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一個新零件,拯救一間公司!稻盛和夫:無路可退讓我迎來人生第一次「成功」

日本知名企業家稻盛和夫的治理心法,他認為「所謂經營之道:動機良善,了無私心。」(美聯社) 王翠琪
日本知名企業家稻盛和夫的治理心法,他認為「所謂經營之道:動機良善,了無私心。」(美聯社) 王翠琪

本文共1621字

天下雜誌 原文作者: Kazuo Inamori

堅持的價值

當初,只是因為無路可退而孤注一擲的計劃,沒想到讓我迎來人生中第一次的「成功」。

我當時負責的是一種新材料鎂橄欖石( 註: forsterite, 化學分子式為Mg2SiO4,顏色有白色和黃綠色兩種,硬度:七。比重:三.二)的研究開發。鎂橄欖石的絕緣電阻很高,是在高周波區域裡性能極為優異的先進陶瓷材料。當時電視開始大量普及,大家都認為鎂橄欖石比起當時主流的滑石(註:steatite,化學分子式為MgOSiO2),更適合做為使用於電視映像管的絕緣材料。

但是,那時沒有成功合成的前例,不論是對我、亦或是公司,鎂橄欖石的研究開發,無疑是個深具挑戰的課題。

所以,在沒有精密設備的狀況下,我不眠不休、夜以繼日地從事開發實驗,但始終沒能出現令人滿意的結果。我忍受著一再失敗的挫折痛苦,把自己逼到油盡燈枯的絕境,仍舊不問晝夜地持續進行實驗,最後好不容易將鎂橄欖石合成成功。

我之後才知道,原來當時能夠成功合成鎂橄欖石的除了我以外,就只有美國的奇異(GE)。正因為如此,我開發出來的鎂橄欖石才會受到所有人的關注。

我第一次將這個高周波特性極為優異的鎂橄欖石做為材料,致力開發的產品,是名為「U字型絕緣材料」的絕緣零件。這是因為我們公司接下了松下電器產業(即現在的Panasonic)集團中,負責製造映像管的松下電子工業(當時的名稱)的訂單。

剛好那時是映像管電視普及日本家庭的時期,因此我所開發的鎂橄欖石拿來做為其中電子槍的絕緣零件,也就是「U字型絕緣材料」的材料,再恰當不過了。

將挑戰視為阻礙,還是通往成功的最後一哩路?

被石蠟絆倒的「神啟」

開發U字型絕緣材料時,最辛苦的是把原料的鎂橄欖石粉末凝聚成形的步驟。鬆散的粉末是無法塑形的。就像製作烏龍麵或蕎麥麵一樣,還需要有黏性的「接著劑」。以前都是使用黏土做為接著劑,可是如此一來一定會摻雜不純物質。我每天絞盡腦汁思索該如何解決「接著劑問題」。

就在這樣費盡心神的某一天,一件我做夢也沒想過的事情發生了。

那一天,我在實驗室裡來回跺著方步,思考著懸而未決的「接著劑問題」時,突然絆到東西,險些跌個踉蹌。我不假思索地往腳下一看,發現鞋子上黏糊糊地沾著實驗用的石蠟(註: paraffin,是從原油分蒸餾所得的混合物,經溶劑精製)。

「是誰! 是誰把蠟放在這種地方!」當我幾乎要咆哮出來時,就在這一瞬間,我茅塞頓開:「就是這個!」

我火速把原料鎂橄欖石和石蠟倒進手製的鍋中,一邊加熱一邊攪拌,用以製作原料,然後放進模型中試著使之成形,沒想到居然塑形成功了。之後,我又再把它放進高溫的鍋爐裡燒,接著劑的石蠟因此而全部燒盡,所以成品的U字型絕緣材料沒有留下半點的不純物質。這個令我糾結數個月,熬過一個又一個夜晚無法入眠的懸案,就在這個瞬間解決了。

即使是現在回想起來,那個瞬間還真的只能用「神的啟示」來形容。

當然,實際想出解決方案的人是我自己。但是,我總覺得是神明看到我拚命工作,痛苦得如同油煎火燎,於是心生憐憫才賜給了我智慧。

一個新零件,拯救一間公司

由於我累積過好幾次類似的經驗,所以之後每次有事發生時,我總是攔住員工告訴他們:「你們要心無旁騖地認真工作! 而且要認真到神明願意伸出援手來幫助才行。只要這樣,不管任何困難的局面,一定會有神助,也一定能夠成功。」

在我開發出U字型絕緣材料之後,松下電子工業來了大筆的訂單,要訂購這個製造電視機映像管時不可或缺的零件。因此,這個零件成為我們起死回生、拯救瀕臨破產邊緣的公司的商品,公司所有的期待都集中在它身上。

這時的技術和成績,即使說是日後京瓷發展的基石亦不為過。而且,藉由這「第一次的成功經驗」,我很慶幸能夠深切地感受到:即便身處於苦難之中,只要堅持,一定可以帶來光明的命運,多虧工作提供了我這場考驗,讓我了解堅持的價值。

被當成可憐的人不可怕,可怕的是只能放棄,無法堅持的自己。

本文摘自天下雜誌出版的《稻盛和夫 工作的方法:了解工作的本質,實踐自我,從平凡變非凡的成長方程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天下網路書店,提供前瞻觀點、專欄文章以及出版品資訊,期待與您一同打開閱讀視野,豐富知識人生。

延伸閱讀

上一篇
112年運輸業薪資海運連4冠 航空增12.5%最多
下一篇
星座理財/巨蟹座 財運亨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