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明揚多次違反勞基法、職安法 勞團批「血汗工廠」籲政府徹查給交代

本文共1198字

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台北即時報導

屏東科技園區明揚國際公司昨發生廠房爆炸,造成4名消防隊員殉職、百餘民眾及消防人員受傷。桃園市產業總工會今發聲明抨擊,明揚雖自稱幸福企業,還是上市公司,去年的營收跟獲利甚至都還創歷史新高,但從紀錄上來看,卻是一間劣跡斑斑,充滿違法紀錄的血汗工廠。

依勞動部網站查詢,明揚2017年至今共4次違反勞基法,總計挨罰30萬元,也因違反職安法被罰過2次,呼籲政府徹查,對明揚發動職安衛和勞動條件檢查。

桃產總說,屏東明揚國際科技公司高爾夫球工廠爆炸案,是2018年桃園敬鵬工業大火造成6名消防員殉職後,又再次發生化學工廠火災造成多名消防人員殉職及工廠勞工死亡的悲劇。

桃產總指出,這次屏東出事的明揚國際科技公司,雖然自稱幸福企業,而且還是上市公司(8420),去年的營收跟獲利甚至都還創歷史新高,但從紀錄上來看,卻是一間劣跡斑斑,充滿違法紀錄的血汗工廠。

據勞動部「違反勞動法令事業單位(雇主)查詢系統」資料,明揚從2017年至今,共4次因違反勞基法被裁罰,其中最近3年更是每年都被罰,原因則都是因為讓勞工超時工作,累計被罰30萬元。同時,2022年,明揚也2次因為違反職安法被裁罰,分別發生勞工手臂撕裂和骨折的職災案件。

此外,桃產總說,依據透明足跡的資料,明揚國際科技公司從高雄遷廠到屏東後,近年也有6次因為違反環保相關法規被罰的紀錄,光環保違法總計就被罰超51萬2000元。

而過去司法判決紀錄中,桃產總也發現早在民國100年,明揚國際科技公司就曾經因為違反勞動法令,侵害勞工權益,被員工提告要拿資遣費離職,屏東地方法院也判決勞工勝訴。

桃產總進一步指,在民國100年3月21日「臺灣屏東地方法院民事判決100年度勞訴字第23號」裁判書中,發現明揚讓員工違法超時加班,早就是慣犯,早在當年,也有被高雄市政府開罰的紀錄,甚至法官在判決書中,還直接寫說:「查被告自承99年1月起至100年8月間發生15件工安事件,顯見被告公司違反勞動基準法第32條、第36條規定,致員工工作超時及未能依規定休假,影響員工作息及家庭生活,身心疲累,可能易生工安事件,會有損害勞工權益之虞」,如今看來,當年法官判決的內文,真的是讓人怵目驚心。

桃產總提及,參照明揚國際「永續報告書」,公司2021年離職率高達35%,新進比例高達43%,2022年離職率30%,新進比例44%,而且最近兩年,每年都發生11件職災,也連續2年有2起嚴重職災。

桃產總表示,這麼高的離職率和新進比例,代表公司流動率非常高,至於流動率高的原因,是否和公司勞動條件及工廠工安環境有關,在救援告一段落後,呼籲政府應徹底調查,也應該對明揚發動職安衛和勞動條件檢查。

桃產總也呼籲,政府應該針對明揚國際的職業安全衛生和勞動條件進行全面勞檢,若查有不法,應加重裁罰,不要讓這些違法雇主把成本外部化,最後卻是基層消防弟兄用命來扛,這應該是政府對這些殉職的弟兄,最起碼的責任與交代。

桃市產總今發聲明表示,從紀錄上來看,明揚國際是一間劣跡斑斑、充滿違法紀錄的血汗工...
桃市產總今發聲明表示,從紀錄上來看,明揚國際是一間劣跡斑斑、充滿違法紀錄的血汗工廠,呼籲對公司職業安全衛生、勞動條件進行全面勞檢。圖/桃產總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太魯閣晶英酒店建教生遭落石重壓 搶救22天傷重不治
下一篇
中小企業加薪抵稅延長10年 人力銀行點兩大隱憂 「錢可能沒進員工口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