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王品初瓦、嚮辣疑似食物中毒 初步檢驗為諾羅病毒

王品集團「初瓦」、「嚮辣」西門店傳出疑似食物中毒。 記者許正宏/攝影
王品集團「初瓦」、「嚮辣」西門店傳出疑似食物中毒。 記者許正宏/攝影

本文共889字

聯合報 記者李青縈/台北即時報導

近期食安危機不斷,王品旗下餐廳「初瓦」及「嚮辣」西門分店疑食物中毒,通報案例已達82例。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表示,初步報告結果顯示,部分患者體內驗出諾羅病毒,完整檢驗報告結果預計下周出爐。

根據疾管署統計,近五周腹瀉門急診就診人次,分別為第10周(3月3日至3月9日) 13萬4233人次、第11周(3月10日至3月16日) 13萬9312人次、第12周(3月17日3月23日)14萬5290人次、第13周(3月24日至3月30日)14萬3735人次、第14周(3月31日4月6日)11萬8953人次。

上周的11萬8953萬人次與前一周14萬3735人次相比,下降17.2%,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表示,腹瀉就醫人次明顯下降,推估是受到清明連假影響,不過仍通報腹瀉的案例,多發生在餐飲旅宿業。

曾淑慧表示,王品旗下餐廳「初瓦」及「嚮辣」西門分店疑似食物中毒事件,初步病人檢體檢驗為諾羅病毒;結果將提供北市衛生局,供其與食品、環境、用水等檢體檢驗結果比對。諾羅病毒主要透過糞口傳染,食物被諾羅病毒汙染後,經食物感染人體,爆發集體腹瀉事件。

常見遭諾羅病毒汙染的食物為即食食品,如如沙拉、三明治、冰品、水果、生鮮魚貝類等,其餘像是水源也可能遭諾羅病毒感染,依美國疾管局評估,諾羅病毒約有57%經由食物傳播、16%為人傳人,其餘3%是透過受到汙染的水源傳播。最常見發生的場所為飯店、長期養護機構及學校等人口密集場所。

感染諾羅病毒主要會有惡心、嘔吐、腹部絞痛和水樣不帶血腹瀉症狀,全身性的症狀有頭痛、肌肉酸痛、倦怠等,部分病患會有輕微發燒的現象,症狀通常持續24到72小時。治療方式採取止瀉等支持性治療,患者需適時、適切的補充水分及電解質,待休息後多能自然康復,且少有後遺症發生。

避免感染諾羅病毒,應勤洗手,特別是在如廁後、進食前或準備食物前,不生食、飲用煮沸水、外食選擇乾淨衛生餐飲場所、不需烹煮的食物應盡速吃完等。

曾淑慧表示,寶林茶室的中毒個案目前沒有新增通報個案,仍維持34例通報。


延伸閱讀

王品營運長親上火線發信予同仁 指示五大行動

王品集團給支持「初瓦」、「嚮辣」消費者一封道歉信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蘇丹紅黑胡椒粉流入10縣市 桃園1早餐店早用光
下一篇
桃園下午2度停電影響5094戶 原因找到了:強降風致饋線跳脫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