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去年實質薪資估衰退

行政院主計總處19日將公布2023年薪資統計結果。記者余承翰/攝影
行政院主計總處19日將公布2023年薪資統計結果。記者余承翰/攝影

本文共649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19日將公布2023年薪資統計結果。由於去年全年通膨率2.5%,預期在剔除物價因素後,去年全年實質月薪和實質總薪資恐雙雙落入負成長,代表上班族薪水都被通膨吃掉了。

主計總處統計,2023年1至11月經常性薪資平均45,457元、年增2.45%,總薪資58,598元、年增1.47%,但卻是近七年最低增幅。主計總處官員分析,主因出口疲弱、物價偏高,加上2022年高基期因素影響,將使得2023年薪資增幅不及2022年。

近期不少企業紛紛喊加薪,2024年實質薪資表現仍否有機會轉正?對此,主計總處官員分析,除了物價因素,也要看薪資增幅,但廠商調薪會受許多因素影響,包含經濟環境、企業營運狀況、基本工資、軍公教調薪等因素,預計將於5月發布的事業人力僱用狀況調查,將可看出廠商上半年調薪情形。

主計總處19日除了將發布2023年全年薪資成長情形外,也將同步發布2023年12月的勞動供需市場調查。主計總處官員表示,在製造業加班工時部分,去年11月傳出好消息,年增1.3小時,且自2023年7月以來已連續五個月皆呈現正成長。

不過,在製造業受僱員工人數部份是否也能傳出好消息,則值得注意。因為,一直到去年11月製造業受僱員工人數依舊是呈現續減的狀態。主計總處官員指出,其中,電子零組件製造業年減1.8萬人,減幅比較深,電腦電子光學製品製造業則是年減4,000人。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製造業加班工時成長趨勢延續,呈現好消息,顯見製造業景氣漸露曙光,但受僱員工人數仍呈續減,復甦訊號還不明朗,後續仍待觀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高中生地震預警App爆紅未獲授權 氣象署主動聯絡了
下一篇
中小企業加薪抵稅延長10年 人力銀行點兩大隱憂 「錢可能沒進員工口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