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好公司都是員工革命來的」她18歲就創業,過去9年讓營收成長15倍,締造上億衛生棉帝國

提要

締造上億衛生棉帝國,愛康創辦人何雪帆:好公司都是員工革命來的

本文共2660字

Cheers:快樂工作人 作者/張紹敏 圖片來源:愛康生技提供

對創業家而言,公司就是自己的親生寶寶。何雪帆花了15年讓寶寶長成年營收超過3億的壯丁,卻體悟到只有刻意「收手」,才能迎戰市場。

從草創到壯大,何雪帆的管理3取捨:

多數女生從初經開始,印象中藥妝店架上的衛生棉,始終來自同樣的5大國際品牌,不曾洗牌。然而,一間台灣起家的廠商正在改寫賽局。

「以前是5大,從現在開始,是6大了。」這個霸氣宣言,來自今年35歲的愛康生技創辦人何雪帆。

18歲就創業,何雪帆是行銷界的一頁佳話。從團購起家,靠著主打「涼感」和客製化的行銷,愛康無畏大廠夾殺,在過去9年間從營收千萬到突破3億,成長超過15倍,此刻每秒就賣出5包衛生棉。

和多數創業者一樣,何雪帆一直是個拚命三郎。

受訪這天,她前後是滿檔的會議行程,「因為我預約了下個月要去內觀兩個禮拜。」她苦笑和記者解釋,「我以前不理解,為什麼有那麼多老闆都在修行?到創業後期,我才發現做老闆有太多苦痛的地方。」

年紀輕輕的她,談起經營管理卻像翻開一本血淚史,因為當其他人還是大學新鮮人,她就已經當起了老闆。

爸爸留的「財產」讓我過得很苦

何雪帆的經歷與「富二代」有著微妙的一線之隔。

她的爸媽是生意人,開過電器行、移民服務代辦、甚至是模特兒公司。在何雪帆上大學那年,爸爸已屆退休年齡,「他覺得,沒什麼錢可以留給我,但可以留經驗。」

在盤點資源過後,爸爸挑了當時台灣少有人知的「涼感衛生棉」作為切入點,把最後一次創業當成送給女兒的禮物。

「我比較想要他把事業做好之後再留給我,我比較想當富二代啊!」何雪帆笑說。事與願違,爸爸只留下一個草創的事業,讓當時就讀南亞技術學院幼保系大一的她,被迫上了創業這艘船。

頭兩年,何雪帆連貨都賣不動。她試過在PTT社群上徵招大學生在校園推廣,也在拍賣網站兜售,但怎麼使勁都不見起色。

為了維持自己和公司的生計,何雪帆不得不過起打工人生。

在最辛苦的時期,她同時身兼食品業務、房屋仲介和婚禮攝影師,也犧牲了大半課業。

「我也有想過要不要改去做洗髮精或紙尿褲,但我相信我們的產品是好的,必須專注本業,把配方愈做愈好,」她回想。

何雪帆的耐心,讓愛康迎頭趕上了團購時代的崛起。2009年前後,許多線下商品開始轉往線上團購發展,包含香帥蛋糕、阿舍乾麵都因此聲名大噪。

愛康衛生棉也順勢衝上最大團購網站「愛合購」的日用品銷售冠軍,一霸榜就是6年,每張訂單都是萬元起跳。討論熱度之高,還讓何雪帆上了知名電視節目《康熙來了》。

但她不打算在舒適圈當冠軍,也不願單單依附著團購市場的興衰,決定在創業7年之際轉戰電商、直攻散客。

靠社群佔心,在大品牌中殺出生路

踏入電商,愛康首要的考驗就是各大國際品牌的夾殺。

在何雪帆看來,愛康的機會點在於「心占率」。

「大品牌不容易跟客人有心貼心的交流,但我們可以一個、一個把他們的心抓下來。」

這份養成鐵粉的決心,展露在她最早期的社群經營策略中。

「我們的粉絲會認識公司裡的每一個人,叫什麼名字、長什麼樣子、最近發生了什麼事⋯⋯,粉專就像日記連載一樣,很多人愛看,」何雪帆驕傲回憶。

愛康當時「跟風」時事的速度,也被其他品牌視為勁敵。例如有一次,日本選舉的政見掀起一波熱議,何雪帆與團隊馬上把所有同事都打造成候選人、各自寫下搞怪的政見,發布在社群上,沒想到很快接到面膜大廠提提研(TTM)來訊:「可惡,我們做了一模一樣的事,但你們先發了!」

