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對「金融兵推」的幾個具體建議

中央銀行。 聯合報系資料庫
中央銀行。 聯合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383字

經濟日報 社論

日前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央行、財政部、金管會,為因應台海可能出現緊急狀況,曾進行金融兵棋推演。我們對此一作法表示肯定,因為台灣金融與股市,有其脆弱性,可能是中國大陸對台採取戰略封鎖重點之一,倘若於平時做好萬全準備,萬一發生不幸,政府高層方能妥善應付,採取合宜適當對策。

金融兵棋推演,是社會各界高度重視的國安議題,我們提出以下建議,協助相關財經單位做好周全準備。

首先,中國經濟與金融實力在未來三年不致突飛猛進,但本諸兵棋推演「料敵從寬」原則,以下假設均以最不利於台灣情境做出建議。

根據中央銀行公布資料,台灣現有外匯存底約5,700億美元,其中93%分散儲存於國外信譽卓著銀行。惟央行從未對外揭露,於緊急時期,政府何人、透過何種程序,如何動用該外匯存底?另外,這些外國銀行於緊急時期是否會受中國政府聲明影響,將我外匯存底所有權移轉予中華人民共和國?以當年台日及台韓斷交為例,日本及南韓政府即將我駐日及駐韓大使館土地房舍產權,直接沒收並移交中國政府。

為確保緊急時期國際貨幣清算機制暢行無阻,台灣應比照美國與他國簽署之外匯交換機制(SWAP Line),選擇適當中立並接納台灣的國家,簽署類似協議,俾於緊急時期,政府仍可透過外匯交換,購買所需戰略物資。

中央銀行、財政部、金管會、國發會,平時即應針對中國實質封鎖台灣,股/匯/房市信心崩潰,無量下跌情境,應採取之步驟與臨界點,研擬可能因應方案,並強化資金籌碼,定期演練,廣徵企業及學者專家建言,不斷修正檢討。

台海若發生緊急狀況,台灣需要購買大量戰略物資,穩定股匯房市信心,快速復原受損建設,臨時所需資金龐大,恐超過行政院戰時準備金(約3,000億台幣)、外匯存底(5,700億美元)、國家金融安定基金(5,000億台幣)之總和。建議於國際債信良好之平時,向國際資本市場舉債,廣積糧草,如若中央政府舉債已達法定上限,財政部應積極思考,在周延規劃與有效監督下,允許體質健全之國營事業、公營行庫、或聯合地方政府,向國外發行公有債券,立法院並修法允許境外投資機構直接購買。

中央銀行會同金管會,於極機密情境下,預擬因應特殊狀況時,實施強制外匯管制、停止股市交易、大幅提高利率之時機與底線,並具體分析其利弊得失,以備緊急狀況下,提供總統及行政院長裁決是否採行參考。

展望未來發展趨勢,世界重要國家將相繼發行數位法幣,包括數位美元、數位歐元;屆時數位人民幣亦可能於國際市場廣泛流通,台灣外匯存底是否應以適當比例納入數位貨幣,熟悉緊急時期操作,中央銀行應每年滾動式檢討因應。

因應數位人民幣於緊急狀況下,可能成為地下匯兌支付工具(即便是平時,數位人民幣仍可能成為民眾於國際電子商務平台支付工具),中央銀行、經濟部,應會同政府相關單位,擬定因應與管理方案。

過去五年,台灣在大陸投資企業,逐步減少投資或結算營利現金,逾1兆台幣,據了解,超過半數並未直接匯回台灣,而以外匯或投資形式保留於境外,這是企業為因應兩岸發生衝突時保留實力的作法,值得政府部門金融兵推時列入評估考量。

台積電及相關供應鏈,在世界經濟扮演關鍵角色,若遇緊急狀態,致其營運資金、原物料、完成品運輸出現困難時,美國及日本政府必不會坐視不管,我政府單位應事先與美日政府協商,清楚了解其可接受底線位置,以為合宜之相對因應。

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發展資產管理 引導資金參與基建
下一篇
布林肯訪華 美中關係邁入新階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