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師資類科招生隱憂 教育部祭公費、獎學金吸引人才

本文共676字

中央社 記者陳至中台北12日電

師資類科招生出現隱憂,教育部表示,將以公費名額、師培獎學金等方式,鼓勵學子投入,同時也讓大學甄選師資生時,增加面試、潛能測驗,瞭解是否具備擔任教師的素質和性向。

根據教育部統計,110學年度師培類科核定招生名額1萬316人,實際招收8754人(84.9%),比7年前大幅降低13個百分點。如何吸引優秀學子投入師培,尤其是理工、資訊領域,避免未來教師供需失調,已刻不容緩。

教育部以文字回應中央社指出,為促進學子選讀師資類科,除了自費生外,一直以來都有為偏遠、特殊地區學校開出「公費生」名額,在學期提供生活津貼,畢業後分發到學校任教。

另外,教育部訂有「補助師資培育之大學辦理師資培育獎學金作業要點」,給予清寒或成績優秀師資生獎學金鼓勵。近3學年度共核定中等教育理工資訊領域公費生81名。

除了「量」,師資生的「質」也備受關注。教育部指出,目前多數大學在甄選師資生時,都會規劃至少2階段,第一階段是筆試,第二階段則是面試或口試,包括參採相關潛能測驗結果。一方面確保學生的專業素養,另一方面也瞭解學生是否具備擔任教職的特質與性向。

教育團體呼籲建議「教師安全儲備量」,教育部指出,目前平均每年核定師資生名額約8500名,平均每年發出教師證書為5000張(新增的首張證書),並有適量的活躍儲備教師近3萬人。平均每年公私立學校初任教師數為5500人,「師資儲備情形尚為穩定。」

教育部表示,會依照「正式教師需求數」及「師資儲備比」,評估各師資類科的供需情形,據以核定師培名額,並評估儲備安全量。這些指標和研析的資料,會定期函送師培大學,作為各校調整名額的參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助花蓮震災後復原 弱層補強每件最高補助1500萬元
下一篇
星座理財/巨蟹座 財運亨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