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數位亞洲國際論壇 亞太專家齊聚交流

提要

凸顯臺灣數位創新實力 各國代表探討和分享最新趨勢與最佳實踐 刺激更多合作契機

本文共1198字

經濟日報 李炎奇

數位亞洲國際論壇(Digital Asia Forum)8月22日在臺北盛大舉行,這場論壇獲數位部產業署指導,由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與亞太資訊服務業組織(ASOCIO)共同主辦,是疫情後ASOCIO國際組織首次大型實體活動,共聚集亞太10國數位政策高階官員及資訊服務、軟體產業領袖及學研專家,以及歐洲、美洲、非洲等非亞太區國家駐臺大使及辦事處代表,論壇凸顯臺灣數位創新實力,備受亞太地區甚至全球各界關注。

韓國科技暨資通訊部數位政策規畫處處長Kim Sujung(左起)、數位部產業署署...
韓國科技暨資通訊部數位政策規畫處處長Kim Sujung(左起)、數位部產業署署長呂正華、馬來西亞沙勞越數位經濟機構主席Tan Sri Datuk Amar Haji Mohamad Morshidi、數位發展部政務次長李懷仁、中華軟協暨ASOCIO主席沈柏延、國家科學與技術委員會副執行秘書林明仁、泰國數位經濟促進局副局長Passakon Prathombutr共同啟動數位亞洲國際論壇。 中華軟協/提供

中華軟協理事長暨ASOCIO主席沈柏延表示,今年大會主題「推動數位經濟,打造數位亞洲」,邀集亞太數位轉型領域的關鍵利益相關者和專家,共同探討和分享最新趨勢與最佳實踐,期望透過各方寶貴經驗,刺激更多亞太合作契機。

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透過預錄影片致詞說明數位發展部核心理念為「強化全民數位韌性」,透過「應變韌性」、「產業韌性」、和「社會韌性」有效應對各種危機、促進各行業數位轉型;數位發展部次長李懷仁受邀開幕致詞指出,數位轉型是挑戰也是轉機,面對數位落差與資安風險,強化跨國合作、建立具有韌性的數位生態系刻不容緩。

馬來西亞沙勞越數位經濟機構主席Tan Sri Datuk Amar Haji Mohamad Morshidi專程來臺,分享沙勞越正積極踏出成為科技島的轉型之路,利用創新技術,實現社會包容性和環境可持續性。透過建立智慧基礎設施,推廣數位金融、智能農業和智慧城市等領域發展,促進人民福祉,馬來西亞也將參與數位亞洲的合作計畫,實現數位經濟的嶄新高度。

數位亞洲國際論壇安排多場精采專題演講,首先數位部產業署署長呂正華以「臺灣數位轉型經驗:看得見的競爭優勢」為題,分享數位部產業署以R(韌性)、I(整合)、S(安全)、E(賦權)做為業務推動重點,並說明數位部產業署如何以臺灣雲市集、數位人才培育、5G創新應用、智慧城鄉等多項計畫,協助各行各業數位轉型及升級,將臺灣數位轉型成功案例分享各國產業代表。

泰國數位經濟促進局(DEPA)副局長Passakon Prathombutr,分享泰國政府正在推動的泰國工業4.0政策,目標是2036年將泰國轉型為高科技、高附價值與高創造力的國家;韓國科技暨資通訊部(MSIT)數位政策規劃處處長Kim Sujung則分享韓國以數位分身技術,延伸應用至跨業領域解決方案,皆值得臺灣作為借鏡。

為探討亞太區的數位轉型趨勢及合作機會,大會同時安排3場活動:

一、「亞太區合作機會論壇」,分享日本、緬甸及臺灣的數位轉型趨勢,並進行交流。

二、「數位創新應用展示與國際合作交流研討會」,邀請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分享臺灣ICT產業發展與國際合作契機。

三、「跨國數位工具洽談會」,由經濟部商業司辦理,邀集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及日本業者,與20家臺灣零售及餐飲業者媒合交流。

欲了解更多數位亞洲國際論壇,請上大會官網:ttps://asocio.org/202308DAF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巴斯夫塗料業務部在亞太區修補漆市場推出新一代金油和底漆
下一篇
永豐銀致力綠色金融 打造永續生態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