轉行髮型設計師

本文共998字

經濟日報 曹佳榮

來自中國四川的新住民夏天,原本從事手機包膜的工作,但長期工作下來卻導致五十肩,深受其擾的她,為了健康不得已只好轉職,在朋友的介紹下,她報名參加桃竹苗分署「商業剪髮設計創作班」學習剪髮技術,結訓後她成立個人工作室「夏天男士理髮」,創業2年來靠著剪上千個頭,不僅剪出好口碑,也累積屬於自己的客源與收入,讓她覺得職訓不僅助她成功轉職,還幫她實現創業夢想。

新住民婦女夏天靠學剪髮職訓,成功創業圓夢。 桃竹苗分署/提供
新住民婦女夏天靠學剪髮職訓,成功創業圓夢。 桃竹苗分署/提供

夏天因為學歷不高,過去求職屢屢遭拒,考量自己不喜歡朝九晚五的工作而較傾向從事創作型的工作,於是她聽從朋友的建議,報名參加桃竹苗分署委託今華美容短期補習班辦理的「商業剪髮設計創作班」學習剪髮專業技能。雖然參訓期間碰上疫情,課程由實體改為線上視訊學習,儘管如此,授課老師仍耐心地教導大家。

夏天回憶起在課程中,需要使用假人頭練習剪髮技巧,有時候遇到轉折處,不知如何處理時,老師就會親自操作示範,一步步帶領學員認識不同髮型及應對技巧,她還表示,除了學到專業的剪髮技術外,她也在課程中認識許多新住民朋友,擴展了自己的人際圈,讓她收穫滿滿。

「我剛創業,請你給我機會學習,若剪不好,請告訴我,讓我有改進的空間!」夏天在結訓後,隨即在中壢龍慈路上租下店面,成立個人剪髮工作室,靠著誠懇及細心的服務態度,獲得客人的支持與正面的回饋,店內的來客數及回客率也持續穩定上升。創業即將滿兩年的她,已剪了上千顆頭,不僅剪髮技術專業,客人更稱讚她細心,已累積穩定客源及收入的她,很感謝有職訓的幫忙,不僅讓她成功轉職,還圓了創業夢。

桃竹苗分署長林淑媛表示,為協助新住民順利就業或成功創業,分署每年規劃辦理各類職訓課程,提供工作技能不足或需補充就業技能的新住民,學習一技之長的機會,歡迎有意願參加職業訓練需求的新住民,踴躍透過桃竹苗分署各就業中心或台灣就業通查詢課程及報名參訓。

她指出,勞動部為提升女性勞動參與率,特於112年9月啟動「婦女再就業計畫」,擴大適用對象為因家庭因素退出勞動市場 180日以上之婦女(含新住民婦女),規劃整合跨部會資源營造友善職場,建構就業服務網絡,並運用獎勵措施促進就業,包含提供「自主訓練獎勵」鼓勵婦女精進職業技能;「再就業獎勵」鼓勵婦女重返職場並穩定就業;「雇主工時調整獎勵」鼓勵雇主提供有照顧家庭需求之婦女,可由原定工時調整其工時型態,以降低就業障礙,協助婦女取得工作與生活平衡,順利就業。想了解各項協助措施,可上台灣就業通網站「婦女專區」查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朝陽科大與科思創簽署MOU 世界地球日攜手共創永續
下一篇
迎接半導體大廠設立效應 勞動部「產業新尖兵」助青年掌握關鍵就業力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