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Fed抗通膨進入最艱難的最後一哩

美國聯準會(Fed)。 路透社
美國聯準會(Fed)。 路透社

本文共1524字

經濟日報 社論

美國聯準會(Fed)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26日一致決定升息1碼,聯邦基金利率為5.25% -5.50%區間,這原本就在各界預期之中,無庸置評。值得觀察的重點有二。第一是會後聲明及主席鮑爾在記者會上的發言中,並未暗示緊縮周期已經完成,反而強調對抗通膨的決心,不排除今年內再次升息的可能性,這令金融市場所期待的利多落空;但另一方面,鮑爾首次強調經濟達成「軟著陸」的希望升高,經濟衰退的風險降低,這使市場所擔憂的利空得以減弱。

Fed在會後聲明中,依然強調就業強勁,失業偏低,通膨居高,因此未來的利率路徑仍然是「一切看數據」。鮑爾也表示,目前的利率水位雖然「更接近具有充分約束力」,但貨幣政策對經濟活動的約束力還不夠強,時間也不夠久,不足以充分發揮預期的效果。再者,儘管6月消費者物價(CPI)年升率已大幅下降到3%,但鮑爾對此卻隻字未提,只表示在通膨戰線上已經「收復不少失土」,並且強調「我們必須搞定」通膨。這充分顯示Fed並未排除今年內進一步升息的可能性。

鮑爾的說法相當穩健。各界一直擔憂利率可能會升過頭,鮮少人認為貨幣政策還不夠緊。但遠的不說,單單是2021-22年的經驗,就證明Fed輕忽通膨壓力所導致的痛苦。儘管去年3月以來持續升息,但迄今經濟表現依然堅韌,並未降溫到足以達成通膨目標的程度。目前失業率僅3.6%,與去年升息之前相同;股市大幅回升,公債殖利率也只比當時小幅上升,加上美元貶值,都顯示信用情勢不緊反鬆。

再看通膨面,6月整體CPI年升率雖因為基期偏高而大幅下降,但核心CPI年升率仍有4.8%,服務業年升5.7%,房租更年升8.3%,且房價已出現回升信號;通膨如此黏著,Fed自然不能放鬆警覺之心。如果決策官員現在就透露出有可能不再升息的訊息,則投資人便會認定緊縮周期已經完成,且預期Fed明年將會大幅降息,這將使長期公債殖利率及房貸利率下降,對經濟成長添柴助火,抑制通膨的任務將更加艱鉅,這當然不是Fed所願。

再看美國經濟能否「軟著陸」,也就是在壓制通膨的同時,經濟是否會陷入衰退?鮑爾之前一再強調為了達成通膨目標,即使經濟必須承受一些痛苦,失業溫和上升,也在所不顧;至於「軟著陸」,他只抱持一絲希望。然而現在鮑爾對於達成「軟著陸」已比之前樂觀得多,因為大幅升息迄未對勞動市場造成明顯的不利影響。FOMC副主席威廉斯本月也表示,他並不預期衰退將臨,而是進入經濟低長成階段。果真如此,對鮑爾而言將是非常難得的績效,至少是幾十年來唯二的一次。

然而鮑爾的希望要想實現,還需要諸多條件。第一,通膨必須連續三個月都出現相對有利的數據,必須先看到服務類通膨告一段落,因為未來產品類通膨有可能翻升。第二,Fed必須確定自己不會再像2021年中及今年初一樣,因為經濟面的一些「假動作」而犯下錯誤。第三,家庭及企業界必須展現出足夠的韌性,能夠消化、吸收掉升息滯後效應的緊縮衝擊。第四,區域性銀行必須能確保融資管道,非銀行金融機構也必須能夠吸收之前低利放款所遭致的損失。

總結而言,由於利率已經上升5.25個百分點(21碼),因此現在的重點已不再是最終利率的「高度」,而是Fed對抗通膨的「態度」是否堅定。從現在到9月中旬下次會議之前,還有將近八周的時間,Fed能夠看到7、8兩個月的就業報告,以及消費者物價指數。Fed已經不再預測經濟將會衰退,而且之前銀行倒閉風波引發的金融動盪也大致平息,決策官員的後顧之憂大為減輕,Fed更可以等。既然Fed並不確定終點利率究竟應在何處,因此將決策的時間拉長,並採取「微調(Fine-tuning)」策略,應該是正確的作法。行百里者,半九十;值此對抗通膨的最後一哩,Fed一旦立場轉鬆,很可能將會功虧一簣。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富中央卻窮地方 財劃法應修正
下一篇
聯準會不降息 美元走強恐成定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