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景氣外冷內熱…明年基本工資月薪少調、時薪多調?勞動部這麼說

勞動部將在本周五(8日)將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明(2024)年基本工資調幅。 聯合報系資料照
勞動部將在本周五(8日)將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明(2024)年基本工資調幅。 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682字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即時報導

勞動部將在本周五(8日)將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明(2024)年基本工資調幅。因國內景氣「外冷內溫」,製造業景氣冷清清、內需產業則活跳跳。工總建議,明年基本工資調幅採時薪和月薪脫勾,亦即建議月薪少調,時薪調多。據了解,勞動部仍決定時薪和月薪不脫勾,將採同幅度調升。

相關人士透露,目前適用基本工資約127萬本國勞工中,屬製造業的僅占三分之一,屬服務業則高達三分之二;換言之,製造業薪資普遍高於基本工資,適用基本工資比率低,調升月薪對製造業影響不大、卻有助於提升服務業薪資水準。

勞動部官員解釋,近年來基本工資時薪和月薪並沒有脫勾現象。在審議基本工資時,會先決定月薪調幅後,再換算時薪要調升幾塊錢,但為讓業者方便計薪方便,所以小數點會進位或捨去,導致時薪調幅和月薪調幅有一些些不同,但大致是同幅度。

另有委員認為,因製造業當前景氣冷颼颼,尤其傳產普遍慘澹,無薪假仍持續創高,甚至已有大廠裁員情況,基本工資調幅仍要考量製造業忍受程度。也有資方委員認為,明年基本工資調幅超過3%,尤要考量對中小企業及微型企業衝擊。

有委員認為,去年製造業景氣佳、內需遭逢疫情衝擊慘兮兮,勞動部對內需產業祭出基本工資薪資補貼;到了今年,換成製造業景氣慘,內需景氣轉好,建議勞動部盡快啟動「僱用安定措施」,對無薪假勞工提供薪資補貼,可作為基本工資調升的相對應配套措施,讓製造業hold住在放無薪假階段,而不要直接進入裁員階段。


延伸閱讀

調幅上修!通膨衝擊、改善服務業低薪…明年基本工資調幅上看3.5%

商總:薪資漲太多易轉嫁 帶來新一波通膨 盼維持3%調幅

勞退雇主提撥率勞團喊提高 建議上調至9%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整理包/華南金股東會紀念品送「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怎麼領、零股可領嗎?攻略一次看
下一篇
星座理財/巨蟹座 財運亨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