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回應黃仁勳韌性人才說 頂大校長:別怕讓孩子吃苦

本文共728字

聯合報 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台北即時報導

亞太堅韌研究基金會、台灣大學今天共同舉辦「人才永續的考驗:頂尖大學準備好面對國際競爭了嗎?」座談會,邀請航太工程學家、前香港科技大學校長史維、富邦董事長蔡明忠與台大校長陳文章對談。主持人以近期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承受苦難說,問及三人如何面對人生中的困境。史維說,對自己高期望的人,就不會容許自己沒有韌性,這需要不停練習。

黃仁勳日前鼓勵學生,從地表最傑出的學府之一畢業,可能自然會提高畢業生對未來的預期,但這反而可能阻礙成功,「有非常高期望的人,韌性都非常低,而遺憾的是,在成功之路上,「韌性很重要」,鼓勵學生要學習承受苦難。

史維說,他剛進清華大學的時候,覺得課程很枯燥,當時感到很茫然,後來不停地看書、接觸不同領域興趣尋找方向。他認為,如果對自己有很高期望的人,就不會容許自己沒有韌性。他也認為,孩子缺乏韌性,很常是父母造成,不該太怕讓孩子吃苦。

蔡明忠說,他的看法跟史維一樣,人最忌諱眼高手低,不願一步一步來。至於他的人生中是否有什麼苦難,他提到,大家都知道他是台大畢業,但是不知道其實他當時其實沒考到台大,而是考上東海。

蔡明忠說,他考到東海的時候很高興,因為可以離家去外面住宿,對當時的他來講很珍貴,但他爸爸很失望。他也提到自己也怕兒女受苦,希望多幫兒女的忙,但這些確實都不對,過去他常常講自己成功的故事,未來他得提一些失敗事蹟。

陳文章則說,他小時候覺得只要認真唸書、考試考得好,就是個成功的人,直到後來上高中住宿、大學修課才知道,跟室友、同學相處也很重要,不是只管好自己的課業就好。

他還提到,常常接到業界詢問如何評估一個人才,他的回應是,專業能力、解決問題能力、協調能力、未來潛力,以及假設該學生再回到實驗室會不會想再收等等,都是評估關鍵。

亞太堅韌研究基金會、台灣大學今天共同舉辦座談會,邀請航太工程學家、前香港科技大學...
亞太堅韌研究基金會、台灣大學今天共同舉辦座談會,邀請航太工程學家、前香港科技大學校長史維(右)、富邦董事長蔡明忠(左)與台大校長陳文章(中)進行對談。記者侯永全/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環狀線遭震出11處位移 通車至少1年後
下一篇
星座理財/巨蟹座 財運亨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