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老闆是工作狂?凌晨3點半不要看手機

提要

凌晨三點半不要看手機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889字

商周出版 作者: 王學呈

他是某集團的總字輩,經常忙到晚上十一點或十二點才上床睡覺。年紀大了,半夜起來上洗手間或喝水,大約是淩晨三點到四點之間。這個集團的老闆是工作狂,晚上九點多睡覺,凌晨三點多醒來,開始工作,

發E-mail和Line群組,表達意見,下達指令。

同一個時段,總經理上完洗水間,忍不住打開手機,看訊息,看完想東想西,血液往腦部集中,躺在床上翻來覆去,沒一會兒就天亮,不用睡了。

他跟我抱怨:「幾乎每天都這樣,半夜十二點才睡,凌晨三點半就睜眼,比打漁或種田還早,每天睡不到四小時,超累。」

這話很有畫面,讓我想起新北市金山區的磺港漁船和天光。

我回他:「凌晨三點半,不要看手機。你要忍住,上完洗手間,直接回床睡,睡到六點之後再看手機。」

這個集團我很熟,第一代老闆和第二代老闆我都密切互動。兒子跟老爸一樣熱愛工作。跟這種老闆相處,不能跟著他的節奏走,會被操死。

我跟那位總經理說,回老闆的訊息有三個要領:

①回得早,不如回得巧:不一定要凌晨三點多馬上回訊息,只要在上午七點半老闆上班之前回就可以(那位二代老闆每天上午七點半上班,真的很勤奮)。

②言之有物:回老闆的訊息不可以寫空話。例如曾經有一位主管急著回那位二代老闆的訊息,回的是「收到,謝謝。」被老闆臭罵「敷衍」。這種空話是減分,不如不回。

回老闆的訊息必須有觀點,有解方,這需要思考,也需要功力。

③對稱原則:老闆的訊息寫三行,你不能只回一行,至少寫到三行以上,只多不少,這是對稱原則。字的面積是誠意,也是答題的實力。

那位二代老闆算是好老闆,雖然很操,但給的待遇很好,董字輩的年收入超過三千萬台幣,總字輩經常在兩千萬以上。看在錢多的份上,董總輩都很努力,也很配合。

另一位內需產業老闆也習慣在凌晨三、四點發訊息,核心主管幾乎全年無休。這個集團的待遇普通,董座年薪五百萬是上限,總字輩的年收入不到四百萬。因為錢不多,不值得拿命去換,流動率就很高了。

還有,凌晨的手機訊息不要看,但是如果半夜手機響,一定要接,那一定是出大事了。我在錢櫃工作時,只要半夜手機響,十之八九是門市發生槍擊案,出人命或有人受傷。驚心動魄。

本文摘自商周出版的《無常即是日常,賺錢也可以優雅》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閱讀商周,一手掌握趨勢,感受愜意生活!

延伸閱讀

上一篇
85萬人受惠!勞保年金給付一口氣調升8個年份 調幅也創新高
下一篇
中小企業加薪抵稅延長10年 人力銀行點兩大隱憂 「錢可能沒進員工口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