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北科大EMBA寰騰滙 一場跨域學習盛宴

提要

聚焦111級海內外各班、216位學員同場競賽 活動盛況如商管聯盟競賽

北科大EMBA第九屆寰騰滙,恢復疫情前盛況,來自世界各地高階主管齊聚參與競賽。
 北科大/提供
北科大EMBA第九屆寰騰滙,恢復疫情前盛況,來自世界各地高階主管齊聚參與競賽。  北科大/提供

本文共2013字

經濟日報 吳佳汾

北科大管理學院EMBA學程重要活動「寰騰滙」,因3年的疫情致使前三屆難以全程舉辦,且海外班學員無法回台參與。今年在第31屆EMBA班聯會精心設計下,於4月15日及16日在北埔麻布山林盛大舉辦第九屆活動,111級海內外所有班級、共216位學員,世界各地高階主管齊聚,分成15組跨國競賽隊伍,兩天活動的盛況一如疫情前的每一屆,活動規模更甚商管聯盟的競賽。

北科大管理學院院長范書愷(前排中)與第九屆寰騰滙總冠軍「墨西哥Tequila」隊...
北科大管理學院院長范書愷(前排中)與第九屆寰騰滙總冠軍「墨西哥Tequila」隊伍合影。 吳佳汾/攝影

「寰騰滙」活動環節包括三大項競賽,包含第一天寰騰撼的隊呼競賽、寰騰動的團隊合作競賽,以及第二天寰騰賽的哈佛個案競賽。寰騰賽除了北科大管院師長擔任評審外,也邀請商管聯盟前執行長政治大學資管系教授楊建民、中原大學資管系客座教授范錚強、以及曾任商管聯盟個案競賽評委的台北科大退休教授陳銘崑加入評審團。

結合永續議題

四冠王榮耀誕生 

結合此次寰騰滙主題「創新永續、邁向顛峰」,負責籌辦活動的31屆EMBA班聯會會長黃意翔表示,今年首度將全球流行議題-ESG的理念融入團隊建立設計之中,使學員在團隊建立的過程中熟知相關議題。同時活動盡可能利用剩餘資材、使用環境友善材質之物料且減少材料耗用,實踐永續與環保精神。

經過2天激烈競爭,「墨西哥Tequila」一舉奪下寰騰撼、寰騰動、寰騰賽等冠軍,更以最高總分傲視群雄,拿下第九屆寰騰滙總冠軍,創活動以來,首度出現「四冠王」隊伍。

「墨西哥Tequila」隊長、台北資財班學員彭文德興奮表示,這是來自不同班級、領域組成的團隊,面對每項挑戰,大家全力以赴、共同合作的努力成果。隊友台北資財班學員林品爵則透露,個案競賽的準備,在賽前充分運用智能AI分析評審教師可能發問哪些問題,很幸運的是幾乎都預測到了。

首創組隊學習 

跨域共創拓新局

「寰騰賽」個案分析競賽,學員發揮課堂上所學運用於實務情境的學習成果。  北科大/...
「寰騰賽」個案分析競賽,學員發揮課堂上所學運用於實務情境的學習成果。 北科大/提供

北科大副校長任貽均表示,全球化競爭態勢下,尤其是疫情解封後,寰騰滙是海內外班的企業高階經理人一起面對面學習交流的最佳平台,北科大EMBA首創分組組隊團隊學習方式,效果十分良好。

管理學院院長范書愷強調說,這一學分是EMBA學員最重要的養分。因為寰騰滙是在校期間很棒的學習旅程,透過這個活動,可以近距離觀察其他人的優點,成為自己公司精進的參考。

EMBA執行長翁頌舜表示,「跨域、共創」是產業突圍求生的重要解方,也是不少企業主回校園進修EMBA的原因。寰騰滙是北科大EMBA特別設計的課程,讓高階經理人合組團隊,達到團隊交流學習與彼此默契培養,進而共創更大事業合作價值。學員們從去年12月開始抽籤分組,經由數月的交流與準備,到今年4月兩天的活動與競賽,學員們充分體會到「翻轉自我,創新永續」的精神。

