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黃仁勳創業學:想要一路有貴人提拔,請先經營好一件事

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  美聯社
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 美聯社

本文共1709字

經濟日報 遠見雜誌

文/邱祐慶

AI晶片巨頭輝達(NVIDIA)勢不可擋!不論是股價或市值都創下新高,執行長黃仁勳身價跟著暴漲,幾乎已站在全球20大富豪俱樂部的門口了。他的創業故事,更成為大眾矚目的焦點,近期,他回母校史丹佛大學接受訪問,就分享了創辦輝達時的故事。

「對我來說,沒有任何工作是低賤的,我也曾洗過碗、洗過很多廁所,可能比你們大家加起來還要多呢!」黃仁勳開玩笑地說。

他回憶,在1992到1993年間,正處在微處理器革命時期,而個人電腦的革命才剛開始,黃仁勳和朋友意識到微處理器未來的重要性,開始思考:何不製造一個特殊的電腦,來解決一般電腦無法解決的問題?

黃仁勳回憶,輝達創立初期就面臨巨大的挑戰,包括如何說服投資者支持自己的計畫。當時他還不懂如何撰寫商業計畫書,因此決定直接去找前東家詢問。

當時主管在聽完黃仁勳的提議後,毫不留情地批評了一番,還說這是他聽過最爛的創業提議。但隨後,前主管打給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創辦人、有矽谷風險投資教父美名的瓦倫丁(Don Valentine),說:「我要送個小伙子過去給你,希望你可以投資他,他是我公司最棒的員工之一。」那時黃仁勳才明白,這位主管雖然直白批評他,卻是千載難逢的貴人。是他過往努力工作,獲得主管賞識,才在這個關鍵時刻被提拔。

「我學到的教訓是,要把自己的『過去』經營好,我在餐廳洗碗時,就會全力以赴地去洗,之後才會被提拔為服務生。」

看KPI時不看毛利,而看未來成功的指標

黃仁勳說,當時他們選擇了3D圖形和電子遊戲等具潛力的市場發展,雖然當時投入的人不多,但仍堅持花心力去研究,儘管在過程中,面臨與其他廠商不相容等技術問題,但在團隊努力不懈的情況下,還是一一克服,這也鼓舞了黃仁勳,無論遇到多大的困難,只要有足夠的決心和努力,就一定能實現夢想。

黃仁勳先前接受Podcast《Acquired》訪問時就談到,創業家的「超能力」就是欺騙自己相信「這並不難」的能力。

他也提到,輝達的產品可以解決一些有趣的問題,但這些問題難道只是有趣而已嗎?又或者,能發展成有趣的市場?他認為只有成為市場,才能保持永續。

輝達有將近十年的時間,投資在「不存在的市場」,在市場出現之前,只能盡力去尋找未來能成功的跡象。

黃仁勳說:「我覺得KPI(關鍵績效指標)很難理解,當我們看KPI時,很多人會看毛利率,但那不是KPI,而是結果。我們應該看的,是未來成功的指標。」

以人為本,任何職位都該被尊重

針對領導風格和組織架構,黃仁勳也分享他自己的看法,他強調,對員工的信任和資訊透明度非常重要,任何職位都有其價值,應該被尊重。

黃仁勳提出「組織扁平化」的理念,他認為,扁平化的組織架構能賦予員工更多的自主權,讓他們更積極參與決策和解決問題。

他同時呼籲主管,應該創造良好的工作條件,讓員工能全心全意投入工作,也再次強調資訊透明度對建立高效組織的重要性,這凸顯黃仁勳對「以人為本」管理理念的堅持,「組織架構應基於公司的目標和需求,而不是盲目效仿其他公司,應該回歸本質,思考組織的真正需求。」

在討論未來十年輝達的展望時,黃仁勳闡述他對一些技術領域發展的期待,包括生物學領域的突破,以及以人為導向的機器人技術。同時,他認為未來還會遇到更多關於產業和地緣政治等挑戰,需要人們集思廣益才能解決。

將AI帶來的衝擊,劃分成多個議題來討論

關於AI的監管議題,黃仁勳指出,安全和AI之間的關係將變得更加緊密,需要更進步的技術,來應對AI帶來的風險。

他認為,目前已有許多針對特定行業的監管制度,不需要額外再針對AI增加規定,將現有的監管制度再做調整和加強即可。

至於如何應對AI對社會帶來的影響?黃仁勳坦承,自己也沒有一個很好的答案,但強調,這應該劃分成多個議題來討論,以確保在解決這些問題的同時,不致忽略其他領域的重要性。

最後,黃仁勳送給台下的學生一段話:「擁有一個核心信念,每天都發自內心地檢視目標,竭盡全力和持之以恆地去追求它,同時,和你愛的人一起攜手踏上正途,這,就是輝達的故事。」

從洗碗工到身價破兆的科技富豪,在黃仁勳領軍下的輝達,未來還會寫下什麼精采的企業故事呢?

※本文由《遠見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關心世界之外,《遠見》同樣關心台灣的現在與未來。藉由觀察、採訪、民意調查,深入分析報導台灣社會的大脈動,提供與世界趨勢互相映照、反思的平台,希望能夠用財經知識拓展前瞻視野,以人文養分積累素質品味,成為台灣以及整個華人社會中「前進的動力」。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喜歡跑車族群有福!和泰車舉辦 TOYOTA GAZOO Racing 金卡納體驗活動
下一篇
聯發科犀利!Q1每股賺19.85元 手機業務最旺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