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淡江電機系團隊奪12金7銀 創2023 FIRA機器人世界盃歷屆最佳

本文共841字

經濟日報 黃啟銘

2023年FIRA機器人世界盃(FIRA RoboWorld Cup)7月17日至21日於德國沃爾芬比特爾舉辦,由淡江大學電機系教授翁慶昌、助理教授劉智誠與博士後研究員林怡仲所指導的機器人研發團隊,最終獲12金7銀的佳績,金牌數更創歷屆新高。翁慶昌感謝學校長期支持才能有如此漂亮的成果,他另外感謝穩懋半導體董事長陳進財的捐助,讓此次研發團隊的學生得以赴德參賽。

人形機器人研發團隊合影,二排左一為指導教授翁慶昌。 淡江/提供。
人形機器人研發團隊合影,二排左一為指導教授翁慶昌。 淡江/提供。

淡江大學團隊參與小型組(Kid size)與大型組(Adult size)比賽,在二個組各10個競賽項目中,小型組包辦8項冠軍、1項亞軍;首次出賽的大型組則獲4項冠軍、6項亞軍,兩組皆以優異的分項積分,雙雙獲得全能賽(All Round)冠軍。其中,小型組在馬拉松項目更是刷新了大會的世界紀錄,以58分30秒的時間完成260公尺。

該校參加2023 FIRA機器人世界盃賽大、小機器人合影。 淡江/提供。
該校參加2023 FIRA機器人世界盃賽大、小機器人合影。 淡江/提供。

淡江本次出賽的小型人形機器人組為「第11代FIRA小型人形機器人」,大型人形機器人則是由團隊於2022年開始全新設計與研發的「第1代FIRA大型人形機器人」,兩者的機構、電路與程式皆由團隊設計、開發。

翁慶昌表示,每個競賽項目都在考驗機器人的穩定性與不同的性能,而且每年都會提升一些難度,讓參賽隊伍必須不斷地提升技術及發揮創意才可以完成競賽項目。團隊以有限人力要同時進行維護與研發,實屬不易。」18位團隊成員為:張維軒(隊長)、趙子賢、李柏陞、賴靖文、林恩澤、呂浩睿、周承緯、陳致嘉、陳冠宇、周品甄、莊丞硯、梁凱傑、游智傑、朱陳佳祐、蔡益城、陳虹蓁、蔡緹葳、以及江智真。

「一開始共有29位研究生與大學生參與本次競賽的各項準備,但由於疫後機票費高漲,無法讓所有參加競賽準備的學生都到德國參加比賽。」翁慶昌說,團隊在人員篩選上進行了一些考核機制,以「團隊的配合度」、「競賽項目掌握的程度」、「可負責競賽項目的數量」以及「團隊事務參與的積極度」等項目,先後從29位學生中篩選出18位能夠配合團隊集訓的人員,最後由4次模擬賽的考核中,決選出11位去德國參加比賽,團隊成員也不負所望,帶回歷年最好的成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朝陽科大與科思創簽署MOU 世界地球日攜手共創永續
下一篇
跨界合作 亞東科大與亞東紀念醫院產學發展突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