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花蓮強震影響高鐵列車 首度揭露關鍵半小時及決策過程

本文共1137字

聯合報 記者楊竣傑/桃園即時報導

今年4月3日花蓮強震,台灣高鐵在5小時內就恢復全線通車,關鍵是被稱為「高鐵大腦」的行控中心。高鐵公司今天首度於強震後揭露當時緊急的應變過程。高鐵表示,地震當天受影響的範圍,是高鐵通車營運以來最大、且列車組數最多的地震。行控中心最擔心的是電力供應狀況,因為電力無法恢復的話,影響21台正線列車,就必須疏散旅客,還需安排客運接駁,所幸關鍵的「半小時」,才能在5小時後就恢復全線通車。

0403花蓮地震當日,蘇花路廊受影響,台鐵、高鐵也受地震影響,取消44班次,改發22班全車自由座,且5小時就完成應變。不少人好奇對於台灣發生自921地震後,25年來最強的地震,高鐵如何快速因應。高鐵公司今天模擬當時的應變情形,也重演當時的關鍵「半小時」。

高鐵模擬安排行控中心的主任控制員、資訊助理、南區列車控制員、中區列車控制員與設備控制員,重現4月3日地震時的應變方式。首先地震後,地震偵測器告警作動後,列車控制員確認全線受影響的車次共21組正線列車,且電車線晃動較大,電力受影響。接著行控中心確認各地震偵測器讀數及初步影響後、主任控制員指示依照地震等級巡檢,再依照二級與三級告警區域,安排維修人員隨乘巡檢及動搖測試;巡檢後回報狀況,再逐步提昇個路段巡檢速度後,恢復正常運轉。

負責解說的台灣高鐵行控中心中央控制課經理顏贊峯指出,此次受影響範圍是高鐵通車營運以來影響最大、列車組數最多的地震,相關設備沒什麼受影響,但需要巡檢的範圍大。但因為電力設備受影響,左營站的列車也發不出去,第一時間發現無法恢復供電,就全線停止運轉,是以前比較少發生的。

顏贊峯指出,當時確實最擔心電力無法恢復,因為若列車無法移動,就得疏散旅客,所幸關鍵的「半小時」就恢復全線供電,為了巡檢、提速,降級運轉調整為全車自由座,不受時刻表與班次,上午9時自下午1時改為南港站、左營站二個「端點站」發出共22班全車自由座列車疏運旅客。

高鐵表示,因地震受影響路段超過275公里,且部分路段測得3級地震告警,依台灣高鐵地震應變標準作業程序,維修人員需配合隨乘巡檢及軌道的動搖測試,且列車通過受影響區域須先以注意進行方式、時速45公里以下運轉,後續再分別以時速70公里、120公里、170公里、230公里之順序,漸進提升運轉速度,所以才需要時間。

高鐵也說明,有「高鐵大腦」之稱的行控中心,在接收到地震告警後,「主任控制員」會立即確認全線受影響狀況,並指揮分工細密的控制員同步作業。例如:「設施控制員」會確認告警讀數、界定受影響範圍;「列車控制員」則指揮列車駕駛依照不同速限逐步提速巡檢;「時刻表控制員」則會發布延遲資訊及調整列車調度,讓第一線人員對旅客溝通說明。不同席位的控制員各司其職、循序應變,並協調各單位分工合作,直到恢復正常運轉。

台灣高鐵公司今天安排模擬4月3日花蓮強震時行控中心應變的過程。記者楊竣傑/攝影
台灣高鐵公司今天安排模擬4月3日花蓮強震時行控中心應變的過程。記者楊竣傑/攝影
台灣高鐵行控中心中央控制課經理顏贊峯說明地震時應變情形。記者楊竣傑/攝影
台灣高鐵行控中心中央控制課經理顏贊峯說明地震時應變情形。記者楊竣傑/攝影
台灣高鐵公司今天安排模擬4月3日花蓮強震時行控中心應變的過程。記者楊竣傑/攝影
台灣高鐵公司今天安排模擬4月3日花蓮強震時行控中心應變的過程。記者楊竣傑/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LINE Pay用戶數1200萬、悠遊付275萬 議員批成效不彰 悠遊卡公司認了
下一篇
桃園下午2度停電影響5094戶 原因找到了:強降風致饋線跳脫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