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創新思維 發展都會觀光

美國流行天后泰勒絲(Taylor Swift)。(歐新社)
美國流行天后泰勒絲(Taylor Swift)。(歐新社)

本文共1384字

經濟日報 社論

新加坡日前邀來美國流行天后泰勒絲(Taylor Swift)演唱,並以重金補助,成為東京以外亞洲唯一的演唱地。雖然此獨家作法遭到相互競爭的鄰國領袖酸言,但創新思維和巨大獲利,成為媒體報導亮點,啟迪了不少城市領袖的思維。

泰勒絲去年在美國20個城市進行52場演唱,估計創造了50億美元經濟效益,超過50個國家的經濟生產(GDP),華爾街日報稱為「泰勒絲經濟學」。她的亞洲演唱會並不比美國遜色,以東京巨蛋四場演唱會為例,22萬張門票搶購一空,加上交通、食宿、衍生商品等收入,平均每位聽眾花費3.3萬元新台幣,產生經濟效益達72.2億元。而新加坡六場演唱會有30萬個座席,當地航班訂量遽增186%、飯店訂量暴增462%,估計創造158億元新台幣收益。新加坡政府補助每場300萬美元,才接近1億元新台幣,簡直就是「賺翻了」。

問題是,在東南亞地區,除了新加坡,哪個國家想得出這種「奇招」?

新加坡一心打造這個「無聊城市」為文化中心,泰勒絲演唱會只是諸多作為之一。多年前早已引進F1賽車,最近有英國搖滾天團「酷玩」和紅髮艾德演唱會;「瘋狂亞洲富豪」在星國拍攝揚名後,星國設立基金支持電影在該國取景。而香港在北京收緊控制後正走向衰退,泰國軍事政變後發展受限,馬來西亞也黨爭激烈,都提供了新加坡契機。但新加坡發展飽和,物價和工資高昂、法規嚴苛,其他國家不見得就沒有機會,完全看創意構想是否有足夠的競爭力。

和新加坡相比,台灣多數都會發展的創新政策已逐漸鈍化,少有令人驚艷的作為。近年來在台南、雙北、嘉義出現過的寶可夢尋寶活動,為景點和旅店帶來大量人潮,去年高雄64場演唱會帶來了百萬人次觀眾、八成旅館住房率和23億元經濟效益,都創造了顯著商機。其他各縣市以活動帶來商機的模式,基本上都已定型化,無法額外帶來民眾的新鮮感。我們負責的官員經常出國考察,但外國一些具啟發性的創意活動,卻很少被引進國內,顯示官僚體系的能力已逐漸弱化。

除上述新加坡獨占演唱會的創意,是國內難以想像之外,馬來西亞在怡保和檳城擁有許多極具特色的壁畫和鐵線畫,既有高度藝術價值,又凸顯城市發展的各種特色,成為吸引觀光客的重要魅力;其製作成本也不高,對嚴重缺乏城市藝術的台灣都會而言,是值得參考的創意,但各地方政府迄未受到啟發。各縣市對活動或文創經濟,基本上是各搞各的,極少看到兩個以上縣市的合作,聯手推出串連性的活動來獲得「規模經濟」。個別推出活動或文創的結果,因能量微弱故效益有限。文化部和觀光署應可推出鼓勵縣市合作規劃的專案,帶動合作創新的風氣,創造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而國內各種節慶或特色活動,也多半流於「一次性」的模式,大量資源在活動之後都未能留下可持續發展的有形資產。例如,交通部補助各縣市製作元宵花燈的鉅額費用,若用來補助商店,打造該縣市的整條街道,成為極具特色的觀光街道或小區,即可讓補助資源轉化為持續性的觀光資產,而非目前像放煙火般節慶後就煙消雲散。近日媒體報導,以廈門為母港的「地中海號」陸籍郵輪,本月中旬首航日本石垣島;若基隆等港口夠積極爭取,也許就可來台停靠,增加港口城市的觀光客源。其實,以台灣優越的地理位置,深具優勢來爭取往來東北亞和東南亞的郵輪做中途停靠,值得負責單位主動積極去爭取。

台灣都會發展和鄰近競爭國家比較,已有相對遲緩的現象,應強化負責機構之能量,並發揮創意、打造旅遊誘因以迎頭趕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富中央卻窮地方 財劃法應修正
下一篇
聯準會不降息 美元走強恐成定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