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電子產業要提升創新能量

半導體製造示意圖。 美聯社
半導體製造示意圖。 美聯社

本文共1427字

經濟日報 社論

日前台積電(2330)召開法說會,各界最關心的是產業龍頭對半導體景氣的看法,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表示景氣已經非常接近底部,對是否可出現急遽反彈,仍言之過早。魏哲家指出, PC和智慧型手機需求出現穩定的跡象,預估2024年將會是重要且健康成長的一年。

回顧本波電子業的景氣循環,從2022年年中以來,因著疫情緩和,各國陸續解封,電子業的疫情紅利消失,再加上各國為對抗通膨而採取升息政策,又逢烏俄戰爭衝擊,電子產業景氣快速反轉。而在疫情期間,因供應鏈缺料問題,業者又多採取重複下單、提高庫存的方式應對;因此在景氣反轉下,電子業者開始了一段漫長的庫存調整階段。

在缺料期間,愈往上游產業,客戶重複下單、提高庫存的狀況愈嚴重,形成所謂的長鞭效應。而在庫存調整階段,愈往上游的產業也需要愈多的時間去化庫存。這也是為什麼各界對上游的半導體業庫存調整與景氣狀況如此關心的主因,一旦半導體業的庫存調整完成,代表此波景氣循環正式觸底。對股市投資人來說,這也意謂著已見到最壞的情況,未來的狀況只會持平或回升,不至於更差。

觀察電子終端產業的景氣,也印證了台積電對於半導體景氣的看法。多數終端產品庫存之調整,在2023年上半年即已陸續完成並回到正常水位。而半導體供應鏈則逐步調整至2023年下半年,台積電的景氣觸底說,正呼應了為期超過一年的庫存調整階段接近結束,景氣底部已現。

不過,景氣觸底並不等於景氣將進入反彈階段,因廠商營運的回升動力,除了來自於下游客戶補庫存的需求外,更重要的是市場需求的回升。而電子產品與應用市場需求的變動,一方面取決於總體經濟的狀況,另一方面也跟新興科技及創新應用息息相關。

觀察目前全球總體經濟景況,各主要國家為對抗通膨所採取的緊縮貨幣政策尚未結束,美國公債殖利率甚至於日前飆高,此皆不利於總體經濟的回升。雖然部分內需、旅遊等市場確實開始回溫,但整體經濟的表現仍存在高度不確定性。

對產業景氣來說,更大的不確定性來自於戰爭與地緣政治的衝突。無論是尚未出現停火跡象的烏俄戰爭,還是突然開打的以哈戰爭,以及進入深水區的美中對抗,這些都是企業經營的外部不確定因子,也不在可控的範圍內;更遑論明年年初台灣的總統大選,明年年底的美國總統大選,這些選舉結果也將牽動美、中、台甚至更多國家關係間的敏感神經,地緣政治的問題也可能因此惡化。

無論是對總體經濟緊縮的疑慮,還是戰爭與地緣政治的衝突,對電子業而言,這些都是經營的不確定因素,也就是風險。面對如此高度風險的總體環境,通常一般企業的經營決策會在短期內採取觀望的態度,避免過度擴張導致資金與庫存等營運壓力。一旦多數企業對投資、支出等採取保守的態度,即便電子業景氣觸底,也難在短時間內出現反彈,景氣呈現L型或U型反轉的可能性更高。

對電子業景氣來說,除了需要有穩定回升的總體環境,更需要產業內的創新帶動。如果只是維持既有的產品與服務,就算總體經濟回溫,消費力道提升,並不等於就會出現市場的突破,因為消費者永遠在尋找新產品、新應用。因此,既然外在環境因素無法掌控,那就掌握可以掌握的,也就是創新能量的提升,積極投入資源發展新技術、新產品與創新應用服務,藉此在景氣回升時,快速掌握市場成長的契機。

對政府而言,雖然已出現半導體景氣觸底的訊號,面臨如此多變的總體環境與高度競爭的國際環境,應投注更多資源規劃長期產業政策,提出更積極的政策誘因,支持業者提升創新能量與核心競爭能力,以引導我國電子產業在景氣循環周期中,繼續朝升級轉型之路邁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網紅宣傳金融商品應納規範
下一篇
核三廠機組延役 迫在眉睫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