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挺半導體前進印度 須防後座力

半導體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半導體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1458字

經濟日報 社論

由於全球地緣政治的變化,美國積極尋找中國以外的替代地點,進行半導體供應鏈的外包,其中又以印度最為積極,近日印度宣布最大的半導體投資案,就是力積電參與的百億晶圓廠,繼替蘋果代工手機之後,印度又要涉足半導體,勢必對台灣構成威脅。

印度政府於2022年公布半導體發展計畫後,開始鼓勵外資及本土大型企業投資半導體,當局承諾,為任何獲批准的計畫承擔半數成本,起初設定的補貼上限為100億美元,莫迪政府展現出大雄心。

其實印度早在1980年代,就試圖發展自主的半導體產業鏈,1984年印度政府出資成立半導體製造公司SCL,迅速升級至0.8微米,技術與同一時期的台積電(2330)、聯電(2303)差距不大,但在政府補助不足、對手迅速崛起等重重因素下功敗垂成,並在2005年轉型為研發機構。

水電基礎建設對半導體產業發展來說極其重要,但讓半導體業者詬病的是,過去印度沒有政府支持,基礎設施也並不理想,缺電更是普遍現象。然而現在除了強勢政策激勵配合之外,印度的優勢還包括龐大的市場需求,印度半導體市場在2021-2026年間的累計消費量將達到3,000億美元,有望成為全球第二大半導體市場。

尤其現在印度與國際大廠合作,有望縮短印度發展半導體產業的學習曲線,單位生產成本會隨著工廠生產經驗的提升而大幅下降。

至於人才,過去印度人才培養多集中在數學軟體方面,但近年開始大量培養工程專業,預計每年會有超過50萬的學生畢業,而且還自海外挖角高階領導人才,譬如有「印度張忠謀」之稱的塔克爾(Randhir Thakur )。他曾經擔任英特爾晶圓製造業務IFS(Intel Foundry Service)總裁,IFS就是英特爾用來和台積電、三星比拚的晶圓代工業務,之前還在美國應用材料擔任執行副總裁,可說半導體供應鏈上下游,從設備、晶片製造到設計都涉獵過。

經過總理莫迪親自勸說,塔克爾2020年被塔塔集團網羅回國發展,以海歸資深半導體大老之姿,掌舵成立新公司塔塔電子,他在2022年,曾和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一起見過莫迪,討論如何在印度發展半導體業。

印度政府今年2月底宣布,將同時投資三家半導體工廠,總金額高達152億美元,三家工廠都將在100天內開始建廠,印度期待通過建設這三家半導體工廠,創造2萬個高科技職位和6萬個間接工作崗位。

除了兩家半導體封裝組裝廠之外,投資最大的就是塔塔電子與台灣的力積電合作,在莫迪的故鄉古吉拉特邦,打造印度第一座12吋晶圓廠,計畫製造用於電動汽車、通信、國防產業等的28奈米半導體,預計在明年底推出第一批國產晶片,每月可望生產5萬片晶圓。

據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透露,這個投資案是受蔡總統請託而去的,採取台灣晶圓代工業海外授權的模式,不參與投資,不必負擔該廠盈虧與折舊,未來只收技轉權利金,由於這是三家新廠中投資規模最大的。大家關心的是,台灣協助印度興建晶圓廠,會不會授人以柄,將來回過頭與台灣競爭?過去力積電赴中國大陸與合肥市政府合作設立晶合國際,代工生產驅動IC等面板用晶片,但晶合壯大後反回頭搶了力積電訂單,適足以為戒。

以目前印度積極搶進國際市場的態勢,台灣是要小心的,去年塔塔收購蘋果供應商緯創(3231)的印度工廠,該集團在南印度經營國內最大的智慧手機組裝廠,建廠成本超過7億美元,成為首家打入蘋果供應鏈的印度企業、iPhone第四大代工廠,成為前車之鑑。

這次還是蔡政府基於台印邦誼,開放10萬名印度勞工,又鼓勵台灣半導體廠技術轉移,最後印度未必能夠取代台灣獨占的高階晶片市場,但是侵占中低階晶片市場,卻是一定的。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富中央卻窮地方 財劃法應修正
下一篇
聯準會不降息 美元走強恐成定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