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堤維西旺季報到 法人狂敲

堤維西董事長吳國禎(右)。黃淑惠/攝影
堤維西董事長吳國禎(右)。黃淑惠/攝影

本文共1090字

經濟日報 文╱邱馨儀

受惠汽車維修AM(售後維修市場)零組件旺季,車燈大廠堤維西(1522)營運增溫,吸引外資持續買超,近期股價大幅翻升,自37.05元底部翻揚後,周五以43.05元作收、上漲0.65元;5日均價大於10日均價,10日均價大於20日均價,近五日三大法人買超11,581張,市場交易活絡。

堤維西股價走勢
堤維西股價走勢

堤維西為車燈大廠,原本以AM為主,但挾著生產品質的優勢,也成功搶進多家車廠,成為OEM的車燈供應廠,成為少數同時供應AM也直接對應車廠的OEM業者。一般認為OEM廠商要求的開發能力較強,必須與車廠同步開發新產品,必須通過車廠的認證,門檻較高,AM則是以產品品項齊全、具價格優勢為優先考量。

近期堤維西最受市場矚目的焦點就是前進北美設廠,其將就近在底特律附近設廠建置產線,直接在當供應美國大車廠。而在美國廠落成啟用之前,將先由台灣產線供應,這也使得堤維西在車燈領域的競爭力受到市場肯定。

堤維西小檔案
堤維西小檔案
堤維西去年以1,100萬美元(約新台幣3.4億元)取得位於密西根州2.1萬坪的土地,建坪約2,629坪的廠地,將作為前進美國車廠發展OEM研發生產的基地。不過由於供應車廠的OEM業務從廠房通過認證到產品開發取得訂單再到生產,大約需要二年的時間,初估美國廠的業績最快要在兩年後才能展現。

堤維西前進美國設廠,主要是全球車用鏈大挪移,台廠拚美國製造。美中電動車產業爭鋒,台廠對應車廠的要求,「就近服務客戶」也為分散地緣政治風險,美國建造製造基地。對於堤維西來說,前進北美設廠,已有穩定客戶,使得建廠風險降低,未來還可以進一步擴展北美其他車廠的業務,發展空間也獲得擴大。

堤維西受到市場矚目的另一個關鍵是北美前二大汽車保險公司State Farm並全面使用AM外觀件作為保險理賠之用,State Farm產生的商機相當可觀,不只業務量將擴大,價格也較一般AM通路更好,對獲利挹注相當有利。保險桿廠東陽的AM產品中並大量通過認證,成為State Farm效益下,最大的受益者,獲利並持續創下新高。業界認為,隨著State Farm使用的AM件愈來愈多,同樣屬於北美AM大廠的堤維西可望跟進東陽的腳步,也因State Farm效益,帶動營收與獲利。

但無論是前進北美設廠或是State Farm的商機,目前正值汽車零組件,尤其是碰撞件的傳統旺季,每年的第4季到隔年第1季,北美市場容易因為風雪造成交通事故,也因此帶動像保險桿、車燈與葉子板的換修需求,旺季效應下,堤維西可望因而帶動營收與獲利,堤維西元月的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23%,已展現相關效果。

堤維西近六季營運
堤維西近六季營運

選股原則

5日均價大於10日均價,10日均價大於20日均價,近五日三大法人買超大於1萬張。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精誠攻低代碼開發商機
下一篇
三陽內外皆美 營運喊衝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