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整理包/2024新制上路一次看 碳管理機制、獨董新規上路

在新的一年,有許多新制即將上路。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在新的一年,有許多新制即將上路。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4425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編輯中心/數位編輯劉孝容整理

2024年有許多新制即將上路,面向企業與上市櫃公司,有碳管理機制上路、獨董席次調整等新政策;大眾最關心的基本工資也調漲,更有稅制調整、社福津貼補助調增等措施需要注意。

《經濟日報》替您整理2024年上路的各項新制。

企業相關規定變更

針對企業與上市櫃公司,有許多新規即將上路。除了碳管理機制上路,股東常會需要事前登記外,獨董、薪資揭露方面也有新規。

1. 碳管理機制上路

2024年起,直接或間接年碳排達2.5萬噸的業者,將會被計算碳費,預計有512家業者在徵收名單內。第一批強制碳盤查有292家,年碳排約220.9百萬噸;第二批則有220家,年碳排約2.35百萬噸。2025年將會以2024年排放量為基準,正式徵收碳費。

2. 股東常會須預先登記

上市櫃公司自2024年1月3日上午9時至3月15日,必須從公開資訊觀測站認證申報系統,事先登記股東常會日期。

3. 上市櫃公司獨董新規上路

金管會針對獨董有三大新政策,一、2024年起,半數獨董任期不得逾3屆,二、資本額逾百億金融保險業,獨董席次不得少於1/3,三、IPO(首次公開發行)公司應至少委任1名女性董事。

4. 上市櫃金融業強制揭露董事個別酬金條件擴大

一、公司賺錢但基層員沒加薪者,二、獲利衰退但董事卻加薪者,三、公司治理評鑑排名落在最後35%者,只要上市櫃金融業符合以上三種條件,董事薪資就必須揭露。

5. 大宗物資降稅延長

從2024年1月1日至3月31日止,進口黃豆、小麥、玉米免徵營業稅,汽油、柴油、水泥減徵貨物稅,牛肉、奶粉等22項關稅稅率也繼續調降。

6. 證交稅和期交稅,開放3大線上繳納管道

2024年1月1日起,開放線上繳納證交稅與期交稅,可用晶片金融卡、信用卡、活期帳戶繳納。

7. 交通部運輸平台改為收費使用

自2024年1月1日起,交通部運輸平台開始收費,且訂有會員分級制度,根據用量分為銅、銀、金、白金級和專案會員,收費200元到2萬不等。

基本薪資調整、最低工資法通過

勞工有福了!2024年已是政府連續第八年調漲基本薪資,且《最低工資法》終於通過,可正式開罰未依規定給付薪資的業者,讓領薪水更有保障。另外,軍公教、民間單位社工人員也跟進調薪,公立動物園保育員也有相應的補助。

基本工資連八年調漲。 圖/行政院新聞傳播處
基本工資連八年調漲。 圖/行政院新聞傳播處

1. 基本月薪調漲

從2023年的26,400元,調漲至27,470元,調升1,070元。

2. 基本時薪調漲

從2023年的176元,調漲至183元,調升4.05%。

3. 《最低工資法》通過

除設立小組定期審議基本薪資外,若勞雇雙方議定薪資低於基本薪資,處2萬到100萬元罰鍰,嚴重者可罰至150萬元,且公布姓名。

4. 軍公教人員調薪4%

適用對象包括軍職人員、公教人員、技工工友與約聘人員。

5. 公立大專院校助理教授以上研究加給調升15%

中央研究院相當等級人員,研究加給調升15%。

6. 公立動物園保育員加給調升

根據照顧動物危險分級,加給調升3,000元至5,000元

7. 民間社工人員起薪調升8.16%

社工人員起薪調升至37,765元,社工督導起薪調升至44,239元。

保險相關制度調整

配合基本工資的增長,勞保的級距也有所調整,最低級距將以2024年基本薪資計算。至於健保費率2024年暫不調升。另外,因金管會調升四大幣別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2024年的保費也將降低。

1. 勞保級距調整

因應基本薪資調漲,勞保最低級距將由全職27,470元、時薪183元計算,費率和以往相同,為12%(含就保1%)。舉例而言,勞保負擔比例為「雇主7:勞工2:政府1」,2024年以基本薪資計算,每月勞保金額從2023年的3,168元提升至3,296元,提升128元,雇主負擔增加89元,勞工負擔增加25元。

