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抱著34兆總資產頭痛,台灣壽險業遇大麻煩 一群老外如何把危機變商機?

本文共1698字

經濟日報 天下雜誌

文 盧沛樺 圖片來源:王建棟攝

坐擁34兆台幣資產的台灣壽險業,以前坐在金庫上,如今像抱火爐,坐立難安。一群金髮碧眼的投行金童、基金業保險顧問,正想方設法把保險業的困境轉化成新生意,他們怎麼做?

約一個多月前,台北車站站前新光摩天大樓第16層,新光人壽慶祝60歲,擠滿來自保險業、銀行業、甚至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高階主管。但坐在第一排的一張洋面孔,輕易攫取了目光。

來自英國的平托(Joseph Pinto),去年3月剛升任M&G英卓資產管理公司全球執行長,自去年11月底開始為期兩週的亞洲行,在這天下午畫下句點。原本緊湊的行程,卻空出一整個上午,他靜靜坐在台下,雙眼直視台上輪番演說,身邊有一名翻譯在耳邊低語。

平托不是隻身赴會,包括M&G英卓台灣董事長林長忠、總經理王智誼、新通路合作伙伴富盛投顧董事蔡政哲,這麼大的陣仗,全是為了聽新光人壽董事長魏寶生,親口說出M&G英卓成為新壽的生意伙伴。

「去年9月,他們派了4個英國人來,都是第一次來台灣,」魏寶生接受《天下》專訪時興致勃勃地說,「我們也將派人去英國。」

這群洋將,在台灣的新生意,就是眼下保險公司的大麻煩——接軌IFRS17(新國際財務報導準則)和ICS(新一代清償能力制度)。

歐美基金公司、投資銀行家都來了

遠道而來的外籍金融家,葫蘆裡有什麼法寶?

說穿了,是靠比台灣提早接軌的老經驗。

「(去年)9月我們剛公布集團的IFRS17財報,」平托告訴《天下》。M&G是家百年老店,1901年成立,1999年併入保誠人壽,管理保誠人壽的資產。儘管2019年分拆,M&G獨立上市,但保誠人壽英國仍隸屬M&G集團,管理總資產3000多億英鎊,其中一半是保誠人壽英國。

「我們有保險業的基因,能跟保險公司講相同語言,」平托強調。

不只M&G英卓,美商富達投顧也把保險解決方案主管派瑞瑟(Ghislain Perisse),從法國請來台灣。

派瑞瑟做保險業的生意已經超過20年,跨國保險集團如安聯人壽、忠意保險(Generali)、英傑華(Aviva)都曾是他的客戶。 在他眼中,台灣保險產品的期限較長,且大量具有保證成分,又有大量資產投資於海外,因此承擔較高匯率風險。「不過一些採用Solvency II的歐洲保險公司,也有類似問題,」派瑞瑟言下之意,台灣問題有解。

不過,台灣保險業確實較辛苦,因為歐洲是分段實施,但台灣卻要同時採用。

M&G英卓看好新商機,決定在台灣落腳,去年拿到投顧牌照,新辦公室就在台北101,與近年外國基金業撤守台灣的潮流逆勢而為。

佈局新商機的背後,也跟亞洲市場大環境有關。

燙手山芋變成生意,還是未知數

台灣壽險業總資產34兆,連自己都覺得是燙手山芋,但對資產管理業而言,卻是穩定收益的金庫。因為台灣散戶買基金短進短出,這些投信投顧業的資產很難累積。

加上國內被動投資ETF興起,主動基金市場式微;監管趨嚴,基金公司做散戶生意,成本愈來愈高,而做保險業、退休金等的生意,漸受青睞。

但平托也有自知之明,「保險解決方案的生意,不是賣套裝方案,要根據個別公司量身訂做,因此要花較長的時間,」他說。M&G在台灣也賣基金給一般投資人,他認為,零售業務會成長得比保險客戶還快。

M&G不願透露已有哪些台灣保險業客戶,但新光人壽證實,雙方已簽訂合約。

「他們的人看兩下,就知道我們問題在哪,」魏寶生如此形容。譬如,這幾年新壽財務欠佳,是受避險成本偏高所苦。M&G建議,運用分散避險(diversify hedge)取代傳統避險,來改善績效。

「我絕對是最佳進步獎的學生,幫我搞定,後面生意多的是,」魏寶生一貫地大剌剌口氣。但其他壽險公司,態度較為保留。

【延伸閱讀】

催生下一個張忠謀?台積海外擴廠效應:德送30位頂尖生來台,追求「台式工作文化」

小嫻43歲考上大學榜首 走過無子宮婚變陰影:我不必再追求別人認同

KPI達標就佛價賣!1/4員工都買老闆蓋的房:進對公司,少奮鬥5年

一出生繼承上億家產 日本和尚除夕來台消業障,電音心經為何紅?

醫學中心一次多3間,台大醫院長吳明賢:這非常嚴重 誰最遭殃?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天下雜誌》網站。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幫助您掌握最前瞻的觀念與趨勢,與世界零距離,與台灣超連結。在混亂的世界中,給讀者一束最清晰冷靜的聲音。

延伸閱讀

上一篇
80萬股東注意!開發金每股配0.5元現金股息 配發率四成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