落實四到精神 

拓人脈收穫豐碩

「寰騰撼」隊呼比賽,各隊以動作表演、道具運用、服裝造型,展現團隊精神。 吳佳汾/...
「寰騰撼」隊呼比賽,各隊以動作表演、道具運用、服裝造型,展現團隊精神。 吳佳汾/攝影

過去幾屆因疫情影響,海外學員只能透過遠距連線方式參與,今年華南班、大上海班、與泰國班學員終於可以如願回台參與寰騰滙這門必修課。華南班學員黃國彰指出,寰騰撼、寰騰動的活動,快速建立團隊默契,過程有種重新回到「學生」生活的感覺,且兩天活動都與團隊緊密生活在一起,是個十分有趣的體驗。

大上海班學員王淑華說,自己參加活動的心得就是「震撼」!與來自不同地方及不同領域的學員,為了一個共同目標,經過4個月的線上群組討論,團結一致行動。也因這個活動,讓她認識很多朋友,看到許多企業主放下身段,深深感受回到台灣人親土親的溫暖。

泰國班學員李忠誠則直呼新鮮感十足。他表示,自己3年沒回台灣,這次寰騰滙和一群沒有利益衝突的各班同學成為團隊並肩作戰,並運用平時上課所學的管理理論與個人多年經營事業的經驗,交流彼此意見與看法,讓他感到十分充實。

打破過往海外班學員都是4月參加寰騰滙才與台灣隊友相見歡聚集的慣例,「加拿大楓狂隊」隊長、台北資財班學員蘇春榕,2月即飛去泰國,先跟隊友碰面,他表示,見面三分情,更能凝聚彼此的情感、培養默契。

桃資財班學員詹承勳指出,寰騰滙管理個案分析,讓大家可以把課堂上學習到的理論實際應用,組員都提出不同觀點交流與討論,過程收穫良多。他並指出,藉由兩天密集互動,已建立革命情感,並選好「團長」擔任以後聚會的活動召集人,讓「巴西嘉年華隊」緣分能長久持續下去。

「寰騰動」考驗團隊合作默契,關卡設計導入社會關懷及創新永續的元素。 北科大/提供
「寰騰動」考驗團隊合作默契,關卡設計導入社會關懷及創新永續的元素。 北科大/提供

「波蘭勇士隊」隊長、台北經管班學員王蕾帶領來自跨域甚至跨齡的組員,她表示,活動過程充分體驗到學到、交到、玩到、做到的四到精神,兩天的時間讓人十分開心享受過程,雖然活動結束了,但這不是終點,大家也約定好要再相聚。

台北工管班學員呂保儀表示,寰騰滙促成團隊合作,透過競賽學習別人的優點,也能運用到自己公司,從管理、行銷、業務到研發,從軟體、電子到半導體,在活動中,認識不同領域的朋友,大大開拓了自己的視野,打造一本豐厚的人脈新存摺。

寰騰滙總召賴曜華補充說,此次活動開創先例,事前結合畢業及在學的學長姐寶貴經驗,舉辦寰騰滙跨國個案競賽論壇,在2月15日、3月4日與4月8日分別舉辦論壇與賽前說明會,並邀各屆總召分享對寰騰滙團隊合作的心得與經驗,才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完成議題梳理及個案討論,得以跨界模擬其他產業,做成個案研究,展現北科人實戰的硬實力。

第九屆寰騰滙由北科大EMBA第31屆班聯會會長黃意翔(中)及幹部群共同策畫。 ...
第九屆寰騰滙由北科大EMBA第31屆班聯會會長黃意翔(中)及幹部群共同策畫。 北科大/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高齡照護新里程碑 高醫大全球首創咀嚼吞嚥人才培訓基地
下一篇
2024國際產業人才教育專班菲律賓教育展 馬尼拉登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