2. 健保費率2024年暫不提升,維持5.17%

3. 保費降低

因金管會調升四大幣別(新台幣、美元、澳幣、歐元)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估計各項保單保費將會降低。

延伸閱讀

金管會調升四大幣別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 明年保費降 美元保單省27%

4. 勞保老年年金全額提領年齡增加

2024年1月1日起,需要年滿64歲才可以全額提領老年年金,比2023年的63歲多了一歲。

5. 65歲以上且為第六類保險對象,健保免費

第六類保險對象係指沒有收入、沒有財產,於戶籍地鄉鎮區公所投保者。

6. 癌藥基金成立

健保署將由健保總額預算編列40億預算,並進行老藥藥價調整,分為暫時性給付和新藥給付。

綜合所得稅稅制變更

因應CPI漲幅達標,2024年五月申報之綜合所得稅,有兩大利多:

1. 基本生活費調升

每人調升至20.2萬元,較先前增加6,000元。

2. 員工伙食費免稅額每人每月調升

每人每月調升至3,000元,每月增加600元,每年增加7,200元。

而2024年上路,2025年五月申報時適用的,則有:

1. 最低稅負制個人免稅額調升

由670萬元調升至750萬元。

2. 保險死亡給付免稅額調升

由3,330萬元,調整至3,740萬元。

3. 退職所得免稅額調升

2024年一次領取總額在「19.8萬元乘以年資」以下,所得額為零;超過「19.8萬元乘以年資」,未達「39.8萬元乘以年資」金額部分,以半數為所得額;超過「39.8萬元乘以年資」金額部分,全數為所得額。分期領取者,以全年領取總額減除85.9萬元為所得額。

4. 房屋租金支出改為特別扣除額

房屋租金支出,從列舉扣除額改為特別扣除額,且扣除額額度上限從12萬元提高至18萬元

5. 幼兒學齡前特別扣除額調整

適用年齡從5歲以下調整至6歲以下,每名幼兒扣除從6次增為7次。扣除額度第一名子女由12萬元調升至15萬元,第二名及以上子女各為22萬5,000元,且刪除「排富條款」

6. 繼承案適用的不計入遺產總額及扣除額調增

被繼承人日常必須用具與器具調增至100萬元、職業上用具調增至56萬元。配偶扣除額調升至553萬元、直系血親卑扣除額調升至56萬元、父母扣除額調升至138萬元、重度以上身心障礙扣除額調升至693萬元、被繼承人撫養之兄弟姊妹、祖父母扣除額調升至56萬元、喪葬費扣除額調升至138萬元。

囤房稅2.0正式上路

「房屋稅差別稅率2.0」,也稱囤房稅2.0,2024年7月將正式上路。除了稅率的調整,歸戶方式、地方政府是否要訂定差別稅率,在囤房稅2.0中也有相應的修正。

1. 自住房屋稅率從1.2%降至1%

2. 非自住房屋稅率從1.5%至3.6%,提升至2%至4.8%

3. 地方政府從「可」制定差別稅率,改為「必須」制定差別稅率

4. 歸戶方式從「縣市」改為「全國」


延伸閱讀

整理包/囤房稅2.0三讀通過 三大族群、6關鍵QA一次看

惠民補助提升

除了基本薪資調漲,各項補助措施在新的一年也傳來好消息。不只有「8+1的社福津貼」調整,「0-6歲國家一起養」補助提升,針對節能瓦斯爐、熱水器、大專生校內住宿也有新補助外,為了因應乾旱問題,灌溉設備也有更多補貼。

