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航法說會/樂觀看Q4 新節能船明年中交付添動能

本文共741字

經濟日報 記者魏鑫陽/台北即時報導

中航(2612)今(23)日舉辦線上法說會。針對未來展望,中航發言人唐邦正表示,雖然海岬型散裝輪運價下半年持續震盪,不過因期貨運價超越現貨運價,顯示市場對第4季走勢仍然樂觀,且全球船隊噸位年淨成長率目前處低位階,公司第三、四艘新世代環保節能散裝輪暫定明年第2、3季交付營運,將可續添營運動能。

中航指出,根據IHS Markit統計資料,去年海岬型散裝輪新船共交付50艘,噸位淨成長率1.79%,今年則預計交付60艘新船,另去年淘汰21艘海岬型散裝輪,今年則預計拆解20艘老舊海岬型船舶。

唐邦正表示,散裝海運市場第4季關注四大焦點。首先是全球鐵礦砂出口與大陸庫存量,因鐵礦砂價格仍在相對高點,預期進一步推升巴西、澳洲鐵礦砂未來三個月出口量,加上中國大陸鐵礦砂庫存下降可望帶動海岬型船舶需求。

其次是高通膨升息風險,在通膨與升息循環延長之下,造船與財務等營運成本大幅提高,勢必降低船東訂新船意願及影響二手船價。第三則是中國大陸房地產救市新措施,他進一步說明,大陸官方近期再推出「認房不認貸」的刺激房市措施,在許多一線城市已產生效果但新建案數量仍呈年減。未來觀察仍是否再推出支持房市政策扭轉市場氛圍。

第四則是環保新法規上路降速連鎖效應,國際海事組織在MEPC 80會議中提高未來30年船舶碳排放標準。市場將持續關注淘汰老舊運力與發展船舶環保科技的連鎖效應。

對於未來營運規劃,中航表示,公司第3、4艘新世代環保節能散裝輪預訂明年第2、3季陸續交付,未來也考慮新增其他噸位較小的船舶;目前旗下最老的船舶分別為17年、18年,雖然出售的船價不錯,但目前沒有出售計畫。

合約方面,中航指出,今年除了2艘新船簽2年長約,其餘船舶皆以每季至少3艘船的頻率換約,每次以1年約為主,短中期將以此方向進行營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富采強攻車用 今年營運向上
下一篇
三陽內外皆美 營運喊衝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