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塑膠中心推動永續低碳展覽不遺餘力  溫室的鑰匙特展達成展覽碳中和

本文共1376字

經濟日報 楊聰橋

因應2050淨零目標,塑膠中心去年8月在所屬的永續材質圖書館,規劃舉辦「溫室的鑰匙-氣候變遷減緩x調適展」特展,經由建立溫室氣體排放量基準,進行特展的碳足跡盤查,透過自主減量措施及擬訂減量方案,及Verra核發的碳權抵銷,1月30日順利達成碳中和目標,展現出對於全球綠色進程的承諾。

「溫室的鑰匙-氣候變遷減緩x調適」特展。塑膠中心/提供
「溫室的鑰匙-氣候變遷減緩x調適」特展。塑膠中心/提供

塑膠中心表示,特展以「減緩」及「調適」等兩項重要策略與觀展者溝通。「減緩」是降低溫室氣體的排放,包括材料低碳循環、製程技術節能及透過盤查揭露碳資訊等,進一步擬訂減量計畫。「調適」則意味人類為了適應氣候變遷的新環境下,企業所做的改變與因應的產品開發。特展收集全臺有關節能減碳約150種材質與應用產品,訴說從產品生命週期各階段,納入減廢減碳的設計思維,團隊更在展場佈展及設計過程中展現各種減碳作為。

例如,場內十幾張從天花板垂降的布條,定調出展場氛圍與主題,是由「再生寶特瓶纖維宣影布」製成。無化學藥劑製成的宣影布,取得全球回收標準認證及國際健康建築材料認證,不只遮蔽性高,不用打底紙,也不易破,拆除時亦可輕鬆整張卸除,解決傳統壁紙殘留的困擾,更可因地再利用。

展覽布條由「再生寶特瓶纖維宣影布」製成。塑膠中心/提供
展覽布條由「再生寶特瓶纖維宣影布」製成。塑膠中心/提供

另因應不同展品而呈現的「展示檯面」也都有來頭,使用取得FSC國際森林管理認證的「蜂巢紙」,以工字形交錯粘合成空心正六邊形,再組為蜂巢紙芯,其構造堅固、承重度佳,可作為木材替代品,特殊的收和結構不只搬運時節省空間,更能為展品呈現做出各種創意應用。又如保護大型機具的「保麗龍」本為用完即棄置的包材,在永續材質圖書館特展中,轉變成展品的伸展檯,其獨特的多孔蜂巢結構,具有優越的絕緣性、抗衝擊性與保溫性,重複利用已超過4年,陪伴永續材質圖書館走過大大小小的展示需求,襯托出策展團隊致力於循環再利用的精神。

此外,重量最重、貌似碳排放最大的SML標誌也是永續材質的運用。除了摻有廢棄蚵殼粉末以達到抑菌效果,提高保存期限外,製程使用3D列印加法操作,一層一層的疊加塑型,有別於過往的減法操作(如雕刻、切割),可以有效減少原物料以及模具的浪費,達到實質的減廢、減碳效果。

永續材質圖書館運用3D水泥列印館內標誌。塑膠中心/提供
永續材質圖書館運用3D水泥列印館內標誌。塑膠中心/提供

塑膠中心指出,展場規劃及永續設計,從源頭開始,除了永續材質的使用外,輕量化與模式化的設計,讓展場有機會隨時移動到不同區域展示,融入不同區域的空間特性,達到推廣與宣傳的效益最大化。另外,觀展者的無紙化應用、數位化傳遞也落實在展區內,善用QRcode來推廣和宣傳,也確保知識流通的便捷與時效性,讓產業新訊永不落伍,隨時掌握。

永續材質圖書館從「溫室的鑰匙-氣候變遷減緩x調適展」特展出發,從主題規劃、展品蒐集、佈展、開展、推廣宣傳到觀展階段,盤點一個展覽的碳排量,並自主擬訂減量行動方案,最終再透過碳權交易機制,成功達成碳中和,讓展覽不再只是資源的耗用,展覽也能淨零!塑膠中心團隊也宣誓致力於開發永續材料與推動循環經濟產業鏈的決心。

展區透過數位化傳遞資訊達到減碳目的。塑膠中心/提供
展區透過數位化傳遞資訊達到減碳目的。塑膠中心/提供

全球低碳經濟來襲,未來各家企業恐因碳排放量造成營運成本增加,而低碳落實成效將直接影響企業利潤。永續材質圖書館特展透過自主盤查與減量,達成碳中和承諾,團隊組成除了有佈展的綠色設計人才、綠色行銷人才,也有碳盤查、減碳輔導的人才,將積極協助企業自主減量及供應鏈協作,從減碳、減廢落實循環經濟,達到節能減碳。永續材質圖書館為開放的學習與參觀平台,歡迎不同場域、不同領域的洽談合作、材質媒合、展覽需求規劃等,期望與共同協助環境永續,為淨零盡全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國土管理署 開啟公共污水管理新局
下一篇
儲能幫助穩定供電 呼籲社會支持電力建設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