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日銀新總裁的雙目標戰略

日銀新任總裁植田和男。(彭博資訊)
日銀新任總裁植田和男。(彭博資訊)

本文共1356字

經濟日報 社論

日本央行新總裁植田和男本月10日就職以來,一再強調日銀現階段貨幣寬鬆政策不變。植田偏向鴿派的態度,但又要應對物價上漲,其實挑戰不小,也牽動日圓走向,值得我們關注。

植田在就任記者會上,強調物價穩定與金融體系安定是首要工作。日本目前高達4%的物價上升幅度,是民眾最關心的經濟議題,也是日銀上任黑田總裁,在去年說出「目前的漲價是家庭收支可容忍範圍」,讓日銀背上不知民間疾苦惡名的重要因素。植田顯然想挽回日銀的輿論支持。

植田重視物價的演出,在就任之前就已經開始出手。今年2月植田因為提名,在國會答辯被問到是否感受到物價高漲時,他回答在之前擔任大學教職時,中午都是購買超商便當,價格已經從450日圓,上漲到超過500日圓。日銀歷任總裁大多是日銀或財務省高層就任,日本民眾從沒有將日銀總裁與超商便當聯想在一起過,植田的庶民感演出不論刻意與否,但在說服民眾日銀會重視物價這點上,植田是成功的。

關於日銀今後的金融政策,植田在記者會上表示將會持續維持貨幣寬鬆,其中關鍵的兩項政策:負利率以及公債殖利率曲線控制(YCC),都將繼續維持。由於植田的發言看來無意改變日銀目前的量化寬鬆,澆熄了日銀可能在4月底修正政策的市場預期,植田就任當天,日圓對於美元匯率重貶達1%,之後也維持著弱勢日圓的趨勢。

就經濟學教科書來說,控制物價與寬鬆貨幣是兩個矛盾的政策目標,尤其是目前日本通膨率高達3%-4%,若不採取升息,恐怕物價是降不下來。然而在國際資源價格與日圓回穩,以及日本政府的電費補貼政策下,日銀是有可能維持著量化寬鬆,也讓物價回降到2%的通膨目標區。

日前植田在出席G7會議時提到,今年下半年日本的物價上漲率就會低到2%以下。植田對於日本物價漲幅會穩定下降的信心,正是日銀可以持續貨幣寬鬆,以支持日本目前依舊疲弱經濟的關鍵。

俄烏戰爭所引發全球糧食、能源價格飆升,以及在後疫情時代,服務業人力不足所引發工資大幅上漲,是近一年歐美各國通膨飆升的主因。但是日本新冠疫情直到去年底才算告一段落,後疫情服務業復甦比起歐美國家將近晚了一年,加上疫情期間日本民眾普遍遵守防疫,勞動人口的損失並不如歐美嚴重。所以日本目前勞動市場沒有歐美各國般緊繃,工資上漲率不至於對物價造成太大壓力。

因此日本通膨的主因單純為戰爭所引發的資源價格上升,而這個輸入型通膨在黑田前總裁時代,因為黑田不在意日圓貶值,加大了通膨幅度。後來在財務省介入的情況下,日圓兌美元已經從去年10月的151.94(30年來的低點),回升到目前的130-135區間。由於日圓回升,加上去年下半年開始國際資源價格逐漸回穩,輸入型通膨的壓力大減。

此外日本政府為了降低通膨對家計的影響,今年2月起大幅補貼一般家庭的電費與瓦斯費,抑制通膨成效良好。1月的CPI年成長率高達4.2%,2月就降到3.1%。此電力補貼政策將維持到今年10月,預計可以大幅壓低今年的物價上漲率。

日銀新總裁重視物價穩定,但也希望持續維持量化寬鬆以支持尚在復甦的日本經濟。若今年的國際資源價格能持續穩定,在政府補貼政策的助攻下,植田執掌下的日銀是有可能同時達到貨幣寬鬆與通膨緩降的雙目標。日圓匯價也成為日銀為了達到上述兩目標的工具,亦即是貨幣寬鬆政策下,日圓基本上偏弱,但若過度貶值將會影響物價,因此區間內控制應是日銀會採取的手段。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當沖降稅效益高 應再延五年
下一篇
聯準會不降息 美元走強恐成定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