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慧洋獲利亮眼 淡季不淡

慧洋-KY董事長藍俊昇。記者潘俊宏/攝影
慧洋-KY董事長藍俊昇。記者潘俊宏/攝影

本文共1087字

經濟日報 文╱黃淑惠

慧洋-KY(2637)受惠於散裝船運價今年以來一路上揚,元月自結單月稅前盈餘為4.5億元,年增率達1,373.4%;隨著散裝船運價翻揚,股價也吸引買盤進駐,3月1日漲多回檔修正,收盤時股價來到61.1元、小跌0.49%,本周技術線型轉強,5日均價大於10日均價,10日均價大於20日均價,近五日三大法人買超大於1.1萬張。

慧洋股價走勢
慧洋股價走勢

華人農曆年後,散裝船運價開始出現買盤,受惠於紅海危機無解及巴西鐵礦砂供應商近期罕見搶租船運往亞洲囤貨,推升海岬型運價飆漲,近一周海岬型的日租金價格漲幅達34%,輕便極限型的船舶也在市場供需短缺下,近一個月漲幅達18%,巴拿馬型的船舶近一周漲幅也有3.5%,隨著主力船舶運價一起攀升,將進一步推升慧洋-KY今年獲利。

慧洋-KY今年1月合併營收為16.30億元、年增22%;受到紅海危機未解,船舶繞道使得船舶使用天數增加,散裝運價指數表現強勁,推升該公司獲利也向上攀升,1月單月營業利益5.26億元,年增107%,營業利益率達32%;稅前盈餘則為4.5億元,年增率為1373%,自結每股稅前盈餘為0.6元。

散裝船的供需結構跟貨櫃輪不同,2024年起散裝船新船交船量扣除不符合環保法規必須拆除的舊船,出現需求大於供給現象,並且出現30年來供給首度負成長。

慧洋小檔案
慧洋小檔案
慧洋-KY也指出,過去三年因為造船廠塢期滿檔,從下訂單到交船時間平均需要等待3.7年,創下2009年以來新高,散裝船訂新船困難,造成2024年散裝船新交船的運力低,有助於推升今年散裝船舶運價再衝高。

以往1月份適逢亞洲地區農曆新年,貨物運輸需求較低,然今年開春以來紅海危機持續升級,迫使部分船舶繞道而行,拉長船舶運行天數,運價指數較去年同期增長,以BPI為例,1月平均指數為1,589,平均日租金則為14,300美元,均相較於去年同期成長約40%,挹注散裝市況傳統淡季不淡。

在船隊布局方面,慧洋-KY2024預計將有四艘新造船加入營運行列,並且持續依照散裝航運市況處分老舊船舶,目前慧洋旗下總計133艘散裝船,Panamax 34艘、Supramax 27艘、Handy 36艘、Small Handy 26艘、其他三艘,總計133艘,平均船齡約八年,其中近六成皆為節能船舶。

該公司總船舶數133艘當中也包含兩艘預計要出售的Cape船型,其中一艘董事會已通過處分案,將依實際交船時程進行認列,預計在今年第1季完成。法人推估,慧洋-KY船舶造價相對低,再加上相關折舊已經陸續攤提,推估出售船舶會有相關的獲利可認列。

慧洋近六季營運
慧洋近六季營運

選股原則

5日均價大於10日均價,10日均價大於20日均價,近五日三大法人買超大於1,000張。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創意首季EPS 4.94元
下一篇
群益證內資點火 催動上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