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AI 助攻! 資金活水湧入 主動式台股科技基金中長線甜

本文共1728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賢龍/即時報導

野村高科技基金及野村e科技基金經理人謝文雄表示,台股在近期漲勢後,評價並不便宜,在美國聯準會(Fed)定調未來三年的利率走向後,盤面的重心將回歸到總體經濟景氣及企業獲利展望。近期股價指數創新高後可能面臨籌碼凌亂及震盪拉回的雜音,不過以長期來看,美國及歐洲經濟將逐漸從谷底復甦,股市若有拉回仍是提供進場點的機會。

謝文雄指出,AI長線看好不變,目前是AI發展初期,2024年市場可投資的機會更多,資金也會更分散在其他有復甦題材的產業,包括折疊手機元件受惠於手機庫存去化與消費回溫、滲透率持續增長,以及傳產中的重電、綠能等出口相關類股都可望有所表現,股市拉回仍是提供進場點的機會。

惟短線建議不要過度追高,長線仍以趨勢成長股為主要布局標的,如: AI Server設計組裝與零部件、HPC、ASIC/IP、IC設計、散熱解決方案與零組件供應、折疊手機元件、CCL/PCB等類股,傳產則以重電、綠能、運動服飾等出口相關類股為布局標的。

從國際資金資產配置的角度來看,台灣經濟溫和成長、企業獲利亦是正成長,產業具競爭力,匯率波動風險比其他新興市場低,加上殖利率長期在全球平均水準之上,成為吸引外資長期買盤的誘因。在台股方面,外資從2023年11月開始便轉賣為買,2024年以來已累積買超1,600億元。

在半導體方面,AI相關應用可望帶動半導體產值成長,半導體庫存已降到合理區間,客戶重啟投片,晶圓代工廠的出貨片數再度回升,產能利用率可望逐季上升。預期需等到2024下半年可望回到較高水準。AI晶片需採用CoWoS封裝,因此台積電CoWoS產能變成最大的瓶頸,台積電積極增加2024及2025年CoWoS產能,可望打開AI晶片瓶頸。AI相關應用的成長率在2023~2027年複合成長率可望達到35%,半導體產業有多項趨勢性題材持續發酵,外資回補力道值得期待。

AI已成為雲端業者強化競爭力最重要的投資,預估全球前七大雲端業者2024年AI相關的資本支出將占其總資本支出21%,相對於2023年的13%,將可看到AI資本支出大幅度躍升。2024年隨著LLM training與企業AI應用需求的帶動下,AI伺服器的增長動能將維持強勁。此外,AI伺服器應用大量推升800G需求,以及帶動數據中心的規格升級,VCSEL光纖取代傳統銅線傳輸趨勢確立,帶動化合物半導體產業的成長。無線通訊往5G/6G技術邁進,以及未來自駕系統搭載更多車用光達(LiDAR)的趨勢下, 預期將有更多新的市場應用,未來成長動能強勁。

近期Nvidia GTC大會,新產品Blackwell其每秒運算速度達到20 PFLOPS,訓練速度比前一代Hopper提升四倍。Nvidia並同時發表GB200 NVL72系統,包含36個Grace CPU與72 個Blackwell GPU,採用液冷散熱設計。相較H100 GPU,GB200的大型語言模型推論效能提升達30倍。採用液冷散熱除了可提升效能,即便在高度運算負載下,也能以較佳能源效率的形式運作。散熱需求的提升,使得水冷板、風扇、Pump、CDU、分歧管等所組成的散熱系統產值提升。GB200的問世,可望對散熱廠商帶來新的成長動能。

此外,設置傳統伺服器的標準機櫃耗電量約4瓩(kW),約等同於一個家庭住宅的用電功率;而設置一組AI伺服器機櫃的能源需求約為20倍達80瓩。在未來AI需求大增的情況下,加上美國的基建法案、台電強韌電網計畫及美國電網的汰舊換新需求,也將帶動重電設備需求。

台電這波調漲電價,產業特別設立資料中心的分類,其中在最高級距3億度以上的企業共有Google與中華電信,這兩家企業因各自有資料中心與電信機房,幾乎24小時運作,耗電量相當高,尤其是目前中華電信的資料中心仍是使用傳統伺服器,未來若是逐漸汰換成AI伺服器,預估用電量將比現在高上數十倍。

這波調漲電價確實突顯未來巨大的用電缺口,無論是要新建電廠、亦或是汰換老舊設備來降低損耗,對於電力的巨大需求將帶動如配電盤、變壓器等電力設備的需求爆炸性增長,重電業者也將成為背後最大的受益者,可預見隨著AI應用持續發展,「電」將成為一種戰略資源,而如何在電力開源節流將成為每個國家得解決的課題。

野村高科技基金績效(資料來源:理柏)
野村高科技基金績效(資料來源:理柏)
野村e科技基金績效(資料來源:理柏)
野村e科技基金績效(資料來源:理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長興自結3月稅前盈餘3.16億 年增63%
下一篇
台達電財報/首季純益57.63億元寫4年低 電動車市場遇逆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