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日本活化資產運用 展現新面貌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美聯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美聯社

本文共1385字

經濟日報 社論

國人印象中的日本,無疑是一個高科技製造業大國。台灣工業長期依賴日本高端設備與材料,對日貿易逆差近年雖有減少,但首要逆差來源。國人眼中日本也是一個觀光大國,光是今年4至6月,台灣旅客就在日本花了1,739億日圓,是全球前往日本旅遊的各國之冠。現在日本在岸田文雄首相的帶領下,喊出資產運用立國的方針,今後日本將展現怎樣的新風貌,值得我們關注。

2021年10月就任首相的岸田,是日本戰後少數重視金融市場的領導人。在擔任首相之前,岸田長期擔任自民黨「證券市場育成聯盟」的會長,是自民黨與證券業界連結的關鍵人物。也因為這個背景,岸田上任後喊出「資產所得倍增計畫」,同時修改「少額投資非課稅」制度,部分投資在2024年1月後,不僅終身免課稅,且額度大增。

岸田鼓勵民眾投資,並提出一套「從儲蓄到投資」說法,以國家發展的角度說明全民投資的好處。岸田政權鼓勵國民將金融資產從存款轉化為投資,一方面國民可以獲得較高的投報率,補充高齡化社會中不斷減少的政府年金;另一方面活絡的證券市場也讓日本企業較容易調度資金,促進產業發展。

上個月岸田親自在紐約經濟俱樂部發表演說,向美國財經界介紹,日本將設立「資產運用特區」,以簡化的行政手續跟英語化服務,吸引外資一起與日本業者將2,000兆日圓的家庭金融資產,做更有效的運用。

根據日本內閣官房資料,日本國民的家庭金融資產有54%為現金形式持有,股票、投信、年金保險等投資形式的持有比例不到一半,相較之下,美國與英國家庭的現金形式各只占13%與28%。美國最多家庭金融資產持有方式是股票為40%,英國是55%的年金保險。

日本家庭愛存錢不愛投資,加上銀行低利率,日本家庭的資產投報率,比起英美兩國是低的可憐。以2002年為基準,到2022年為止,喜歡持股的美國家庭,平均金融資產增加了3.3倍,重押年金保險的英國是2.3倍,日本則是最低的1.5倍。就財富效果來看,相較於英美,日本社會在過去20年間民間消費缺乏活力,日本民眾熱衷現金存款的理財方式恐怕是主因之一。

除了設立資產運用特區,引進外資來活化民眾金融資產外,岸田政權也規劃了新方向,上個月他出席全國證券大會,說明鼓勵資產管理新創企業也是未來重點政策。日本的全國證券大會,是投資三大協會:日本證券業協會、全國證券交易所協議會、投資信託協會,每年發表業界方針的重要集會。日銀總裁、金融領域大臣都會出席,這次岸田出席之前,現任首相已經缺席29年。岸田的親臨致詞,日本證券業感受到政府要扶持新創企業和引進外資是玩真的。

日本政府之所以希望引進外資、鼓勵新創企業,是因為日本目前既有的資產管理公司,大多是大型銀行、證券公司的附屬子公司,操作非常保守,對於日股的投資,有將近七成的資金運用是放在指數型ETF般的被動投資,而對於海外股市的投資,有將近九成是委外操作,這也凸顯專業人才不足的窘境。

證券業界是支持岸田首相的重要團體,岸田的政策,不僅鼓勵股票投資,他也知道日本金融界缺乏國際級專業能力的缺點,因此選擇開放外資跟鼓勵新創企業,以鯰魚效應來激勵日本業界轉變。

相較之下,我們看不到台灣領導人有活化全民金融資產,增加民眾財富的大格局思維。別的不說,美日證券業都已經走入零手續費,券商投資戶雙贏的時代,我們政府與業者完全沒動靜。近年台灣不少股民直接開戶美國券商,資金直接投入美股。台灣政府與券商不進步,投資者可不一樣。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當沖降稅效益高 應再延五年
下一篇
美中經貿再掀烽火 台灣當自強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