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北預售屋聯合稽查 3建案未過關

本文共774字

經濟日報 記者許如鎧/台北即時報導

隨著329預售屋銷售檔期到來,台北市政府地政局陳信良局長率隊,聯合財政部台北國稅局、法務局消費者保護官及建築管理工程處等單位,於今年3月28日至4月1日進行本市2024年第一次預售屋銷售建案聯合稽查。

本次稽查建案為大同區「雙全星」、萬華區「城中京湛」、中正區「博愛賦御」、士林區「璽琚」、「璞真上善」、中山區「鼎吉中山」、「耕青禾」及松山區「鳴森苑」等八個建案。

地政局表示,因應平均地權條例防杜炒作新制於去年7月施行,本次查核有五個重點:銷售資訊及契約是否於銷售前申報備查;紅單及契約內容是否符合規範以及是否違規轉售;執行業務是否涉不動產炒作行為;預售屋實價登錄資訊是否按規定申報;不動產經紀業營運、廣告、建照核發情形、樣品屋(接待中心)等是否合乎相關法令規定。

查核結果如下,各項違規均將依法查處:

(一)七建案於領得建造執照後才進行銷售,一案尚未依規定申報備查銷售資訊及定型化契約即開始銷售。

(二)八建案抽查紅單、六建案抽查契約皆符合規定,且所有建案均無紅單、契約違規轉售情事。不過,有兩建案抽查的已簽定買賣契約有另定磋商條款、或契約內容與備查契約不符,而涉違反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規定。

(三)各案銷售情形、文宣、網實廣告、實價登錄資訊等,無不實資訊影響交易秩序等涉違規炒作行為。

(四)不動產經紀業務部分,主要為未簽訂委託銷售契約書即為銷售、未製作不動產說明書、不動產說明書未指派經紀人簽章或未經委託人簽章等。

(五)樣品屋均依規定申報並使用。

陳信良說明,因預售屋買賣交易時,並無交易實體且履約期間長,為提升消費保障,協助消費者掌握承購建案之履約擔保機制、帳戶收支及施工進度等資訊,地政局已於官網建置「履約擔保資訊專區」,提供懶人包知識導讀、履保銀行信託專區連結及建案工程進度查詢,市民朋友可於簽約前及履約期間利用,降低消費風險及糾紛,維護財產權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新北改善工廠消防「軟硬兼施」 稽查與補助方案並進
下一篇
大地震後買盤轉向?房仲:成屋市場降溫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