1. 節能熱水器、瓦斯爐補助

民眾不需要汰舊換新,只要購置符合節能一、二級的住宅燃器具(包括瓦斯爐、自然排氣式瓦斯熱水器、強制排氣式瓦斯熱水器),即可獲得1,000至3,000元的補助。

節能住宅然器具補助計畫。 圖/行政院經濟能源農業處
節能住宅然器具補助計畫。 圖/行政院經濟能源農業處

2. 住宅家電汰舊換新補助延長

購買能源效率一級的冷氣機、電冰箱,每台補助3,000元

3. 製造業無薪假薪資補貼上路

2024年1月1日至6月30日止,「橡膠製品製造業」、「金屬製品製造業」、「電子零組件製造業」、「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製造業」、「機械設備製造業」、「其他運輸工具及其零件製造業」、「旅行及其他相關服務業」等七行業受僱勞工,若與事業單位協議實施減班休息(無薪假),可向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所屬各分署,或透過台灣就業通網站線上申辦系統提出申請,請領月數最高六個月,每人每月最高領9,200元

4. 0-2歲幼兒托育補助提升

托育補助公共幼兒園從5,500元提升至7,000元,準公共幼兒園從8,500元提升至13,000元,中低收入戶、低收入戶分別再調升1,000、2,000元,第2、3胎(含)以上再補助1,000、2,000元。

5. 大專院校學生校內住宿補貼

從2024年2月開始,每年補助校內住宿5,000元,弱勢生補助7,000元。

6. 文化幣擴大發放

為刺激藝文消費,2024年1月20日起發放1200點文化成年禮金,且從2023年的18-21歲,擴大至16-22歲皆可領取。出生日在民國91年1月1日至民國97年12月31日的本國青年、領有居留證的外籍配偶、新住民,都可下載專屬APP領取文化幣,使用期限至2024年12月31日止。

7. 8+1社福津貼補助調升

囊括了低收入戶三項生活補助、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費、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弱勢兒童及少年生活扶助、國民年金老年年金、身心障礙年金、老年農民福利津貼,從2024年元旦起,各項補助調漲143元到1,190元不等。

8. 灌溉設備補助

為因應乾旱,農業部將調升管路灌溉設施補助基準,從每人每年40萬元,調升至50萬元。

台鐵公司化、政府服務變更

大眾矚目的台鐵公司化2024年即將到來,而TPASS的範圍也擴增、郵局業務、政府提供的網站服務在新的一年也有所改變。

1. 台鐵2024年元旦起公司化

但台鐵凍漲了28年的票價是否調漲?還待2024年公司化後董事會討論決定。另外,台鐵從業人員薪資是否進一步調漲,也待2024年招考人員後才能得知。

2. 行政院通勤月票TPASS擴增

2024年1月1日起,行政院通勤月票TPASS再擴大到嘉義縣、嘉義市與澎湖縣

3. 電子發票整合服務新平台上線

舊平台將於2023年12月22日晚間6時起停止服務,而新平台將於同年12月24日晚間6時試營運,2024年元旦正式上線。

電子發票整合服務新平台預告。 圖/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
電子發票整合服務新平台預告。 圖/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

4. 中華郵政2024年元旦正式暫停「貨轉郵」服務

因2023年7月發生之南韓疑似有毒郵包事件,清查不會再發生類似情事前,中華郵政決定全面暫停這項服務。建議民眾可改為以「自轉郵」方式處理轉運貨件。


延伸閱讀

避免再影響商譽 中華郵政明年元旦起全面暫停貨轉郵業務

5. 綜合所得稅網路申報附件上傳容量提升

每戶上傳總容量從10MB提升至15MB,且將來可從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進入網站,開放時間比照紙本遞送期限,為申報屆滿後10日

兵役延長、提高役男薪資

2005年以後出生的役男注意!從2024年元旦起,2005年以後出生役男,役期將延長為一年。為了配合新制,義務役、替代役的薪資以及退休金提繳,也有相應的制度。

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 圖/行政院新聞傳播處
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 圖/行政院新聞傳播處

1. 兵役延長至一年

2005年(民國94年)以後出生役男,回復服常備義務役一年。

2. 提高役男薪資

從每月6,510元提高至20,320元。

3. 役男退休金提繳6%

銜接勞退制度,比照勞退提繳薪資分級表,國防部、內政部每月替役男提繳6%退休金,役男也可自提退休金,最高6%。

(資料來源:記者王奐敏、廖珮君、楊筱筠、謝柏宏、翁至威、楊文琪、苗珮瑩、江睿智、余弦妙,行政院官網、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官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助花蓮震災後復原 弱層補強每件最高補助1500萬元
下一篇
星座理財/巨蟹座 財運亨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