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日銀升息軟著陸的啟示

日本銀行(央行)。 路透
日本銀行(央行)。 路透

本文共1369字

經濟日報 社論

日本央行在19日結束從2016年起的負利率政策,也是日銀17年來首次升息,這對日本經濟、日圓走向影響深遠,日銀在決策過程的溝通技巧,也是這次重大政策能夠軟著陸的主因。

這次升息是日本經濟的重大變革。舉例來說,日銀一旦升息之後,商業銀行將隨之調升借貸利率,但是最近日本的商業銀行發現,40歲以下員工幾乎都沒有經歷過升息,不知道如何跟客戶溝通;不只銀行缺乏人才處理升息,一般民眾也因為長期低利,房貸多是變動利率,全民陷入一種每個月房貸不知要增加多少的恐慌。

儘管事隔17年的升息衝擊很大,但日銀宣布後,市場反應卻溫和,甚至是有點反向,總體而言是成功的「軟著陸」。依據經濟學教科書原理,日銀升息將縮小美日利差,使得日圓升值,同時因為企業借貸成本增加會侵蝕獲利,壓低股市表現。儘管理論上日銀升息,應該會造成日圓升值、日股下降;但日銀宣布後日圓不升反貶,日經指數再創歷史新高。

日銀歷史性升息能夠軟著陸,日銀的行事風格是主因。2016年負利率導入時的黑田總裁,是財務省官僚出身,又是當時安倍首相欽點入主日銀,強勢領導下的負利率政策,不僅讓市場大驚嚇,也被揶揄是「黑田火箭炮」。而現任的植田總裁是學者出身,個人在財務省與日銀內部並無深厚影響力,加上日本政壇中主張貨幣寬鬆的安倍派議員仍有人數優勢,植田只能弱勢領導,重視市場溝通以獲取輿論支持。

植田日銀從去年下半年就不斷釋放出有可能結束負利率的訊息,讓市場做好準備。在日銀會議前也放消息給日經新聞等重要媒體,預先報導19日會解除負利率。植田日銀這種重視事前溝通的風格,讓日本金融界與民眾,在面對上調利率,有一定的準備時間。

除了事前溝通,植田日銀為了減少衝擊,也在會議後記者會中強調,日銀的基本方針還是維持貨幣寬鬆的環境,儘管日銀放棄控制長期利率,但是今後也將維持同樣額度的國債購買。此外,植田在記者會中也沒有宣布今後的升息計畫。

日銀維持貨幣寬鬆環境跟持續購買國債的宣言,是跟市場再次喊話,日本不會有利率急速上升的情況發生。固然這樣的宣言讓日銀的升息成功軟著陸,但貨幣市場也不免有些失落,促使日圓走貶。

儘管日銀風平浪靜地終結負利率,但前方的路依舊充滿挑戰。這次終結負利率最大原因是日圓持續貶值導致的物價高漲;高通膨讓日本政界與商界形成共識,有必要降低美日利差。然而日銀結束負利率,其結果日圓不升反貶,顯然市場認為日銀需要加大升息力道,否則日圓難以走升。

儘管日圓貶值讓TOYOTA汽車這樣的大型出口企業,不管業績或股價都很漂亮;然而日企一向重視永續經營,不重視股價或匯率造成的短期收益波動。比起日圓貶值造成帳面上獲利增加,日企更在乎因為高通膨導致實質薪資下降,不得不給員工大加薪,所造成的長期競爭力衰退。這次日銀升息結果,日圓不升反貶,通膨壓力不減,日本最大工商團體經團聯應該會繼續放話施壓。

根據日銀上次的升息經驗,2006年3月解除量化寬鬆後,四個月後的7月政策會議,將政策利率上升到0.25%。所以日本金融界評估,如果日圓偏弱通膨壓力仍大的情況持續,日銀可能7月或10月就會再次升息。

這次日銀升息的軟著陸,雖然無法立即紓解日本高通膨的壓力,但是植田總裁重視市場溝通的作法,獲得日本金融界的好評價,對於台灣的產官界應有所啟發。日銀下次的升息應該會比照這次作法,事前釋放出許多訊息,台灣商界應該會有足夠準備時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富中央卻窮地方 財劃法應修正
下一篇
聯準會不降息 美元走強恐成定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