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一家6口靠爺爺的退休金,她從洗頭小妹到百萬網紅,30歲名下三間房:努力賺錢是為「真心不想再當窮人」

提要

宛轉人生向前看:從洗頭妹到坐擁百萬粉絲的奇幻人生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2360字

大塊文化 作者: 宛宛兒

編按:作者自幼家境貧困,6歲時媽媽過世,在工地工作的爸爸收入不穩,一家六口靠爺爺的退休金維生,她國中二年級時便尋求打工機會,最後到美容院當洗頭小妹,她因不愛唸書很早進入社會,曾學過泰式按摩、當過廟會的舞者、服飾店的店員等。

「我真心不想再當窮人,也希望家人的生活好一點,所以必須努力賺錢。」作者因網路影片走紅後抓住機會,從直播業配到開設網路商店,闖出一番事業,三十歲就坐擁三間房。從洗頭妹到坐擁百萬粉絲,她從自卑走到自信。

我是宛宛兒

一個女生,既是話題網紅又身兼活動主持人、直播賣貨,還跨足演藝圈上遍各大綜藝節目,多半會給人「精明幹練、犀利世故」 這類印象吧!但其實,我更中意用「善良、幽默、可愛」來形容 自己,吃貨是我的日常,賺錢則是我生平最大嗜好。

搞笑影片的開端

多數人覺得宛宛兒很「台」,大概跟我滿口台灣腔有關,奇怪的是,我小時候好像不會這樣,長越大反而越誇張。我自認長相並非淑女掛,形象什麼的我從不在乎,講話也是葷素不忌、「恥」度全開,或許這樣正對新世代口味吧!粉絲都很愛聽我開譙,覺得直率好笑,還很療癒。

高中時期,我跟兩位同學拍了一支「國際色情電話」影片,上傳到YouTube後被很多人點閱並轉發分享,在智慧型手機尚不普及的年代,造成不小轟動,就 連記者也聞風而來,打電話到學校說要採訪我們。

結果呢?事情曝光後老師下令把影片刪掉,我們怕挨罵,只好暫時先將影片隱藏起來。後來的我們一直懊惱,若非學校半路殺出來,或許我老早就出道當網紅了。那時候的我們正值青春,平日裡愛瘋愛鬧,拍這部影片純粹無聊找好玩而已。

手機搞笑鈴聲在當時非常流行,像是幹譙阿嬤怒飆:「騎卡慢ㄟ啦!」、前國民黨主席連戰參訪西安時,小朋友們深情朗誦:「爺爺!您回來了!」等等都很熱門,其中某款「您現在撥打的是國際色情電話」我們聽得有趣,便對嘴拍了一段搞笑影片,沒想到它居然會爆紅。

直到現在,我和這兩位一起拍影片的同學依然情比金堅,2014年還相揪重拍「國際色情電話」長大版。片中的我們都成了熟女,也有人已結婚生子,裡頭 出鏡的Baby可真的是我同學的小孩呢!時光飛逝,我們變化都很大,但不變的是感情依舊,影片也同樣好笑。我們攜手走過青澀,吵也吵過、罵也罵過,這輩子跟她們算是沒完沒了了,所以網友敲碗十年後再拍一次,這當然沒問題!

拍片靈感源於生活

小時候沒機會出去野,獨生女無人作伴,只好自己跟自己玩。一個人在家時,我經常學電視上的明星又唱又跳,不然就是一人分飾多角自導自演,雖說是種不得已的自娛行為,但倒也樂在其中。久而久之,表演欲在身體裡萌芽,沒舞台、沒掌聲不要緊,比照先前拍「國際色情電話」的經驗,我在2013年底開了 FB粉絲專頁,把工作閒暇時亂拍的影片丟進去,除了打發時間、抒發情緒,還能滿足愛秀的心理。

我在粉絲專頁PO的影片內容都源自身邊發生的事,例如半路遇到三寶直接譙他一頓,或是打扮清涼在行動KTV計程車豪邁開唱等。或許大家的日子過得很壓抑,好多人都來聽我罵街、給我按讚,說我「舉止嗆辣、直率敢言」,就連走在路上也被認出來,既然渾身上下都飄出星味了,粉絲團的經營也就順勢認真起來。

