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APEC峰會30年 見證國際現實

APEC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會議今年在美國舊金山舉行。圖為舊金山APEC峰會的歡迎標誌。美聯社
APEC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會議今年在美國舊金山舉行。圖為舊金山APEC峰會的歡迎標誌。美聯社

本文共1430字

經濟日報 社論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受邀前往美國舊金山出席亞太經合會(APEC),並和美國總統拜登舉行元首峰會。

據報導,為了迎接習近平到來,美國當地商會也將安排盛大晚宴,吸引大批企業家爭搶入席。多家美媒報導,美國企業家得花2,000美元取得晚宴入席資格;倘若想和習近平同桌,傳聞至少得花4萬美元包下多個座位,才能私下附贈主桌一個位子。

美中長時間貿易戰和科技戰下的對峙,加上各種禁令,以及中國大陸修改國安法律,讓眾多美商面臨投資困境,不只擔心觸法挨罰,還有可能自家員工不小心被逮捕入獄。儘管如此,中國市場仍難以抗拒,眾多外企及美商都希望藉由這次機會,能從習近平或其他高層領袖口中,聽到一些訊息,才讓這個晚宴如此搶手熱門。

撇開企業角度不談,這次APEC會議對主辦國美國及拜登而言,對於習近平之能否參加,其關注度與期待甚至高過一眾企業,這從今年以來美中雙方高層的互動往來及言辭表述可見一斑,直白了說,美方似乎是前倨後恭,中方則是一切看美方的表現再說。

這讓我們不禁想起了APEC這個組織的誕生,及附屬於此一組織的「非正式領袖會議」。一開始,APEC只是一個亞太地區國家的部長級會議,首屆1989年11月於澳洲舉行。1991年11月在韓國召開第三屆部長級會議,通過「漢城宣言」,並達成重要且具有創造性的決議,即同時接受中國、台灣與香港為三個新成員。1992年4月,APEC提出「非正式領袖會議」的構想,決定每年開會一次,由成員的領導人出席,並由每一成員輪流作東。1993年12月,在美國西雅圖召開了第一次「非正式領袖會議」,由於台灣的特殊情況,規定「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不能派國家元首,但可以派特別代表出席。

從1993年到2023年,主辦國又輪回到了美國,會議地點則由西雅圖換成了舊金山,主辦國的領導人也由當時的美國總統柯林頓換成了現在的總統拜登。30年時間物換星移,確也見證了亞太地區甚至國際局勢的巨大變化,可以從幾個方面作一簡單回顧。

最值得關注的當然還是經濟。1993年,GDP的全球排名,美國第一,日本第二,中國第九。中國在2000年時升為第六,又十年,2010年超過日本成全球第二;再12年,2022年,日本GDP只約相當於中國的四分之一。

30年前,哈佛大學傅高義教授的名著《日本第一》暢銷全球,日本的確在鋼鐵、造船、汽車、家電乃至高鐵,不是全球第一就是名列前茅。現在,這些領域的全球第一全都變成了中國。中國製造業總產值現在超過了30年前全球三大製造業國家美、日、德的總和。

國際間之外,兩岸間變化也大。1993年,台灣GDP相當於中國大陸的45%;現在,此一比重下降為4%左右。

經濟必定牽動地緣政治。30年前,一眾東亞國家無論在經貿上或安全上幾乎與美國緊密掛鉤;如今,經貿上出現徹底的翻轉,與中國大陸的關係幾乎全超過了與美國的關係;邏輯上看,長期間,安全上亦將出現類似的轉變,在這個過程中,亞太國家或遲或早都難以迴避「選邊」的困擾或壓力。

當然,30年來,最巨大且戲劇性的變化還是美中之間的關係。兩國關係僅在建交初期相當友好,但隨著中國的快速崛起而趨於緊張,近十年來,從歐巴馬、川普到拜登,則極盡打壓中國之能事,但效果顯然不彰,以致於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最近不得不公開承認「美國認識到對華戰略打壓無法遏制中國的崛起」,又說,「與中國打交道,是美國必須擁有的能力和面對的現實」。這是不是就是本屆舊金山APEC峰會美方高度期盼中國領導人參加的現實背景,值得高度關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發展資產管理 引導資金參與基建
下一篇
核三廠機組延役 迫在眉睫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