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正視川普經濟學2.0的衝擊

美國前總統川普。路透
美國前總統川普。路透

本文共1428字

經濟日報 社論

美國前總統川普以橫掃之勢,在共和黨總統初選連續擊敗對手;尤其是在競爭對手海理的主場─南卡羅萊州,仍能以20個百分點的差距勝出,不僅顯示川普在黨內擁有超強的吸票能力,更證明任何共和黨領袖人物都無法與川普一爭高下,川普成為共和黨總統提名人只是時間問題。

川普能夠在黨內獨霸,在於贏得勞工階層的支持,他們強烈相信川普能夠在大選中擊敗拜登。換言之,川普已經重新塑造了共和黨的基層結構,他自然能夠在初選中所向皆捷。

反觀爭取連任的拜登總統,民調支持度始終欲振乏力。拜登最大的弱項,還是「笨蛋,問題在經濟」。儘管拜登與白宮團隊一再宣揚「拜登經濟學」的成就,包括通膨快速下降,經濟表現強韌,就業持續熱絡,股市迭創新高,消費者信心也正在回升,經濟表現在主要經濟體中所向披靡。但民眾真正關切的並非通膨快速下降,而是物價持續上漲;川普主政四年期間,物價漲幅約8%,而拜登主政四年的總上漲率將逼近20%,這才是民眾的切身之痛。股市雖然大漲,但股票顯然無法換到選票。

拜登更大的痛處,則是他81歲的高齡。特別檢察官赫爾在報告中指出,拜登是一位「心懷善意而記憶不佳的老人」,「官能弱化且記憶錯誤」,他甚至可能不記得他的兒子博.拜登在哪一年去世,拜登也一再把外國領導人的名字及身分錯配。大部分美國選民,包括過半數的民主黨選民,都認為拜登實在太老。川普雖只比拜登小四歲,但民調顯示多數民眾認為川普在處事能力上優於拜登。在競選期間,拜登的年齡將成為最尖銳、最核心的議題;2020年由於疫情,拜登還可以透過畫面競選,但這次他必須直接面對群眾,出狀況的風險更大。但儘管如此,以目前情勢來看,拜登不大可能主動退出。

既然川普有可能「二進宮」,對「川普經濟學2.0版」必須有所了解,可以歸結為小幅減稅、更高關稅、更多石油與更多衝突。減稅是共和黨的一貫主張,但由於企業稅最高稅率已從35%降到21%,再降的空間有限,因此減稅重點將是把2025年到期的個人所得稅減稅政策改為永久性措施,這對經濟有利,但將進一步加重財政壓力。再者,川普既是國家主義者,又是民粹主義者,主政後將毫無節制地擴大政府支出,將使通膨預期升高,及公債價格下跌。

川普現在最強烈的經濟信念是保護主義,並宣告將對所有貿易夥伴提高10%關稅稅率,更揚言將對進口中國產品課徵60%的關稅。果真如此,其他國家勢必採取以牙還牙式的報復,導致貿易戰進一步擴大,全球企業成本升高,供應鏈混亂,通膨死灰復燃,利率難以大幅下降,美元持續強勢,對美國及全球經濟展望都將造成重大壓力,也將使國際商務的混亂程度達到新的境界,新興經濟體將備受衝擊。

川普也更可能干預聯準會(Fed)的貨幣政策。Fed主席鮑爾雖是川普所任命,但他之前曾抗拒川普的降息壓力,而他的任期將於2026年初屆滿。川普的顧問表示,川普將把死忠派人士塞入聯邦政府各個機構,嚴重傷害Fed決策獨立性,通膨更難被徹底擊敗。

在國際領域,川普的能源政策絕對是鼓勵增產石油,並反對再生能源擴張,與全球對抗氣候變遷的大方向背道而馳。在地緣衝突上,川普並未抨擊普亭入侵烏克蘭,而且對美國協助北約盟國的承諾多所質疑;年輕的參議員也與川普站在同一陣線,對援助烏克蘭案投下反對票,且民調顯示愈來愈多共和黨選民反對進一步援烏。

川普獲得共和黨提名幾成定局,今年美國總統大選很可能仍將是「二老對決」,而且川普贏面不小。如何因應「川普2.0」,已成為影響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的最大因素,也是各國政府與投資大眾必須審慎考慮的風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當沖降稅效益高 應再延五年
下一篇
美中經貿再掀烽火 台灣當自強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