除了花招百出的社群外,何雪帆對客服的重視也是關鍵。

在會員資料庫尚未普及的時代,愛康單純地用一張Excel表格,詳實記錄了客人的喜好、工作、居住城市,甚至是結婚紀念日和預產期,提供一對一的客製化服務;且每位客人都由固定的客服人員接待,很容易營造出和「朋友」對話般的安心感。

曾有客人在與客服人員聊天時透露,自己的媽媽生了一場大病,心情十分忐忑,客服人員知道對方來自單親家庭、從小與媽媽相依為命,在與團隊討論過後,很快地選購了一個漂亮的花盆,送到客人府上。

何雪帆對顧客的用心,果真讓愛康無懼大品牌,營收也翻倍成長。

愛康生技客服課課長林慧婷分享,「即便她是執行長,到現在只要有客人直接私訊給她(何雪帆)對品牌的建議、使用的心得,她都會回覆,然後請我們和客人聯繫。這讓我很佩服。」

沒當過別人的員工,更要向自己的員工學

事實上,在創業前7年,何雪帆不曾聘請過家人之外的人員,總是事事親力親為、連休假都不敢。直到走入電商需要面對大量客戶,她才開始對外招募。

「創業如果有那麼幾頁困難,一定有一頁跟人有關。」何雪帆毫不諱言,在學習管理的路上踢過不少鐵板,才悟出了阻礙公司成長的陷阱。

她的第一課,就是收起感情。

「以前有人要離職,我可能會哭3天耶!」她分享,剛開始用人時很容易感情用事,即便是能力不好、心態不對的人,也總是想辦法強求留下。結果導致對的人離開,公司也一次又一次錯過能快速成長的機會。

再者,隨著人才的流動與更替,領導者也要有意識地轉動公司制度。

「沒有一套制度可以解決10年的問題,」何雪帆堅定道,「沒有公司一出生就這麼優秀,都是被很多夥伴革命而來的。」

她以「遲到」為例,早期與家人共事時,從來不管到班時間,隨著外部夥伴加入,管理上的公平性出現爭議,必須生出獎懲制度。但近兩年,愛康需要的人才愈來愈資深,原制度對新成員來說,反而顯得器量狹小。「很多事情真的很小,像是遲到這種事,小到你根本沒想到,這已經不適合你想找的人才,」她有感而發。

而要保持「革命」持續發生,何雪帆的課題是讓員工相信只要敢說,就有機會改變。

愛康生技品牌營運部經理周璟盛觀察,近年何雪帆嘗試了許多雙向溝通的方式,直面員工的挑戰。例如全員的Ask Me Anything、到外縣市舉辦策略會議、每月一次主管外部聚餐⋯⋯,都是為了傾聽團隊在工作日常中難以說出口的話。

「她和其他創業家比較不一樣的是,她很有策略觀念,知道組織要擴大,必須割捨掉過去事事自己做決定的安心感,」周璟盛說。

不少創業者都曾向何雪帆請教管理的心法,但她直言:「我都是跟員工學啊,他們待過的公司都比我多啊!」

大一就當老闆,何雪帆傾注了百分百的心力、一手帶大了愛康,但如今的她很清楚,要向國際大廠宣戰,她最大的修煉就是收手,讓團隊去打仗。

※本文由Cheers:快樂工作人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ChatGPT什麼都會,要「學什麼」才有用?

超高年薪的代名詞!全球金融圈最頂級的證照CFA完整介紹

這所大學靠「博雅教育」,成為全台誕生最多中研院士的私校

當AI崛起人才淘汰賽已開打!年薪百萬新職業「AI溝通師」在做什麼?

給心累主管:想養出「不掉球」的當責團隊,其實關鍵在你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如果工作佔據了人生這麼多的時間,這麼大份量,為什麼我們不多花些精神,使工作充滿了挑戰、成就與快樂?熱情工作.快樂生活:www.cheers.com.tw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南亞科技蟬聯公司治理評鑑排名前5%
下一篇
陳俊聖昔掌大權卻吞安眠藥度日 體悟「證明自己」是生命陷阱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