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酒迷必藏聖經!「格蘭菲迪 鑑賞攻略」 新手和藏家必備指南

 格蘭菲迪單一麥芽威士忌台灣區品牌大使James詹昌憲,撰寫台灣業界第一本威士忌品牌指南《格蘭菲迪 鑑賞攻略》。格蘭父子/提供
格蘭菲迪單一麥芽威士忌台灣區品牌大使James詹昌憲,撰寫台灣業界第一本威士忌品牌指南《格蘭菲迪 鑑賞攻略》。格蘭父子/提供

本文共1233字

經濟日報 蘇璽文

繼2017年台灣業界首見單一威士忌品牌的完整著作《格蘭菲迪 鑑賞攻略》好評推出後,時隔7年,進化版《格蘭菲迪 鑑賞攻略》2024,於眾所期盼下安可登場!

這是擔任格蘭菲迪單一麥芽威士忌台灣區品牌大使已超過15年的James詹昌憲,為所屬品牌所撰寫的第三本專書。多次深度探訪酒廠,並和經營者與4、50年資歷的老工匠們直接互動,得到許多酒廠工藝秘辛與趣聞軼事。其將這些豐富故事素材訴諸文字整理成冊,讓此書不僅是一本品酒指南,更是引領探究威士忌的經典必備讀本。

James表示,常碰到熱情的消費者與藏家,分享收藏的格蘭菲迪,也詢問起酒款背後故事。然而老酒廠不乏故事趣聞,可惜都是片段分散在書籍雜誌,或是流傳於酒廠老員工之間,沒有人進行紀錄整理,十分可惜。因此,在日常工作之餘,James 額外投入大量時間心力,梳理海量資料,終於誕生了台灣業界第一本威士忌品牌指南《格蘭菲迪 鑑賞攻略》,不僅為台灣創舉,放眼世界也絕無僅有。

數年下來,該書深受各界好評,除了是威士忌單一品牌最深入的故事書,也是查詢酒款資料時絕佳工具書。此間,陸續收到世界各地收藏家與威士忌愛好者的回應,希望能有中英對照版本。而隨著時間推移,引領業界前進的格蘭菲迪亦持續推出新酒款。這本宛如紙上典藏櫃(Archive)的品牌專書《格蘭菲迪 鑑賞攻略》,在時隔七年的2024,由James再次編寫,更新增收錄100款酒藏,網羅酒數達到250款。

「格蘭菲迪 鑑賞攻略」 新手和藏家必備指南。格蘭父子/提供
「格蘭菲迪 鑑賞攻略」 新手和藏家必備指南。格蘭父子/提供

全書共分六大單元,分別為「格蘭菲迪酒廠故事」、「格蘭菲迪的靈魂與推手」、「威士忌製酒工藝」、「格蘭菲迪收藏家」、「格蘭菲迪在台灣」、「格蘭菲迪威士忌系列」,讓威士忌迷能全方位了解格蘭菲迪如何能風行全球的魅力所在。這本攻略以人與故事為經、完整的威士忌酒款為緯,讓許多以往從新聞稿與網路看不到的酒廠故事,得以被發掘,希望構築一個屬於格蘭菲迪的迷人空間,供酩家們沉浸悠遊其中。

收錄最完整齊全的250款酒款介紹,以中英對照方式呈現。尤其難得的是所有資訊都是由James一步一腳印深入仔細的調查考究,除了對酒廠資深工匠進行訪談,也向酒廠歷史學家暨檔案管理室經理Andy Fairgrieve確認歷史真相。書中更訪問了台灣及歐洲的格蘭菲迪收藏家們,讓許多從未曝光過的「隱世珍寶」一一現蹤。

除了限量稀少的年份酒款之外,亦有和英國百年瓷器品牌Wedgwood合作,純手工打造的碧玉浮雕紀念酒款、被揹上非洲第一高峰吉力馬札羅山,讓品牌大使淚灑山巔的酒款、跨界時尚領域的俄羅斯GQ 10週年限定版,甚至還有酒標刻意反貼的酒款等等,這些珍稀與奇特的威士忌,發行原因與收藏入手的過程,絕對都是精彩絕倫的故事。

這本《格蘭菲迪 鑑賞攻略》2024,除了由威士忌鎮長–邱德夫等親自撰序推薦外,亦訪問了威士忌達人林一峰、羅芙奧藝術集團拍賣官唐維怡、與知名威士忌收藏家林仁博,從各種角度提供威士忌收藏的經驗與心法,更增添收藏格蘭菲迪過程所帶來的雋永體驗與樂趣。

※ 提醒您:禁止酒駕。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Glenfarclas格蘭花格福爾摩沙 單一麥芽雪莉單桶原酒 第四批次最終版首款亮相
下一篇
緬因貓好養嗎?貓老大緬因貓舍:新手要注意這五點 有一點最重要!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