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她40歲學理財、身價2億還買房:人生有望遠的勇氣 更要有自律的決心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1139字

時報出版 作家吳淡如

面對外界的期望和自己的夢想,你該如何平衡?人生是寶貴的,每一刻都在作出選擇,從日常瑣碎到重大決策。每個人都渴望能夠主宰自己的命運,不為外界所左右,只做自己真正熱愛的事情。但如何做到這一點呢?

知名作家吳淡如在她的新作《窮思維、富邏輯:人生實用商學院之致富之前先自主》中提供了一條策略。她的建議是:首先,找出那些做了會使自己感到快樂和充實的事情,再想辦法進行資源規劃,將不想做的事情交給那些比自己更可靠的人。這樣,不僅能專注於自己真正熱愛的事情,還能夠實現自我價值,讓生活更加有意義。

策略可以高大上,生活還是簡單更快樂

我上過很多商學院有關「策略」的課程,畫過許多模型和步驟圖,不過在這裡我只想要非常通俗而簡單的講這個道理。

有些模型很高大上,不過,知道了許多道理,也未必能過好這一生,我一直認為落實在人生中的策略,簡單就好。

比如忍耐家裡並不是那麼乾淨,等待清潔阿姨(她年紀比我小應該叫清潔妹妹)來家裡打掃,家中就維持個可以接受的整潔就好。

專注大目標,不必執著每根掉落的頭髮

吹毛求疵的完美主婦,肯定要付出許多機會成本,也就是俗稱的代價。目標策略如下:專注你最想做的事,然後忍耐一些不完美的事情。我把它稱為「容忍地板上的頭髮」。

意思是:頭髮是很容易悄悄掉落的,如果你一直專注於撿拾地板上零散掉落的髮絲,那麼你當然連抬頭看你的目標都沒有時間。

人生有望遠的勇氣,更要有自律的決心

人生很短,能夠抬頭,要盡量抬頭;能夠望遠,要盡量看前方。當然你有一些最少份量要完成的常規工作。坐在電腦桌前打字前,我在家裡餵完貓,在家中的錄音室錄完兩集Podcast。

我是個很自律的人,這一點並非本性,乃是後天訓練。說每天要跑五公里,肯定不對自己黃牛。每天要錄完兩集,不管那天有多忙,就算萬籟俱寂,除非已經頭腦昏沉非睡覺不行,否則我大概還是會完成我想完成的進度。不行的話,明天補上。

自律帶來進化,人生多條路,何必只走一條

自律這兩個字的解釋,對我來說意味著每天都有一些改變或進化,至少不是退化。你不用急著退化,反正,你遲早會被迫退化。

自律意味著朝你要的方向按規則前進。雖然,這個方向可能不只一條路。許多年來,我一直很尊重自己的過動,以及在知識上雜食的本性,覺得人生就只有活一遍,來地球應該就只有這一回。

那麼,認為自己能做成什麼,就去做吧!反正做不成,好像也沒什麼太大的損失。如果你和我一樣,其實是對自己的人生有野心,想要充實有趣過好這一生的話,那麼可以參考我自己畫的模型圖。

也就是說,你只要活得足夠長,你可以走的路不只一條。人生不是單行道,被規定只能往一個方向。

原標:窮思維、富邏輯》「自律」帶來的不只是進化,還有無限可能的人生路,還有那些吳淡如的人生哲學

本文節錄:《窮思維、富邏輯:人生實用商學院之致富之前先自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2015年,時報出版邁入第40個年頭。出版品包括文學、人文社科、商業、生活、科普、漫畫、趨勢、心理勵志等,活躍於書市中,累積出版品五千多種,獲得國內外專家讀者、各種獎項的肯定,打造出無數的暢銷傳奇及和重量級作者,引爆一波波的閱讀議題及風潮。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整理包/華南金股東會紀念品送「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怎麼領、零股可領嗎?攻略一次看
下一篇
星座理財/巨蟹座 財運亨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