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民生電價要漲了!不分級距全調升 預計4月實施

提要

不分級距全調升 預計4月實施,1,357萬家庭受影響,小商家、低壓用電戶也納入

經濟部將於3月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決定4月起全面調漲電價。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經濟部將於3月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決定4月起全面調漲電價。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929字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經濟部將於3月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決定4月起全面調漲電價。這次不僅工業用電將大幅調升,民生用電、小商家、低壓用電也將全面調漲,包括長期凍漲的用電330度以下也包含在內,1,357萬家庭用戶都將受影響。

據了解,經濟部與台電全面檢討國內電價結構,預計4月全面調升電價。針對民生用電,過去幾次電價調整,主要是民生用電700度以上(俗稱豪宅)才會調整,長久以來用電330度以下電價凍漲,已造成電價結構偏離,並造成民間以分戶來規避高段電價投機行為,因此這次擬不分級距全面調漲。

民生用電規劃4月起全面調升
民生用電規劃4月起全面調升

台電統計,住宅用戶占全部用戶數之90%,民生用電調漲,估計約1,357萬戶(2023年12月底數據)受影響。去年一般家庭平均每月用電約338度。官員舉例,初步推估,若用電330度以下電價調升5%,每月增加30元電費,對一般家庭影響不大。

據了解,這波民生用電調幅,用電量高者調最多,如用電1,000度以上調幅最多,依序是「701~1,000度」、「501~700度」;至於用電500度以下,可能會適用同一個調幅。惟各用電級距適用電價調幅,尚待進一步確定。

台電虧損持續滾雪球。台電2023年單年虧損1,985億,2023年底累積虧損已達3,826億元;2024年預算政院核定台電虧損1,887億元。為避免台電走上破產命運,經濟部爭取2023年歲計賸餘補貼台電逾千億元,並且規畫調升4月電價,以打掉台電今年虧損、穩定營運為首要任務。經濟部並表示,4月各項電價調幅須視政院核定多少撥補而定。

熟知內情官員指出,現在台電一度發電成本是4元;自2004至2023年電價調漲過八次,但用電330度以下都沒調整過,甚至2015、2016年還調降三次,現在330度以下電價比20年前還低。

因為330度以下用電超便宜,造成民眾以分戶方式規避高段電價,例如中南部透天每一層都裝設電表,出租房屋也有類似現象。官員表示,330度以下電價長期偏離正常電價,引發公平性爭議。因此,藉由這次電價調整,讓330度以下用電,回歸合理價格。


延伸閱讀

調升電價 有利節能減碳

4月漲電價!半導體用電成長最大、調幅各業之冠「這些產業」則將少調

政院3月召開穩定物價小組會議 大宗物資降稅擬延至6月底

通膨巨獸吃掉加薪 實質經常性薪資連三年負成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85萬人受惠!勞保年金給付一口氣調升8個年份 調幅也創新高
下一篇
中小企業加薪抵稅延長10年 人力銀行點兩大隱憂 「錢可能沒進員工口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