有些人好奇,鏡頭前的我這麼粗魯沒形象,難道我一點偶包壓力都沒有嗎?老實說,還真沒有!我總認為自己長得不好看,身材也很圓潤,以前老是被笑、被欺負,後來是靠醫美加上打扮,才有現在的樣子。至今,時不時仍有酸民跑來罵我醜,但自信讓我不再膿包,我會嘴回去:「你才醜!你最醜!你全家都醜!」

歷練改變性情

偶爾翻翻早期的PO文或影片,總覺得自己怎麼那麼好笑,反倒是現在的「笑」果不如以往。究其原因,是我已不像從前容易被別人的話激怒而拍影片罵人,齒歲增長脾氣有變祥和,不再容易被酸民傷害到,不生氣就拍不出以前那種情緒波動很大的影片。這部分在粉絲的轉變上也有跡可循,喜歡看我跳舞、露奶,很三八、很台的那些人漸漸不見了,換來的是喜歡我爽朗個性,欣賞我真性情的粉絲。

隨著粉絲團人氣累積攀升,開始也有活動主持、綜藝 節目來接洽。在演藝圈我應該算是Part-Time型藝人,單純就是興趣,想認識結交朋友,賺錢才是我熱衷的目標。私底下我不太跟人尬聊,但只要有錢可以收,不管什麼人我都能自來熟。不管是上節目的效果也好,還是去主持,觀眾都覺得我好笑,有我在絕不乏味冷場。

我真心不想再當窮人,也希望家人的生活好一點,所以必須努力賺錢,別人怎麼看我無所謂,你跟我買東西,就算給你罵十句也不打緊。

對於家人的付出,我願意加倍回饋,當初年紀小叛逆不懂事,對養育我長大的爺爺很兇,我時時刻刻都在後悔,如今想彌補也不能夠了。所以如果現在的我有點影響力,我會盡力傳達愛與良善,不要做不好的事情。

認真女人最美麗

基於個性衝動,我很容易做出後悔的決定,小的一籮筐就別提了,大的除了「『孫』欲養而親不待」之外,還有為了和經紀公司賭氣,整整兩年放空 YouTube頻道,錯過網路經營的黃金時代,導致如今粉絲人數再難衝高。我也常後悔自己口條這麼溜,怎麼不早一點做生意賣東西呢?真是千金難買早知道。另外,高中時為了玩樂、交男朋友而休學,沒好好把書唸完,也是我這輩子最大憾事之一。

身分多重的斜槓人生,是因為我好想賺錢,雖然許多人認為我瘋狂買屋置產,早就是個經濟獨立的小富婆,但每當身邊出現更厲害的人,我就覺得自己好渺小,便督促自己要更加努力。

倒也不是想跟別人比,我只是擔心憑著一點小成就,自己終會鬆懈下來,到時候恐怕又在後悔群組裡添一筆。

網紅是我人生到目前為止做過最久的工作,一掃過去一年換三百六十五個老闆的汙名,我喜歡表演,很開心有這條路可以選擇,所以我對粉絲特別好,為融入他們,我還建立LINE社群跟大家聊天交朋友呢!

本文摘自大塊文化的《宛轉人生向前看:從洗頭妹到坐擁百萬粉絲的奇幻人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我們希望「大塊」所傳達的訊息是:「這家公司希望能為讀者提供些很有意思的閱讀——讓自己開闊,也好玩的閱讀。」除了這個基本訊息之外,在大塊成立五年的時候,公司的商標底下也多了三個英文字:Future. Adventure. Culture.Future 是我們希望和讀者一起邁向未來。Adventure 是我們彼此用熱情和勇氣來相互激勵。Culture 是我們一起探索文化的各種面向和層次。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宜蘭天坑、損鄰連環爆 縣府跟進北市損鄰自治條例納第三方鑑定
下一篇
關鍵字廣告踩紅線 公平會開罰訂房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