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不必爭場面,百分百受歡迎的「神應對」三要訣

提要

不必爭場面,「貼心交談」讓你贏人心開不開口都為難,你能這麼做!

本文共1910字

經濟日報 方言文化

作者: 臼井由妃

我可以很肯定地跟你說—「怕生」是天生的性格反應,同時也是對自己誠實的表現。

語雖如此,我想「怕生」的你應該多少都曾因無法為自己的想法付諸行動而喪失機會;或者明明個性親切隨和,卻被誤認為是「陰暗抑鬱的人」—諸如此類的經歷,是否使你想要改變性格呢?

接下來要請你磨練的三個重點,並非希望你改變這些性格。反之,它們可以讓你充分了解「怕生的優勢」,並助你成為「怕生界的社交達人」。首先,就來試著達成以下三點吧—

❶變得喜歡聽人說話;

❷好好地對人打招呼;

❸養成像你自己的「一句話」。

想要變得「喜歡聽人說話」,就得要先擁有不輸給別人的「好奇心」。它會讓你對別人感興趣,使你對「傾聽」樂在其中。

「好好地打招呼」,則是希望你培養面對初次見面之人時,也能好好地留下印象的能力。光是如此,你就有機會能成為受歡迎的人。與其磨練口條,不如先好好「打招呼」。

最後,養成像你自己的「一句話」,則是將「感謝、有精神、有幹勁」等正向詞彙列為關鍵字,然後再選出順口、語感佳的「一句話」,用來代表自己。

「這樣就夠了嗎?」—看到這裡,想必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疑惑。

是的,這樣就夠了。只要能夠當個「神情專注地聽人講話」的人,一○○%會受歡迎。

在對話中,如果遇到不知道該如何回應的時候,只要能說出「好厲害、好棒、太好了呢、我都不知道、不敢相信、太美好了、是啊」等等詞彙,其實就已經很足夠了。

像自己的一句話,最好是口頭禪一般「習慣會說的話」。

以我來說的話,則是「今天也會是美好的一天呢」(感謝)、「不氣餒、不灰心、不放棄」(有幹勁)、「好像打了一劑強心針」(有精神)等等。

請不需要太擔心自己那麼做,會不會顯得很奇怪。只要試著拿上述的其中任何一個要訣在生活中實際運用,你一定可以從「怕生的枷鎖」之中解脫。

回話這樣做,90%讓對方暢快說

不擅長說話的人總是努力思考著該如何增進「說話技巧」,因此容易全神專注在「開口說話」這件事上。

然而,這樣的習慣還是改掉比較好。因為與人溝通時,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是閉著嘴聽對方說話的「空轉時間」。

雖然不擅長說話的人的確會需要磨練一些回話技巧,但與其硬要將不擅長之處轉成強項,不如先確保能好好表現寡言之人「善聆聽」的特質,來得更加有效率。

所謂溝通,其實就是言語上的「傳接球」。要兩個人才能成立,而且當有講話的一方,就一定需要不開口、負責聆聽的一方。

就算你再怎麼想要開口,一旦打斷了對方的話語,通常都不是什麼好事。

那些因為覺得話題無聊而說出「可是啊」、「比起這種事」等等發言,搶走對話主導權的人,一○○%會被討厭—這就是「對話小偷」的下場。

只要稍微觀察,你就會發現在現實生活中,真的有很多「對話小偷」。

這種人就算說的話再有趣、有內涵,很明顯地還是會冷場。這便是太專注於「發言」,選錯溝通方法所導致的錯誤示範。

「溝通不順利」之煩惱的解決契機,其實就藏在不說話時的「空轉時間」中。

我想,對於愛說話的人來說,「空轉時間」一定讓人很痛苦吧;然而對不擅言語的人而言,非但不會感到痛苦,反而還能藉機觀察對方的言行舉動。

只要能掌握「活用空轉時間」的訣竅,就是對不擅言語的人,最快見效的改善溝通絕活。

話越多,越沒有「記憶點」

彷彿播報員一般,用精準無誤的發音說話,而且總是健談又充滿自信—你對於那些思考有條有理、知識豐富的人,是否也同樣懷有「擅長說話」的印象呢?

「如果可以像那樣與人交談就好了。」、「我也好想像那個人一樣帥氣地說話!」我想有許多人都會如此地羨慕他們吧。

然而,那些人所說的話,真的有觸動到你的內心嗎?

就算一開始也許會投以憧憬的眼光,一邊在心裡大感欽佩、一邊聆聽,但時間拉長之後,往往會因內容過於僵硬而逐漸提不起興致,甚至還可能因為話題太深奧、講述得過度完美而覺得無聊。

事實上,這些看似完美演講者的人,說起話來都意外地很難被人深刻留在記憶當中。

可見光是擁有知識,並不足以構成一個人的魅力。太過有條有理的言談方式,更會因為過於理想而讓人感覺不到誠意。

這樣口若懸河、一味地說著自己想說的話,其實不過就是「言語上的強迫推 銷」而已。

完全沒有考慮到聽者的心情,只是照著自己的步調一個勁地講不停,任誰都會受不了吧—這樣的現象,在「寡言」的人身上,特別不易發生。

也因此我才會總是說:「正是不擅長說話,才更能好好傳達心意。」因為說的話少,越會被留在記憶裡。

換句話說,對於說話沒有自信的人,反而往往更能說出深植人心的話,並且充分地具備有「擅長溝通」的資質。

請你務必要先理解這個事實—能夠緊緊抓住人心的,都是那些以真切的言語,坦承表現自己的人。

本文摘自方言文化的《高情商說話,跟誰都能聊不停:寡言優勢的溝通心法!1分鐘說話術X7組萬能話題X3要點拒絕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一本書其實背後有八卦,以及無法在紙本上細說的故事。Babel inside,就是要把這一切給抖出來!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關鍵字廣告吃同業豆腐 公平會罰2大國際訂房網各100萬
下一篇
中小企業加薪抵稅延長10年 人力銀行點兩大隱憂 「錢可能沒進員工口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