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從薪資停滯看台灣經濟困境

從薪資停滯看台灣經濟困境。本報資料照片
從薪資停滯看台灣經濟困境。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1323字

經濟日報 社論

主計總處公布今年前七個月全體受僱員工的總薪資成長率為1.57%,扣除物價因素之後變成-0.67%,這是自2016年以來第一次出現實質總薪資成長為負的情況,表示去年以來台灣的經濟情況真的很慘。但是,如果以每個月的經常性薪資來看,今年前七個月的成長率仍然維持0.21%,這表示今年年初各行各業因為經濟不景氣而發放的年終獎金較少,使得總薪資成長的幅度反而小於經常性薪資的成長率。經常性薪資和總薪資幾乎沒成長,這反映出台灣經濟長期停滯的大問題,值得國人與政府部門深切檢討,並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

自從2000年以來,台灣的總體經濟就呈現出低成長、低通膨與低薪資的停滯困境。雖然表面每年實質經濟成長率仍然維持在3.79%水準,但是薪資成長只有1%到2%,扣除每年約1%的通膨以後,實質薪資幾乎就沒有成長。依主計總處公布的資料,2000年每人每月實質薪資為39,693元,到了今年前七個月的平均數字為41,504元,23年來只增加了1,811元;也就是說,實質月薪幾乎呈現完全停滯的狀態。

經常性薪資指的是月薪,如果提高,企業必須同時增加一些附帶支出,例如退休金提撥和健保給付,因此許多企業就選擇以加發年終獎金的方式,來增加員工薪資,從而造成總薪資(即包含月薪與年終獎金總薪資)成長幅度高於經常性薪資的成長幅度。

然而在同一段時期中,台灣實質經濟成長率仍然維持在年平均3.79%的水準,但是薪資所得者得到的部分不到1%,大部分都流到企業或是資本者手中,而這些人原本就是所得較高的一群人,所以長期下來就呈現所得分配不斷惡化的情況。法國經濟學者皮凱提曾在書中提及,長期以來薪資報酬的成長速度低於資本報酬的成長速度,所以全球主要國家都呈現所得分配惡化的現象,只是這些國家的薪資成長應該都比台灣的情況要好一些吧。

造成2000年以來,台灣薪資停滯的原因很多,而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近年來軍公教薪資的停滯。事實上,從2000年以來,軍公教總共只有調薪五次,每次3%到4%,合計共調薪16%。即使再加上明年預計調薪4%,全部也不過20%,平均每年只有0.83%。但這只是名目薪資的調升,扣除過去23年來物價年平均上漲率為1.06%的因素之後,軍公教的實質薪資反而減少。在軍公教調薪緩慢的情況下,民間企業有樣學樣,想要他們大幅加薪,可能也不容易。

相較之下,台灣的最低工資成長反而比較快,從2000年的15,840元,增加到2023年26,400元,名目上共增加10,560元,這比總薪資和經常性薪資成長的速度要快很多。但是,領取最低薪資的人畢竟是少數,而且過去20年來,政府努力提高最低薪資的結果,並沒有帶來平均薪資的增加,反而使得領取最低薪資的人數不斷增加,這又是另外一個令人難以接受的事實。

現在總統大選在即,我們寄望總統候選人都能夠意識到薪資長期停滯的嚴重問題,能夠提出有效的解方。一方面要持續提高最低工資,也要鼓勵企業加薪;比方說,企業增加提撥年終獎金或是提高月薪,在企業報稅時的費用支出可以加倍計算。當然,更重要的,還是政府協助企業提升競爭力,爭取國際上更大的市場,當企業營收獲利能夠快速成長,就能夠創造更多高薪的就業機會,加薪和加碼發放年終獎金,都是順理成章的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當沖降稅效益高 應再延五年
下一篇
美中經貿再掀烽火 台灣當自強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