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晶碩營收/12月5.68億、年增10.3% 第4季、年營收同創歷史高

晶碩旗下產品。 圖/晶碩光學集團晶澈科技提供
晶碩旗下產品。 圖/晶碩光學集團晶澈科技提供

本文共753字

經濟日報 記者嚴雅芳/台北即時報導

晶碩(6491)今(2)日公告去年12月營收5.68億元,年增10.3%,創歷史同期新高,去年第4季營收20.36億元,年增14.6%,創單季歷史新高,累計去年營收67.9億元,亦創下歷史新高。晶碩今年出貨高峰落在11月,受季節性因素影響,12月營收較11月下滑,但整體第4季雙11、雙12檔期出貨暢旺,代工與自有品牌皆有不錯的表現,符合預期。

晶碩去年第4季營收20.36億元,為單季營收首度站上20億元。主要反映雙11銷售狀況良好,且客戶庫存水位健康,下單強度為旺季應有水準。法人表示,晶碩去年第3季產能利用率已來到九成,第4季進一步攀升至95%,且毛利率預估將逐季好轉。隨著時序進入首季,為隱形眼鏡出貨淡季,預估全年營運表現將逐季攀升、先蹲後跳。

晶碩已連續六年營收創下歷史新高,2023年營收67.9億元,年增7.41%,不過,與過去三年成長幅度相較,2023年營收動能趨緩,主要是受中國大陸市場疫後市場需求恢復速度不如預期,加上全球通膨環境下,市場競爭加劇所致。

展望2024年,晶碩預估,中國大陸市場因基期較低,且當地市場規模仍在擴張,年增率估可達20%,而日本市場則受惠持續切入新客戶、新產品,可望維持雙位數的年增率。至於歐洲市場也可望有雙位數成長,主要反應去年第3季已取得當地矽水膠日拋證照,2024年矽水膠日拋產品出貨將攀升。台灣市場的成長動能將來自美妝事業成長勢頭的延續。就全年的角度來看,預期2024年營收成長目標達10-15%,全年營收可望站上70億元關卡。

在產能方面,晶碩去年底月產能已來到9000萬片,今年年底預計可增加到1億片,而越南產能預計最快2025年投產,第一階段月產能可達3000萬片,將分五期建置。同時,2024年晶碩將正式打世界盃,亞洲以外的市場可望成為下一波成長動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精誠攻低代碼開發商機
下一篇
三陽內外皆美 營運喊衝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