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張國煒專訪1/長榮集團再掀分家風暴 財報不給看、存證信函也不收 小K上火線說明

巴拿馬長榮國際(EIS)股東、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強調,「這不是爭經營權,我也不是阻止你(指大哥張國華)賣,但要公開透明」。 報系資料照
巴拿馬長榮國際(EIS)股東、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強調,「這不是爭經營權,我也不是阻止你(指大哥張國華)賣,但要公開透明」。 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2076字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被視為長榮集團海外金庫的巴拿馬長榮國際(EIS)接連處分資產,且多筆交易賣給長榮海運及其子公司,不僅引來長榮海運小股東控告張國華等董事涉嫌背信,張國煒本人26日也以EIS股東身分,質疑這些鉅額交易的透明性,小K強調,他贊同分家,但必須公平、透明。

長榮海運(2603)小股東本月25日控告長榮海運全體董事涉嫌背信等罪,長榮海運則稱股東的指控與事實完全不符,此事為長榮兄弟爭產再度投下震撼彈。

提告的委任律師林文鵬,是打贏多場經營權爭奪戰知名大律師梁懷信的左右手,也是星宇投資派駐立榮航空董事,外界揣測是張國煒要告老大張國華。

實際上,小K本人沒有以長榮海運股東身分提告,但他也以EIS股東身分,對這些鉅額交易提出多項質疑。

EIS鉅資交易長榮海運

張國煒提3質疑

第一,EIS到底處分了多少資產?張國煒說,「巴拿馬這家公司我們是被蒙(蔽)的」,三、四百億元的交易金額,應該提到股東會追認,但從未召開股東會,三、四百億是最近的交易金額,但七年來EIS到底賣了多少,都不知道,我們股東權利已被嚴重侵害。

第二,關係人交易這麼複雜,長榮海運怎麼會去買人家EIS的資產,他說,「真是匪夷所思」。

尤其EIS董事長是指定的,到底是誰具有效性,要等遺囑官司確定,「遺囑有效,那(EIS董事長)就是我;無效就是張國明(2022年5月臨時股東會選出),再怎麼樣也不是張國華,所以張國華以董事長身分賣資產,是可以被質疑的」。

談到這,張國煒就有氣。他說,這七年來,遺囑執行人說很難執行遺囑,所有東西要等遺囑訴訟確定才能做,但如果是這樣,就不應指定張國華為EIS的Permanent President(常任董事長),因遺囑有疑慮,遺囑執行人如何能指定,不指定張國煒,也不應指定張國華。

小K還說,之前張國華曾要求改EIS公司章程,但被巴拿馬政府駁回。

第三,EIS董事長鬧雙包,還在訴訟中,張國華應主動跟海運董事說明EIS有這些問題,尤其張國華跟柯麗卿分別身兼EIS 董事長跟總經理,均未揭露相關風險,都是在損害小股東權利,難怪海運小股東站出來告。

小K說: 「一家上市公司出來說另一家公司董事長合不合法,我覺得好笑,長榮海運是以何種身分來澄清EIS董事長的合法性?」

他說,難道長榮海運的董事、獨董都不知EIS的PP鬧雙包嗎?還去買EIS資產,這公司治理有瑕疵,通常經營權有爭議的公司都不會去碰,因為買了不小心可能會惹禍上身。

船王張榮發有四子,張國華(左起)、張國明、張國政、張國煒各持股EIS20%。
船王張榮發有四子,張國華(左起)、張國明、張國政、張國煒各持股EIS20%。

贊成分家  要求公開透明

幾百億的事 連財報都不給看

此外,對於外界關注的分家一事,張國煒說,「我贊成大哥說的把資產分一分,我不可能回長榮,分家的錢可以來發展我的星宇,但不要虧待我」。

他強調,分家要「公平、透明」,大家搞清楚再來分,不是你自己想怎樣就怎樣,賣了好幾百億元資產,鑑價報告也不給EIS股東看,鑑價報告可大可小,但好幾百億元差一點就差很多了,兄弟公司也要合理。

小K說,不能賣了自己分100元,剩下的一人分10元,「我們現在就怕這樣」,因為EIS的報表不公開,又是賣給(張國華主控的)長榮海運。

「我(EIS股東)是怕低賣,海運小股東是怕高買」,所以,最好方式是公開透明、合理合法,長榮海運小股東開心、EIS股東也開心。

EIS被視為長榮集團海外金庫,令張國煒更擔心的是,遺囑官司一、二審他都打贏,大哥會不會趕在遺囑官司最後結果出來前,處理掉EIS資產,且移轉到大哥可控制的長榮海運。

張國煒強調,「這不是爭經營權,我也不是阻止你賣,但要公開透明」。他說:「大家持股都是20%(長榮四兄弟及張榮發持有EIS各20%),沒多沒少,我尊重你,但你不能不尊重我,很多次要(EIS)公司財報都不給,寄存證信函也不收。」

「事情如果不是那麼誇張,今天也不會訴苦,以我小K的高度,幾百萬、幾千萬不跟你吵,今天是幾百億元的東西能不搞清楚嗎?」

張國煒說,EIS裡面這麼不透明,還賣給正常營運的長榮海運,這樣對嗎?EIS的財報不需給外界知道,但至少要讓四兄弟看一下才公平嘛!

小K說:「我已經有自己的事業,我希望和平落幕,公平分一分,各自爬自己的山,這幾年海運賺很多錢,也替他拍拍手,我好好弄我的公司就好。」

他強調,「我不是很care總裁這件事,所以大房主導長榮集團,我沒意見,這跟經營權之爭無關,我自己也有事業,但公平、透明這件事很重要,大哥既然講了要分家,就要採公平原則,誰也不會笨到想被吃掉。」

這幾年,長榮海運受惠新冠疫情獲利良多,張國煒說,我替他拍拍手。長榮集團/提供
這幾年,長榮海運受惠新冠疫情獲利良多,張國煒說,我替他拍拍手。長榮集團/提供

回長榮?

小K:沒興趣,我有星宇了

對於外界再度關注回不回長榮一事,張國煒說:「我已經講幾百次了,我不會回長榮,也對長榮沒有興趣,我已經有星宇了。」

至於立榮航空,小K說,「當初姐夫(鄭深池)有意讓星宇買下來,但我很兩難,要我們慢慢思考,所以先幫忙經營」,立榮跟長榮都用相同的系統,實際上很難切割。

張國煒在立榮持股近40%,他說,星宇主力先處理國際線,立榮的事不急處理,也不要去傷害他,立榮現在很好,是一家獲利公司,手上現金也多,員工都是善良的,要給人家頭路做,當然,大哥、三哥如果要買也可以,他都持開放態度。

延伸閱讀 》

張國煒專訪2/真分家?假分家?長榮集團海外金庫不斷變賣資產 小K最擔心兩件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85萬人受惠!勞保年金給付一口氣調升8個年份 調幅也創新高
下一篇
中小企業加薪抵稅延長10年 人力銀行點兩大隱憂 「錢可能沒進員工口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