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臺師大EMBA藝文大師講座 探索韓湘寧的藝想世界

國際知名視覺藝術家韓湘寧認為,藝術就該從本質出發,是非常自由的。 曹佳榮/攝影
國際知名視覺藝術家韓湘寧認為,藝術就該從本質出發,是非常自由的。 曹佳榮/攝影

本文共816字

經濟日報 曹佳榮

臺灣師範大學EMBA藝文大師系列講座日前邀請國際知名視覺藝術家韓湘寧,以「同一個太陽,不是東西!」為題,將人生行旅的所見所聞、長年往來於台北、大理、紐約以及新北四個城市之間的深刻感受,透過《印象》、《蠶絲》、《同一個太陽》、《紐約蘇活》等作品向與會師生訴說作品背後的故事,並深入剖析他的藝術異想世界。

韓湘寧喜歡創作時,跟隨著音樂節奏盡情搖擺。 (截錄韓湘寧簡報)
韓湘寧喜歡創作時,跟隨著音樂節奏盡情搖擺。 (截錄韓湘寧簡報)

韓湘寧在1939年出生四川重慶,畢業於臺師大美術專科,曾獲邀加入臺灣早期現代藝術的重要畫家協會之一「五月畫會」。他早期便嘗試多元媒材與工具進行創作,從油彩、壓克力顏料、製圖墨水,噴槍、滾筒、畫筆以及攝影機、相機。六十年代活躍於紐約,其作品數次於全球各大美術館(台北、巴黎、東京、紐約等)展出及收藏,亦多次入選國際雙年展。

韓湘寧進行《雨水非水墨》作品的創作歷程。 (截錄韓湘寧簡報)
韓湘寧進行《雨水非水墨》作品的創作歷程。 (截錄韓湘寧簡報)

「臺灣早期顏料昂貴,一般人根本用不起彩色,只有黑色、棕色相對便宜,而這些也反映在自己早期作品中。」韓湘寧表示,美國當代藝術史中,所記載的紐約畫派「色域繪畫風格」,其實是自然形成的;當時的畫家們喜歡大量運用豐富色彩,因為每種顏色的價格是相同且便宜的,意外造成另一種效果,形塑成時代性。

韓湘寧作品《蠶絲》利用蠶吐絲於畫布,探討當代藝術對於媒材的思考。 (截錄韓湘寧簡...
韓湘寧作品《蠶絲》利用蠶吐絲於畫布,探討當代藝術對於媒材的思考。 (截錄韓湘寧簡報)

韓湘寧指出,在當代藝術的發展過程中,不需要劃分東方與西方,而派別和媒材並不重要,藝術家應靠個人的創造來突破東西方文化的限制,重要的是表達自我理念和風格。因為藝術本質仍需要具有時代性、持久性與個人面目。

韓湘寧自2000年開始的《行旅圖》系列創作,以北宋名家范寬的《谿山行旅圖》構圖為...
韓湘寧自2000年開始的《行旅圖》系列創作,以北宋名家范寬的《谿山行旅圖》構圖為腳本,運用滾筒拓繪技法,將人孔蓋紋理拓於畫上。 (截錄韓湘寧簡報)

他至今仍積極創新創作風格與大膽嘗試運用跨領域媒材,將其個人獨特美感及風格,完整呈現在作品中。近年來的作品大多為照相寫實,不僅使用投影方式作畫於畫布上,更是將作品以數位模式直接輸出於畫布,數位檔案有利於作品保存。

韓湘寧作品《同一個太陽》將太陽與不同城市景物剪影結合,成為極簡藝術。 曹佳榮/攝...
韓湘寧作品《同一個太陽》將太陽與不同城市景物剪影結合,成為極簡藝術。 曹佳榮/攝影

此外,韓湘寧坦言說,過去在求學時期的成績不佳,雖然物理不及格,但是在中國雲南大理時,自己成功蓋出全世界獨一無二的房子;雖然英文不及格,如今卻在美國生活超過五十年;雖然體育不及格,但是現在的體能狀況都比同年齡人更健康。他認為,凡事「想太多」會讓人沉溺在負面情緒,把不開心的事都忘記,唯有保持樂觀態度,才有快樂的人生與健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高齡照護新里程碑 高醫大全球首創咀嚼吞嚥人才培訓基地
下一篇
AI智能販賣機進駐開南大學 輕鬆品嚐各式美味料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