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航看好陸原料進口動能 新船2024年第2季陸續交付

散裝航商中航召開法說會。中航提供
散裝航商中航召開法說會。中航提供

本文共696字

中央社 記者賴言曦台北23日電

散裝航商中航今天召開法說會,經營團隊表示,中國大陸原料進口動能仍強,中航暫定明年第2季迎來2艘節能散裝新船交付,另每季至少有3艘船換約,且以1年約為主。

中航今天召開法人說明會,展望散裝海運市場第4季市況,中航表示,海岬型散裝輪今年前3季的平均現貨日租金為1萬2391美元,儘管中國大陸房地產業供過於求,但對原物料的需求仍強,推升今年前8月鐵礦砂進口量年增逾7%,主要港口總庫存持續下降,回落到近3年低水位,可望帶動回補庫存需求。

中航認為,在鐵礦砂價格仍在相對高點的情況下,將進一步推升巴西、澳洲鐵礦砂未來3個月的出口量,帶動海岬型船舶需求,預估第4季期貨日租金維持約1.7萬美元,與現貨報價差異不大,整體下半年處震盪穩健表現。

運力方面,中航表示,根據IHS Markit統計資料,去年海岬型散裝輪新船共交付50艘,噸位淨成長率1.79%,今年則預計交付60艘新船,另去年淘汰21艘海岬型散裝輪,今年則預計拆解20艘老舊海岬型船舶。

中航指出,在通膨與升息循環延長下,造船與財務等營運成本將大幅提高,勢必降低船東訂新船意願及影響二手船價,但國際海事組織(IMO)進一步提高未來30年船舶碳排標準,預料市場將持續關注淘汰老舊運力,及發展船舶環保科技的連鎖效應。

營運規劃方面,中航表示,公司第3艘、第4艘新世代環保節能散裝輪預訂明年第2季、第3季陸續交付,未來也考慮新增其他噸位較小的船舶;目前旗下最老的船舶分別為17年、18年,雖然出售的船價不錯,但目前沒有出售計畫。

合約方面,中航指出,今年除了2艘新船簽2年長約,其餘船舶皆以每季至少3艘船的頻率換約,每次以1年約為主,短中期將以此方向進行營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創意首季EPS 4.94元
下一篇
三陽內外皆美 營運喊衝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