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長榮海小股東控張國華等股東 集團經營權再掀波瀾?

長榮海運示意圖。圖/長榮海運提供
長榮海運示意圖。圖/長榮海運提供

本文共1153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即時報導

今天長榮海運(2603)小股東委託律師林文鵬控告張國華為首的長榮海運董事會十位成員,涉嫌證交法特別背信罪及非常規交易罪。市場解讀,這次長榮海運的小股東委任律師為林文鵬身分很特別,推估長榮集團搶經營權風雲再起。

尤其,這次長榮海運的小股東委任律師為林文鵬身分很特別,林文鵬是張家老四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派駐在立榮航空的董事,之前也曾經擔任星宇航空控告網路社群平台散布不實訊息律師。市場揣測,因為長榮海運所有買賣交易都有正式的評估程序,突然出現小股東要告張國華等人,但看起來比較像是小K張國煒想要告老大張國華。

星宇航空發言人聶國維指出,這是小K(張國煒)私人事務,星宇航空不了解,無法評論。

長榮集團搶經營權大戰落幕後,去年長榮集團已經開始啟動各項長期分家的做準備,EIS賣掉手中長榮海運股票及長榮新加坡股權推估入帳近400億元;EIC申讓賣掉長榮航空(2618)18萬張持股。朝著把長榮國際還有巴拿馬長榮國際解散清算,四兄弟各自取得資金,針對自已有意願經營的公司去增加持股。

老大張國華用行動表態專心經營海運相關事業,目前是長榮海運個人最大股東;長榮航空董事改選後,老三張國政人馬已進駐長榮航,長榮航空目前呈現長榮兩兄弟(張榮發長子張國華及三子張國政)共治,兩家公司都是推動專業經營人來負責管理;老二張國明需求未浮出台面,老四張國煒自創星宇航空表態要走自己的路。

之前張國煒也曾經說過,「都吵了7年,大家和樂就好,我沒有要回長榮,長榮留給哥哥們去經營,大家都是張家子弟,誰去營運都一樣」。

今天小股東的主張「長榮海運近半年來在張國華主導下,花費近300億元向巴拿馬長榮國際買了3家公司股權及1筆不動產」,針對小股東指控的各種交易,長榮海運都有評估報告,每次也都進行相關的公告,並且依據相關規定於證交所召開重大訊息說明。

而且買進新加坡的股權,法人都是正面解讀,認為斥資約台幣234億元,買下巴拿馬商長榮國際EIS手中持有的長榮新加坡100%股權,可以進行航線船隊配置優化;法人推估,整併之後長榮海運營收約增加10%。

長榮海運今天也正式回應,針對長榮海運某位股東控告董事一事,長榮海運一向注重公司治理與股東權益,暨子公司舉凡重大資產取得與處分,均依據本公司暨子公司資產取得或處分處理程序辦理,除取得業界具公信力的專家出具資產價值評估報告外,另委請獨立公正會計師針對個案交易價格出具合理性意見書,所有資產取得與處分案均經長榮海運審計委員會與董事會核議通過,並依主管機關規定發佈公告、重訊與辦理重大訊息記者會等事宜,相關程序皆遵循法規,各該資產的取得亦均為公司長遠發展所需,絕無任何違法情事,該股東的指控完全與事實不符。


延伸閱讀

長榮海運小股東提告董事 公司回應了

獨家/長榮集團再爆財產處分爭議 小股東將提告張國華為首的全體董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驊處分長榮2000張 處分利益逾0.38億元
下一篇
POS一度遭視作夕陽產業 為何研華、普達反而雙雙入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