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張國煒專訪2/真分家?假分家?長榮集團海外金庫不斷變賣資產 小K最擔心兩件事

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醉心經營自己創辦的星宇航空,對於近來大哥張國華主導的巴拿馬長榮國際出售鉅額資產給長榮海運,他認為應公開透明,四兄弟都有權知道。圖/星宇航空提供
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醉心經營自己創辦的星宇航空,對於近來大哥張國華主導的巴拿馬長榮國際出售鉅額資產給長榮海運,他認為應公開透明,四兄弟都有權知道。圖/星宇航空提供

本文共1541字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巴拿馬長榮國際(EIS)被外界視為是長榮集團的海外金庫,近來EIS的資產接連被處分,看似曾說過可以分家的老大張國華在處分資產,準備分家了,但這到底是真分家?還是假分家?

長榮海運(2603)小股東25日控告長榮海運全體董事涉嫌背信等罪,原因是,長榮海運及其子公司在張國華主導控制下,從去年6月以來,跟EIS購買多筆股權及不動產,金額多達數百億元。

但是,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生前立遺囑,指定張國煒接任長榮集團總裁,EIS的董事長應為張國煒。而且,2022年5月10日EIS在台召開股東臨時會,也選出由張國明擔任常任董事長(Permanent President)。

張國華目前是EIS登記的PP,但EIS的PP鬧雙包訴訟及遺囑官司,都還在進行中。小股東指控,長榮海運是否跟有合法代表權的EIS代表人簽署交易契約?金額如此龐大,有無經過EIS股東會同意?萬一契約無效,損失由誰負責?長榮海運董事會成員有無善盡忠實義務?長榮海運則發聲明澄清小股東的指控與事實不符。

在長榮海運小股東提告的隔天,張國煒本人也以EIS股東身分,質疑EIS一連串資產交易的透明性。

知情人士分析,從公開資訊可以辨識出來的,從2016年以來,EIS賣了至少六、七百億元資產,其中多數被長榮海運及其子公司買走。

擔憂1、EIS手上只剩下錢 重要資產全轉長榮海運

市場可能認為,由於張國華曾提過分家,把控股公司資產賣一賣,大家分一分,大家想做什麼就做什麼,EIS接連處分資產的動作,就是在走分家的一步棋。

但市場另一種揣測則是,老大是否在這幾年跟老二、老三們交手經驗也警覺到,如果大房的弟弟派們合作,不論是境外的EIS或境內的長榮國際(EIC),他都有不可控的風險。EIS 跟EIC是長榮集團主要控股公司,所以把EIS有價值資產移轉到長榮海運,海運這幾年也賺錢,剛好有資金可以買。

如果是這種情況,對張國華來說,的確是進可攻退可守策略,因為萬一將來EIS經營權丟掉,一些有經營價值的資產,都已經賣給長榮海運,EIS只剩下有「錢」的空殼。

這些錢如何分給其他兄弟是另一回事,重要的是,EIS有經營實權、有價值的碼頭或船舶公司,都已經移轉到長榮海運了,知情人士形容,等於「海運的帝國都搬到他家(長榮海運)了」。

換言之,EIS變成有錢但不會有影響力,而長榮海運是事業體,有影響力。

EIS的資產,都被移轉到大哥可控制的長榮海運,這是小K擔心的第一件事。

擔憂2、EIS的錢怎麼分?老大張國華說了算?

知情人士分析,EIS一連串的處分資產給長榮海運及其子公司,本質上已經在做長榮海運「合併」EIS 。

但如果是正常的合併案,案子送長榮海運股東會通過合併,長榮海運直接把錢給EIS所有股東,EIS變長榮海運,銀銀貨兩訖,清清楚楚。

但照目前這種一段段切割處分資產作法,長榮海運把錢給了EIS,EIS接下來會不會分給EIS股東、如何分,可能就看老大高興了。

這是小K擔心的第二件事,這種不透明、不公正的作法,也讓人質疑EIS處分資產的資金到哪去了?即使都進入EIS,但會全部分給EIS股東嗎?因為不透明,沒人知道。

EIS跟長榮海運及其子公司,一個是賣方,一個是買方,買的人怕買貴、賣的人怕賣便宜了,各有立場。

長榮海運是上市公司,小股東怕權益受損提告,而身為EIS股東的張國煒也怕吃虧資產被賣便宜了,同樣提出質疑。

不論是買方或賣方的股東,採取這些動作的用意,無非是要讓主控長榮海運的大哥知道,處分資產要公開透明,否則不僅對EIS股東不公平,對長榮海運股東也不公平

對小K來說,已經有自己的事業,也不會回長榮,他同意分家,但也不希望被人欺侮,他說,「誰也不會笨到想被吃掉」。

延伸閱讀 》

張國煒專訪1/長榮集團再掀分家風暴 財報不給看、存證信函也不收 小K上火線說明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ACE 虛擬幣詐案洗、藏錢手法曝光! 宜蘭「蓮池精舍」就弄了1億多
下一篇
星座理財/巨蟹座 財運亨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