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善用金融科技 落實綠色永續

隨著全球極端氣候日益嚴重,結合ESG的金融科技投資金額快速成長,國際上有愈來愈多的金融業者與新創業者提出整合ESG概念的創新金融科技與商業模式。 彭博資訊
隨著全球極端氣候日益嚴重,結合ESG的金融科技投資金額快速成長,國際上有愈來愈多的金融業者與新創業者提出整合ESG概念的創新金融科技與商業模式。 彭博資訊

本文共1465字

經濟日報 社論

金融科技在世界各國蓬勃發展,金管會跟上國際潮流,去年8月發布「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2.0」,延續發展路徑圖1.0,對發展金融科技的承諾及願景持續精進,亦在2.0版參酌國際最新趨勢,特別強調永續金融科技(ESG FinTech)的推廣與應用。

隨著全球極端氣候日益嚴重,結合ESG的金融科技投資金額快速成長,國際上有愈來愈多的金融業者與新創業者提出整合ESG概念的創新金融科技與商業模式。根據去年11月新加坡管理局與KPMG合作的研究報告指出,全球投資永續金融科技的總金額於2022年約294億美元,推估2023年也將達288億美元,而2025年預計將投資高達600.3億美元,呈現相當穩定且快速的成長趨勢。

若再以永續金融科技分類之投資金額觀之,2022年「監理科技」和「碳服務」的投資較多;其中,碳服務在232筆交易中獲得了30.08億美元的資金,每筆交易平均約為1,300萬美元。2023年上半年,碳服務獲得約229筆交易,投資金額達59億美元,居全球之冠。藉此,投資人亦充分了解到國際對碳服務的重視。

再看綠色金融科技,最常見的是AI、IoT、區塊鏈及5G等技術的運用,許多新創公司利用這些科技經營減碳數據資訊交易平台,為企業客戶提供靈活因應ESG、氣候變遷的創新方案。例如碳足跡、溫室氣體排放等盤查、區塊鏈與再生能源技術,乃至應用在儲能裝置及相關供應鏈上,都可望展開更有效率的節能運算,順勢開啟更多技術永續應用與實踐場景。

國際上,有不少金融科技在永續金融創新應用的案例可分享,其中較被人津津樂道的例子,是加拿大人David Katz所創立的塑膠銀行(Plastic Bank):利用區塊鏈結合IBM的主機及視覺識別技術,進而建立有效率且安全的交易環境,鼓勵開發中國家的民眾回收廢塑膠,再將所回收的廢塑膠兌換為區塊鏈交易平台的代幣,讓民眾使用獲得的代幣直接換取現金、食物等資源;與此同時,塑膠銀行亦將取得的廢塑膠出售給使用再生材料的供應鏈製造商。塑膠銀行不但利用區塊鏈技術重現了廢塑膠的商業價值,也達到環境永續目標,更提供開發中國家民眾改善生活的機會,可謂一舉數得。

在國際上逐漸蔚為風潮下,透過以ESG為核心的金融科技創新,將吸引更多的投資資本的支持,主因在於此類型投資一方面可提升環境保護及社會關懷,另一方面亦可獲取可觀的報酬。若能善用金融科技,則可能更有效率地達成「淨零碳排」的永續目標。

新加坡於2023年宣布推出綠色足跡計畫的整合平台「Gprnt.ai」,並成立公司負責後續運營。該平台統整了政府和民間機構的合作,且Gprnt.ai利用區塊鏈技術來整合ESG資料的收集、計算和管理,對於跨領域的公用事業、勞工、建築和廢棄物管理等進行資料收集,同時也運用AIoT感測器和智能設備,以自動化方式來提高數據蒐集效率。此外,平台亦結合智能文件處理及GPT-4聊天機器人,幫助企業將資料轉換為ESG報告格式,來增強數位報告的正確性及可信度。Gprnt.ai的推出對金融行業的ESG透明度和責任性有重要意義,能讓企業更容易與金融機構、其他行業合作夥伴共享ESG資訊,加速推動金融機構和企業在永續發展方面的溝通、合作與創新思維的發展。

金管會同時在推動「金融科技」及「永續金融」之際,若能鼓勵金融及新創業者共同合作,將金融科技結合ESG,一定可以更有效率地落實永續金融的目標。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新加坡推出的綠色足跡計畫整合平台,應能啟發金管會如何使用區塊鏈技術等金融科技來整合ESG資料的收集、計算和管理,善用金融科技,必能促進ESG的落實。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富中央卻窮地方 財劃法應修正
下一篇
聯準會不降息 美元走強恐成定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